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B26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0第14 康熙字典: 頁1177第07 辭海: 卷1頁2535第05 GSR: 第832.e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10第12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qìng qǐng ㄑㄧㄥˋ ㄑㄧㄥˇ
粵語發音:hing3
說文解字:言部》謦:欬也。从言殸聲。殸,籒文磬字。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謦:謦欬也。去挺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十一》謦:《唐韻》去挺切《集韻》《韻會》《正韻》棄挺切,𠀤罄上聲。《說文》欬也。《玉篇》欬聲也。《莊子·徐無鬼》久矣夫,莫以眞人之言,謦欬吾君之側乎。《註》輕曰謦,重曰欬。又《北史·崔悛傳》謦欬,爲洪鐘響。又人名。善謦,見《宋史·宗室表》。又《集韻》《類篇》𠀤詰定切,音罄。謦欬,言笑也。
反切:去挺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o speak softly

原典出處

莊子·徐無鬼》:夫逃虛空者,藜、藋柱乎鼪、鼬之逕,踉位其空,聞人足音跫然而喜矣,而況乎兄弟親戚之欬其側者乎!
The men who withdraw to empty valleys, where the hellebore bushes stop up the little paths made by the weasels, as they push their way or stand amid the waste, are glad when they seem to hear the sounds of human footsteps; and how much more would they be so, if it were their brothers and relatives talking and laughing by their side!
列子·黃帝》:康王蹀足欬,疾言曰:「寡人之所說者,勇有力也,不說為仁義者也。」
淮南子·道應訓》:惠孟見宋康王,蹀足欬,疾言曰:「寡人所說者,勇有功也,不說為仁義者也客將何以教寡人?」
呂氏春秋·順說》:康王蹀足欬,疾言曰:「寡人之所說者勇有力,而無為仁義者。」
說文解字·言部》::欬也。
廣韻·》:欬也。
太平廣記·邢和璞》:不敢欬。
郁離子·九難》:吹則猛虎豎毛,噓則寒谷生春,欬折五兵,譚笑卻三軍,氣使燕趙之豪,威讋齊楚之君。
康熙字典·十四》:又《五音集韻》去挺切,音
莊子集解·雜篇》:而況乎兄弟親戚之欬其側者乎!李云:「謦欬,喻言笑也。」
北齊書》:鄭伯獻歎曰:「身長八尺,面如刻畫,咳為洪鐘響,胸中貯千卷書,使人那得不畏服!」
北齊書》:鄭伯獻歎曰:「身長八尺,面如刻畫,咳為洪鐘響,胸中貯千卷書,使人那得不畏服!」
萍洲可談·卷三》:咳,張即曰:「吾故人也!二十年不相遇。」
蘇軾集·卷九》:豈如千騎平時來,笑談郎風雷。
續宋編年資治通鑑》:...屢遣,無一人能知兩宮起居之狀,欬之音者,況今歳月益久,金必重...
御定駢字類編·卷二》: ,韓非子人也者,乗於天明以視寄扵丨丨,以聴託於天智,以思慮闗梁簡,文帝六根懺文,願捨此穢耳,得彼丨丨聞開,塔 鑰之聲,弹指咳之響。
老學庵筆記·卷八》:秦丞相晚歲權尤重,常有數卒,皂衣持梃立府門外,行路過者稍顧視□,皆呵止之。
弢園文錄外編·卷七》:穀不並時,死不同穴,而只於夢之頃,親其咳,接其形容,以聊訴纏綿鬱結,其緣為何如耶?我生不辰,素心莫慰,彼蒼者天,曷此其極。
全唐文·卷七百四十一》:伏讀國史,開元十七年,玄宗詣昭陵,仿佛見太宗立於神游殿前,及寢宮聞室中樂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