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B52

說文小篆

部首:+ 12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20第37 康熙字典: 页1181第05 GSR: 第195.q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019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ㄅㄛˋ
粤语发音:bo3
说文解字:言部》譒:𢾭也。从言番声。《商书》曰:“王譒告之。”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譒:敷也,谣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十二》譒:《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补过切,波去声。《说文》敷也。引《尚书》王譒告之修。今《·盘庚》作播。又《玉篇》谣也。又人名。《唐书·则天后纪》给事周譒。又《集韵》逋禾切,音波。《说文》义同。
反切:补过 (《广韵·去声··》)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言部》::𢾭也。
广韵·》::敷也,谣也。
康熙字典·十二》::《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补过切,波去声。
无上黄籙大斋立成仪》:次揭 举
礼记识·礼记识卷上注》:「君使士射,不能,则辞以疾,言曰:某有负薪之忧」 古之弓矢,今之枪礮,当就经文译之,以便实行。
清稗类钞·著述类》:至章回小记,自达海以满字译《三国演义》以教旗人,而忠毅公额勒登保直视同古兵法,破川楚教匪,为一朝名将,此亦可见小说之有裨实用矣。
梁书》:撰弟,少粗险薄行,常停乡里,领其父部曲,为州助防,刺史萧渊明引为府长史。
清史纪事本末·卷五》:三月译明洪武实训成,颁示中外。
通志·卷一百三十九》:撰弟,少粗险薄行,常停乡里,领其父部曲为州助防,刺史贞阳侯渊明引为府长史。
古今姓氏书辩证》:又侯景以安北将军夏侯䕫之子为长史,遂去,夏称侯氏,托为景族子。
梁书》:撰弟,少粗险薄行,常停乡里,领其父部曲,为州助防,刺史萧渊明引为府长史。
说文解字注》:
梁书》:撰弟,少粗险薄行,常停乡里,领其父部曲,为州助防,刺史萧渊明引为府长史。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