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謿
U+8B3F

部首:+ 12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179第18 辭海: 卷1頁2545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17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áo zhāo ㄔㄠˊ ㄓㄠ
粵語發音:zaau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十二》謿:《集韻》《韻會》《正韻》𠀤陟交切,罩平聲。與嘲同。謔也。《前漢·揚雄傳》或謿雄以𤣥尚白,而雄解之,號曰解謿。《唐書·武平一傳》嬰滑稽敏給,詔學士謿之。又《集韻》與啁同。《前漢·東方朔傳》朔與枚皋、郭舍人俱在左右,詼啁而已。《師古註》啁與謿同。
英文翻譯:ridicule, deride, scorn, jeer at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十二》:謿:《集韻》《韻會》《正韻》𠀤陟交切,罩平聲。
西河集·卷一百四十四》:予詩謬為商景徽閨秀所誦,題詩過情,因用其原韻自謿,兼以志謝。
漢書》:朔雖詼笑,師古曰:「詼,謿戲也。
氏族博攷》:氏氏,孔融,謿氏,儀以氏字民,無上改為是氏,是光改為齊氏。
資治通鑑》:上每因晏集,使羣臣自相謿訐以為樂。
後漢書》:弟子私謿之曰:「邊孝先,腹便便。
陳檢討四六·卷十四》:謿詼敖,弄半由漫,興以淋漓,感激轟豗,聊見餘波之綺麗,較童烏之夙惠,此更堪多。
天中記·卷七》:四表大漢,左東海,右渠捜,前畨禺,後陶塗,東南一尉,西北一候謿
宋百家詩存·卷二十一》:就如田甲謿死灰,果不然,那知碩果剝中有!一念仁稽古得,微酬櫑具。
通志·卷一百二下》:謿、雄以元尚白,而雄解之,號曰解謿,其辭曰客謿、揚子曰:吾聞上世之士,人綱人紀,不生則已,生則上尊人君下榮。
說文解字繫傳》:謿也從心裏聲春秋傳有孔悝一曰病也臣鍇曰今人言恢恢諧也庫摧反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