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B37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3第59 頁158第15 頁417第40 康熙字典: 頁1178第19 辭海: 卷1頁2542第01 GSR: 第1130.l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03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áo ào ㄠˊ ㄠˋ
粵語發音:ngou4
說文解字:言部》謷:不肖人也。从言敖聲。一曰哭不止,悲聲謷謷。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謷:不肖也。又五勞切。
廣韻·下平聲··》謷:不省語也,又哭不止悲。
廣韻·去聲··》謷:志逺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十一》謷:《集韻》《韻會》《正韻》𠀤牛刀切,音敖。《說文》不肖人也。《徐曰》不肖人,其言煩苛也。《廣韻》不肖語也。《呂覽·懷寵篇》謷醜先王,排訾舊典。《楚辭·九思》令尹兮謷謷。《王逸註》不聽話言而妄語也。又《說文》哭不止,悲聲謷謷也。《前漢·食貨志》天下謷謷然陷𠛬者衆。《師古註》衆口愁聲也。《正字通》通作嗸。又《韻會》大貌。《莊子·德充符》謷乎大哉,獨成其天。又《正字通》謷有甚意,今楚黃人謂事之甚者曰謷。又《廣韻》五交切《集韻》《韻會》牛交切,𠀤齩平聲。義同。又《廣韻》五到切《集韻》《正韻》魚到切,𠀤敖去聲。《類篇》志遠也。《字彙》謔也。《正字通》倨也。《唐書·周墀傳》宿將暴謷不循令者,墀命鞭其背。《韻會》與傲通。《正韻》與慠通。又或作㥿。《·小雅》執我仇仇。《傳》仇仇,猶謷謷也。《釋文》謷,本又作㥿。《說文》本作謷。《廣雅》書作𧭁《正韻》亦作謸。謷字右上从攴作。
考證:〔《·小雅》執我仇仇。《傳》仇仇,猶謷謷也。《箋》謷,本又作㥿。〕謹照原書箋改釋文。
反切:彪二 (《廣韻·下平聲··》) 五勞 (《廣韻·下平聲··》) 五勞 (《廣韻·下平聲··》) 五到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slander; to revile; huge; big

原典出處

莊子·德充符》:乎大哉!
How grand and great is he
荀子·禮論》:歌謠、笑、哭泣、諦號,是吉凶憂愉之情發於聲音者也。
新序·善謀》:有獨知之虞者,必見於民。
呂氏春秋·懷寵》:子之在上無道,据傲荒怠,貪戾虐眾,恣睢自用也,辟遠聖制,醜先王,排訾舊典,上不順天,下不惠民,徵斂無期,求索無厭,罪殺不辜,慶賞不當。
漢書·東方朔傳》:口無毛,聲,犊益高。
楚辭·怨上》:令尹兮,群司兮譨譨。
說文解字·言部》::不肖人也。
群書治要·》:又動欲慕古,不度時宜,分裂州郡,改職作官,下令更名天下田曰王田,奴婢曰私屬,皆不得賣買,其男口不滿八而田過一井者,分餘田與九族鄉黨,犯令法至死,制又不定,吏緣為奸,天下然,陷刑者衆。
廣韻·》::不肖也。
太平廣記·東方朔》:
全唐詩》:然不屑意,元氣貯肝膈。
康熙字典·十一》:謸:《正韻》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