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B1A

說文小篆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10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5第45 页516第47 康熙字典: 页1175第23 辞海: 卷1页2534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008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shì ㄕˋ ㄧˋ ㄒㄧˋ
粤语发音:si3
说文解字:言部》谥:笑皃。从言益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諡:易曰又申也。《说文》作谥。
广韵·去声··》谥:上同。又音益。
广韵·入声··》谥:𥬇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谥:《唐韵》《集韵》𠀤伊昔切,音益。《说文》笑貌。又《集韵》馨激切,音阋。笑声。或作赥。《正字通》俗用爲诔行之諡,非。
反切:神至 (《广韵·去声··》) 伊昔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o confer posthumous titles

原典出处

礼记·曲礼下》:已孤暴贵,不为父作
Nor will he in such a case, if he suddenly become noble, frame an honorary title for his father.
春秋繁露》:黄帝之先,四帝之后,何也?
白虎通德论·》:《礼》曰:“生无爵,死无。”
孔子家语》:夫子曰:“既死而议定而卜葬,既葬而立庙,皆臣子之事,非所豫属也。”
潜夫论·五德志》:三皇迭制,各树号,以纪其世。
论衡·福虚》:者、行之迹也,迹生时行,以为死
风俗通义·三皇》:《礼号记》说:“伏羲、祝融、神农。”
独断·卷上》:其制长二尺,短者半之,其次一长一短,两编下坿篆书,起年月日,称皇帝曰,以命诸侯王三公,其诸侯王三公之薨于位者,亦以策书诔其行而赐之,如诸侯之策
蔡中郎集·独断》::违拂不成曰隐,靖民则法曰黄,翼善传圣曰尧,仁圣盛明曰舜,残人多垒曰桀,残义损善曰纣,慈惠爱亲曰孝,爱民好与曰惠,圣善同文曰宣,声闻宣远曰昭,克定祸乱曰武,聪明睿智曰献,温柔圣善曰懿,布德执义曰穆,仁义说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纲治纪曰平,乱而不损曰灵,保民耆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贞心大度曰匡,大虑慈民曰定,知过能改曰恭,不生其国曰声,一德不懈曰简,夙兴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贞,柔德好众曰靖,安乐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顺,好勇致力曰庄,恭人短折曰哀,在国逢难曰愍,名实过爽曰缪,壅遏不通曰幽,暴虐无亲曰厉,致志大图曰景,辟土兼国曰桓,经纬天地曰文,执义扬善曰怀,短折不成曰殇,去礼远众曰炀,怠政外交曰携,治典不敷曰祈。
鶡冠子·度万》:有义而失,失而惑,责人所无,必人所不及。
老子河上公章句》:下德不失德,下德,谓号之君,德不及上德,故言下德也。
吕氏春秋·音初》:帝令燕往视之,鸣若隘。
史记·周本纪》:后十年而崩,为文王。
春秋左传》:初,楚子将以商臣为大子,访诸令尹子上,子上曰,君之齿未也,而又多爱,黜乃乱也,楚国之举,在少者,且是人也,蜂目而豺声,忍人也,不可立也,弗听,既又欲立王子职,而黜大子商臣,商臣闻之而未察,告其师潘崇曰,若之何而察之,潘崇曰,享江芊而勿敬也,从之,江芊怒曰,呼,役夫,宜君王之欲杀女而立职也,告潘崇曰,信矣,潘崇曰,能事诸乎,曰,不能,能行乎,曰,不能,能行大事乎,曰,能,冬,十月,以宫甲围成王,王请食熊蹯而死,弗听,丁未,王缢,之曰灵,不瞑,曰成,乃瞑,穆王立,以其为大子之室与潘崇,使为大师,且掌环列之尹。
国语·楚语上》:对曰:“昔先大夫子囊违王之命。”
吴越春秋·十四年》:乃赐弓弩王阼,以增号
越绝书·吴内传》:故诸侯死皆称卒,不称薨,避鲁之也。
列女传·鲁宣缪姜》:聪慧而行乱,故曰缪。
春秋谷梁传》:迫近不敢称,恭也。
春秋公羊传》:其称何?
汉书·元后传》:后五年,诸吏散骑安成侯崇薨,曰共侯。
前汉纪》:曰易。
东观汉记·桓荣》:桓公作伯,支庶用其立族命氏焉。
后汉书·礼仪下》:诸侯王,傅、相、中尉、内史典丧事,大鸿胪奏,天子使者赠璧帛,载日命如礼。
穆天子传·卷六》:为盛姬曰哀淑人。
周礼·春官宗伯》:作柩
仪礼·士冠礼》:死而,今也。
说文解字·玉部》:齐太公子伋曰玎公。
尔雅·释诂》:忥,,溢,蛰,慎貉,谧,顗,頠,密,宁,静也。
释名·释典艺》:,曳也。
世说新语·文学》:桓公见谢安石作简文议,看竟,掷与坐上诸客曰:“此是安石碎金。”
颜氏家训·书证》:简宪是湘州刺史张缵也,江南号为硕学
文心雕龙·铭箴》:若乃飞廉有石棺之锡,灵公有夺里之,铭发幽石,吁可怪矣!
抱朴子·尚博》:夫上天之所以垂象,唐虞之所以为称,大人虎炳,君子豹蔚,昌旦定圣于一字,仲尼从周之郁,莫非文也。
水经注·济水》:曰昭灵夫人,因作寝以宁神也。
三国志·武帝纪》:曰武王
高士传·老子李耳》:时称为“隐君子”,曰聃。
群书治要·为政》:哀公问曰:何谓则民服,哀公,鲁君也。
艺文类聚·符命》:继昭夏,崇号,略可道者,七十有二君。
通典·葬仪》:礼部侍郎奉宝绶案、册案、哀册案,每案四人对举,用九品以上清资官舁。
四书章句集注》:字子容,敬叔。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