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B2C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1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40第23 康熙字典: 页1177第27 辞海: 卷1页2541第01 GSR: 第1069.m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015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miù ㄇㄧㄡˋ
粤语发音:mau6
说文解字:言部》谬:狂者之妄言也。从言翏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谬:误也,诈也,差也,欺也。靡幼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十一》谬:《唐韵》《正韵》靡幼切《集韵》《韵会》眉救切,𠀤音缪。《说文》狂者之妄言也。《博雅》误也,欺也。《玉篇》乱也,诈也。《广韵》差也。《书·囧命》绳愆纠谬,格其非心。《史记·李斯传》谬其说,绌其辞。《前汉·司马迁传》差以豪氂,谬以千里。《蜀志·向朗传》手自挍书,刊定谬误。又姓。《前汉·儒林传》谬生,申公弟子。与缪同。又通作缪。《礼·大传》一物纰缪。《注》纰缪犹错也。本又作谬。《史记·司马相如传》临邛令缪爲恭敬。又叶眉侯切,音谋。《韩愈·房使君郑夫人𣩵表》道顺德严显且裕,宜寿而富今何谬。永贞冬至前四日,寓𣩵坟此非其丘。又叶弥笑切,音妙。《陆机·演连珠》动循定检,天有可察,应无常节,身或难照。是以望景揆日,盈数可期,抚臆论心,有时而谬。《说文》本作𧬶。《集韵》或作嘐。
反切:靡幼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error, exaggeration; erroneous

原典出处

墨子·非儒下》:以所闻孔丘之行,则本与此相反也。
But what we hear of the conduct of Kong Qiu is diametrically opposed to this.
庄子·让王》:使者致币,颜阖曰:“恐听者而遗使者罪,不若审之。”
And the other was presenting the silks to him, when he said, 'I am afraid you heard (your instructions) wrongly, and that he who sent you will blame you. You had better make sure.'
荀子·儒效》:故闻之而不见,虽博必
说苑·正谏》:今越,腹心之疾,齐犹疥癣耳,而王不先越,乃务伐齐,不亦乎?
春秋繁露·自序》:承其后者,沿讹袭,流为隐怪,几使董生纯儒蒙世诟厉,岂不异哉!
韩诗外传·卷五》:逢衣博带,略法先王,而足乱世,术学杂,其衣冠言行,为已同于世俗,而不知其恶也,言谈议说,已无异于老墨,而不知分,是俗儒者也。
大戴礼记》:言行亟变,从容易,好恶无常,行身不类。
中论·修本》:言盛阳布德之月,草木犹有枯落而与时者,况人事之应报乎
孔子家语·论礼》:不能诗,于礼
潜夫论·交际》:凡今之人,言方行圆,口正心邪,行与言,心与口违。
论衡·答佞》:问曰:“聪明有蔽塞,推行有误,今以是者为贤,非者为佞,殆不得贤之实乎?”
风俗通义》:言通于流俗之过,而事该之于义理也。
孔丛子·公孙龙》:赏罚是非,相与曲,虽十黄帝固所不能治也。
忠经·辨忠章》:善恶既别,任使不
新语·辨惑》:视之者而论之者误也。
蔡中郎集·历数议》:而光晃以为固意造妄说,违反经文,之甚者。
列子·天瑞》:子列子闻而笑曰:“言天地坏者亦,言天地不坏者亦。”
鶡冠子·天则》:使而不往,禁而不止,上下乖者,其道不相得也。
韩非子·八奸》:功劳之臣不论,官职之迁失
管子·宙合》:失植之正而不,不可贤也。
公孙龙子·迹府》:赏罚是非,相与四,虽十黄帝,不能理也。
六韬·王翼》:伏鼓旗三人:主伏鼓旗,明耳目,诡符节,号令,暗忽往来,出入若神。
淮南子·泰族训》:治由文理,则无悖之事矣。
吕氏春秋·遇合》:客有以吹籁见越王者,羽角宫徵商不,越王不善,为野音而反善之。
史记·项羽本纪》:乃引“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岂不哉!
逸周书·周书序》:文王唯庶邦之多难,论典以匡,作刘法。
吴越春秋》:今子为寡人谋事,莫不者乎?
越绝书·外传枕中》:今王利地贪财,接兵血刃,僵尸流血,欲以显于世,不亦乎?
战国策·卫嗣君病》:子谓君:‘君之所行天下者甚。’
盐铁论·杂论》:不出于斯路,而务畜利长威,岂不哉!
列女传·鲁臧孙母》:文仲微使人遗公书,恐得其书,乃其辞曰:“敛小器,投诸台。”
汉书·扬雄传下》:及太史公记六国,历楚汉,记麟止,不与圣人同,是非颇于经。
前汉纪·高后纪》:无所矣。
后汉书·律历中》:今诚术未有差错之,恂术未有独中之异,以无验改未失,是以检将来为是者也。
燕丹子·卷上》:秦王不听,言曰:“令乌白头,马生角,乃可。”
楚辞·逢尤》:思丁文兮圣明哲,哀平差兮迷愚。
焦氏易林·坤之》:夬:一簧两舌,妄言语。
说文解字·言部》:误:也。
黄帝内经·九针论》:形数惊恐,筋脉不通,病生于不仁,治之以按摩药。
马王堆》:一者其上不,其下不忽。
世说新语·言语》:元方曰:“足下言何其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