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B1F

部首:+ 10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6第21 康熙字典: 页1176第06 辞海: 卷1页2534第02 GSR: 第1078.f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007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𤄅
国语发音:tāo ㄊㄠ
粤语发音:tou1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謟:疑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謟:《广韵》土刀切《集韵》《韵会》《正韵》他刀切,𠀤音叨。《尔雅·释诂》疑也。《左传·昭二十六年》天道不謟,不贰其命。《释文》謟,本又作慆。又《二十七年》天命不慆久矣。《注》慆,疑也。又《集韵》叨号切,叨去声。义同。毛氏曰:从言从舀,与谄谀字不同。
考证:〔《左传·昭二十六年》天道不謟,不贰其命。《注》謟,本又作慆。〕谨照原文注字改释文。〔《哀十七年》天命不慆久矣。〕谨按此昭二十七年传非哀十七年传,今照原文哀字改二字。
反切:土刀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flatter; suspect, be uncertain

原典出处

潜夫论·实贡》:国以贤兴,以衰,君以忠安,以忌危。
论衡·量知》:远而近谏,《礼》谓之,此则郡县之府庭所以常廓无人者也。
风俗通义》:祈奚称其雠不为
孔丛子·抗志》:今重违公子之盛旨,则有礼之愆焉,若何?
新语·辨惑》:佞之相扶,谗口之相誉,无高而不可上,无深而不可往者何?
逸周书·酆谋解》:允从三,三无咈,厥徵可因,与周同爱,爱微无疾,疾取不取,疾至致备,曲祷不德,不德不成,害不在小,终维实大,悔后乃无,帝命不,应时作谋,不敏殆哉。
诗说·大雅传》:《召旻》:幽王迩刑人、近顽童巧,用谗慝,诸侯携贰,戎狄内侵,饥馑因之,国人流散,尹伯奇谏王而作是诗,前三章皆赋也,四章比而赋也,五章赋中有比也,六章比而赋也,末章赋也。
艺文类聚·隐逸上》:要须学行兼有,然后取之,悠悠之徒,莫不攘袂而议进取,怒目而争权利,悦愚暗,苟得忘廉,若斯人者,岂入国士之涂,动衣冠之眄,藉此而登高位,未或有也。
广韵·》::疑也。
太平御览》:时皇甫鎛以刻欺蔽在相位,故群因奏以讽之
太平广记》:豊乐不
康熙字典·》::《广韵》土刀切《集韵》《韵会》《正韵》他刀切,𠀤音叨。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