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B4E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2第33 康熙字典: 頁1180第25 辭海: 卷1頁2552第03 GSR: 第507.l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22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ué ㄐㄩㄝˊ
粵語發音:kyut3
說文解字:言部》譎:權詐也。益、梁曰謬欺,天下曰譎。从言矞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譎:譎詐。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十二》譎:《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穴切,音玦。《說文》權詐也。益、梁曰謂謬欺天下曰譎。《廣雅》欺也。《揚子·方言》詐也。自關東、西或曰譎。《論語》晉文公譎而不正,齊桓公正而不譎。《鄭註》詐也。《朱傳》詭也。《史記·司馬相如傳》奇物譎詭,俶儻窮變。《前漢·王吉傳》各取一切,權譎自在。《荀子·大略篇》奉妒昧者,謂之交譎。《韓非子·孤憤篇》此人臣之所以譎主便私也。《註》設詐謀以誑誤於主也。又《玉篇》譎諫,依違不直言也。《詩·國風·關雎序》主文而譎諫。又紆譎,曲折也。《前漢·揚雄傳》超紆譎之淸澄。又《博雅》譎恢美也。又譎觚。義詳角部觚字註。又《集韻》或省作矞。詳矛部矞字註。又《讀書通》通作𣲺。《易·睽卦·王註》恢詭譎怪。《釋文》詐也,乖也。本亦作𣲺。《荀子·儒效篇》譎德而定次。《註》謂斷𣲺其德。譎與𣲺同。
反切:古穴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憲問第十四》) 古穴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unning, crafty, sly, wily

原典出處

論語·憲問》:子曰:「晉文公而不正,齊桓公正而不。」
The Master said, "The duke Wen of Jin was crafty and not upright. The duke Huan of Qi was upright and not crafty."
墨子·魯問》:今綽也祿厚而夫子,夫子三侵魯,而綽三從,是鼓鞭於馬靳也。
Now, Zhuo draws a large salary and flatters his master. His master invaded Lu three times and he was with him every time. This is like whipping a horse by its martingale.
莊子·天下》:相里勤之弟子五侯之徒,南方之墨者苦獲、已齒、鄧陵子之屬,俱誦《墨經》,而倍不同,相謂別墨,以堅白、同異之辯相訾,以觭偶不仵之辭相應,以巨子為聖人,皆願為之尸,冀得為其後世,至今不決
The disciples of Qin of Xiang-li, the followers of the various feudal lords; and Mohists of the south, such as Ku Huo, Ji Chi, and Zheng Ling-zi, all repeated the texts of Mo, but they differed in the objections which they offered to them, and in their deceitful glosses they called one another Mohists of different schools. They had their disputations, turning on 'what was hard,' and 'what was white,' what constituted 'sameness' and what 'difference,' and their expressions about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odd' and 'the even,' with which they answered one another. They regarded their most distinguished member as a sage, and wished to make him their chief, hoping that he would be handed down as such to future ages. To the present day these controversies are not determined.
