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B63

說文小篆

部首:+ 13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6第22 頁334第2 康熙字典: 頁1183第02 GSR: 第613.c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25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iān ㄑㄧㄢ
說文解字:言部》譣:問也。从言僉聲。《周書》曰:「勿以譣人。」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譣:譣詖。
廣韻·上聲··》譣:譣詖。《說文》息廉切問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十三》譣:《唐韻》息廉切《集韻》《韻會》《正韻》思廉切,𠀤音纖。《說文》問也。引周書,勿以譣人。今《·立政》作憸。馬云:憸利佞人也。又《玉篇》詖也。《字彙》譣詖,姦言也。又《廣韻》七廉切《集韻》千廉切,𠀤音僉。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虛檢切,音險。義𠀤同。又《集韻》魚窆切,音驗。《廣雅》證也。《註》曹憲音釋曰:今人以馬旁驗字爲證譣,失之矣。
反切:七廉 (《廣韻·下平聲··》) 虚檢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言部》::問也。
廣韻·》:詖。
墨子閒詁·非樂上》:竊疑其為景公之誤,惜無可校也。
全唐詩》:何故兩相笑,俱行詖中。
康熙字典·十三》::《唐韻》息廉切《集韻》《韻會》《正韻》思廉切,𠀤音纖。
開禧德安守城錄》:複因原鈔繕錄未精,文褫句揃,不可卒讀,乃命詒讓悉心讎正,訂其踳誤,疑不能明者則闕之,至書中所紀事實,雖斠之史文不無岐溢,然旁稽群籍,則左憭如。
清史稿·志六十九》:稽清之樂,式遵明故,六間七始,實紹古亡,布咫𦾑禾,氣灰琯。
說文解字注》:今用為字,證也,徵也,效也。
容齋續筆》:三苗」,「勿以憸人」為「人」。
佛祖歷代通載》:詖不經駭人耳目。
通志·卷三十三》:...也,警舉影切言戒千簾切議也宜寄切...
續資治通鑑長編拾補》:第一等:郭子旂、馬、王長民。
寒山詩集·寒山子詩集》:何故兩相笑,俱行詖中。
曝書亭集·卷十二》:馬鄭徒紛綸起詖中柱年殊成。
晚晴簃詩匯》:舊部有情思寇借,神君無讖彭亡。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