荀子·大略》:蔽公者謂之昧,隱賢者謂之妒,奉妒昧者謂之交
春秋繁露·玉英》:也,尚歸之以奉鉅經耳。
孔子家語·辯政》:一曰諫,二曰戇諫,三曰降諫,四曰直諫,五曰風諫。
潛夫論·務本》:虛無詭,此亂道之根也。
論衡·書虛》:詭之書,以著殊異之名。
風俗通義·五伯》:又曰:「齊桓正而不,晉文而不正。」
蔡中郎集·隸勢》:奇姿誕,不可勝原。
文子·精誠》:君臣乖心,倍見于天,神氣相應,微矣,此謂不言之辯,不道之道也。
列仙傳·平常生》:谷城妙匹,達奇逸。
韓非子·孤憤》:故主失勢而臣得國,主更稱蕃臣,而相室剖符,此人臣之所以主便私也。
六韜·王翼》:權士三人:主行奇,設殊異,非人所識,行無窮之變。
三略·中略》:奇無以破姦息寇,非陰謀無以成功。
淮南子·覽冥訓》:君臣乖心,則背見於天,神氣相應徵矣。
史記》:奇物詭,俶儻窮變。
鹽鐵論·力耕》:昔管仲以權霸,而紀氏以強本亡。
列女傳·京師節女》:其夫有仇人,欲報其夫而無道徑,聞其妻之仁孝有義,乃劫其妻之父,使要其女為中
漢書·匈奴傳下》:時奇之士石畫之臣甚眾,卒其所以脫者,世莫得而言也。
東觀漢記》:上殊不意,獨內念李氏富厚,父為宗卿師,語言詭,殊非次第,嘗疾毒諸家子數犯法令,李氏家富厚,何為如是,不然諾其言
後漢書》:後亦頗為出師,并兵窮討,命竇憲、耿夔之徒,前後並進,皆用果,設奇數,異道同會,究掩其窟穴,躡北追奔三千餘里,遂破龍祠,焚罽幕,阬十角,梏閼氏,銘功封石,倡呼而還。
焦氏易林·大壯之》:豫:信龍且,塞水上流,半涉決囊,楚師覆凶。
說文解字·言部》::權詐也。
釋名·釋姿容》:脈摘,猶摘也。
方言·第三》:膠、、詐也。
世說新語·方正》:宣王既與亮對渭而陳,亮設誘萬方。
文心雕龍·宗經》:》主言志,詁訓同《》,攡風裁興,藻辭喻,溫柔在誦,故最附深衷矣。
抱朴子·良規》:召王之,已見貶抑。
人物志·體別》:多智韜情,權在略,失在依違。
三國志·武帝紀》:布疑有伏,乃相謂曰:「曹操多,勿入伏中。」
群書治要·》:上疏諫曰:臣聞明主不諱譏刺之言以探幽暗之實,忠臣不卹諫争之患以暢萬端之事,是以君臣并熙,名奮百世,臣豈敢懷禄逃罪,不竭其誠,陛下初從藩國,爰登帝祚,天下逸豫,謂當中興,自即位以來,未聞善政,梁,孫,寇,鄧,雖或誅滅,而常侍黄門,續為禍虐,欺罔陛下,競行詐,自造制度,妄爵非人,朝政日衰,奸臣日强,臣恐二世之難,必將復及,趙高之變,不朝則夕,近者奸臣牢修,造設黨議,遂收前司隸校尉李膺,太僕杜密,御史中丞陳翔,太尉掾范滂等,逮考連及數百人,曠年拘録,事無效驗,臣惟膺等建忠抗節,志經王室,此誠陛下稷,契,伊,呂之佐,而虛為奸臣賊子之所誣枉,天下寒心,海內失望,惟陛下留神澄省,時見理出,以厭人鬼喁喁之心。
藝文類聚·》:【銘】《後漢李尤函谷關銘》曰:函谷險要,襟帶喉咽,尹從李老,留作二篇,孟嘗離秦,奔騖東征,夜造稽疑,以雞鳴,范睢將入,自盛以囊,元鼎革移,錯之新安,舍彼西阻,東即高原,長墉重閣,閑固不踰,簡易易從,與乾合符。
通典·雜議論中》:逮至晚歲,務立功名,銳意四夷,故權之謀設,荊楚之士進,軍旅相繼,官用不足。
四書章句集注》:子曰:「晉文公而不正,齊桓公正而不。」
論語注疏·憲問》:子曰:「晉文公而不正,鄭曰:「者,詐也,謂召天子而使諸侯朝之。」
西遊記》:如今似你這等怕懼孫行者的詭,就俱送去還他,真所謂畏刀避劍之人,豈大丈夫之所為也?
三國演義》:曹操為人詭,薄待吾等,吾今還扶舊主。
金瓶梅》:卻有一個緣故,只為這西門慶生來秉性剛強,作事機深詭,又放官吏債,就是那朝中高楊童蔡四大姦臣,他也有門路與他浸潤。
廣韻·》:又音聿、音
太平御覽·》:旬日之間,來者雲集,塘未成而不復取,於是載土石者棄置而去,塘以之成,既遏絕潮源,一境蒙利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