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B6F

說文小篆

異體字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7第9 康熙字典: 頁1183第19 辭海: 卷1頁2563第01 GSR: 第790.f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24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ㄧˋ
粵語發音:jik6
說文解字:言部》譯:傳譯四夷之言者。从言睪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譯:傳言周禮有象胥傳四夷之言東方曰寄南方曰象西方曰狄鞮北方曰譯。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十三》譯:《唐韻》羊昔切《集韻》《韻會》《正韻》夷益切,𠀤音繹。《說文》傳譯四夷之言者。《揚子·方言》傳也。又見也。《註》傳宣語卽相見。《禮·王制》北方曰譯。《疏》通傳北方語官謂之譯。譯,𨻰也。謂𨻰說外內之言。劉氏曰:譯,釋也。猶言謄也。謂以彼此言語相謄釋而通之也。越裳氏重九譯而朝是也。《周禮·秋官·象胥·賈疏》北方曰譯者,譯卽易,謂換易言語,使相解也。又《正字通》凡詁釋經義亦曰譯。又官名。《前漢·百官公卿表》大鴻臚屬官有行人譯官。又典屬國屬官有九譯令。又叶弋灼切,音藥。《張華·七命》語不傳於輶軒,地不被乎正朔,莫不駿奔稽顙,委質重譯。《說文》本作𧬳。
反切:羊益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ranslate; decode; encode

原典出處

禮記·王制》:達其志,通其欲:東方曰寄,南方曰象,西方曰狄鞮,北方曰
To make what was in their minds apprehended, and to communicate their likings and desires, (there were officers) - in the east, called transmitters; in the south, representationists; in the west, Di-dis; and in the north, interpreters.
說苑·辨物》:後三年則越裳氏重而朝,曰:「道路悠遠,山川阻深,恐一使之不通,故重三而來朝也。」
韓詩外傳·卷五》:比幾三年,累有越嘗氏重九而至,獻白雉於周公:「道路悠遠,山川幽深,恐使人之未達也,故重而來。」
大戴禮記·保傅》:胡越之人,生而同聲,嗜慾不異,及其長而成俗也,參數而不能相通,行雖有死不能相為者,教習然也。
白虎通德論·封禪》:以是果有越裳氏重九而來矣
新書·保傅》:夫胡越之人,生而同聲,嗜慾不異,及其長而成俗也,累數而不能相通,行有雖死而不相為者,則教習然也。
新序·雜事二》:商湯用伊尹,而文武用太公閎夭,成王任周召,而海內大治,越裳重,祥瑞並降,遂安千載。
孔子家語·五儀解》:三年之後,遠方慕義,重至者,十有六國。
潛夫論·考績》:夫聖人為天口,賢者為聖
論衡·變虛》:四夷入諸夏,因而通。
風俗通義》:越裳重九,獻白雉,周公薦陳祖廟,曰:「先人之德。」
申鑒·雜言上》:城重而獻珍,非寶也。
新語·無為》:周公制作禮樂,郊天地,望山川,師旅不設,刑格法懸,而四海之內,奉供來臻,越裳之君,重來朝。
蔡中郎集》:徼外絕國,慕義重,來獻其琛。
鶡冠子·王鈇》:故能疇合四海以為一家,而夷貉萬國皆以時朝服致績,而莫敢效增免,聞者傳,來歸其義,莫能易其俗移其教。
文子·精誠》:官府若無事,朝廷若無人,無隱士,無逸民,無勞役,無怨刑,天下莫不仰上之象,主之旨,絕國殊俗莫不重而至,非家至而人見之也,推其誠心,施之天下而已。
管子·四時》:秋行春政則榮,行夏政則水,行冬政則耗,是故秋三月以庚辛之日發五政:一政、曰禁博塞,圉小辯,鬥跽。
淮南子·人閒訓》:又以卒鑿渠而通糧道,以與越人戰,殺西嘔君籲宋。
呂氏春秋·慎勢》:凡冠帶之國,舟車之所通,不用象狄鞮,方三千里。
史記·三王世家》:遠方殊俗,重而朝,澤及方外。
鹽鐵論·相刺》:越人子臧、戎人由余,待而後通,而並顯齊、秦,人之心於善惡同也。
漢書·王莽傳上》:越裳氏重獻白雉,黃支自三萬里貢生犀,東夷王度大海奉國珍,匈奴單于順制作,去二名,今西域良願等復舉地為臣妾,昔唐堯橫被四表,亦亡以加之。
前漢紀》:來貢。
東觀漢記·莋都夷》:朱酺,明帝時為益州刺史,移書屬郡,喻以聖德,白狼王等百餘國重來庭,歌詩三章,酺獻之。
後漢書》:拜訖,令曉使者曰:「單于新立,誠慚於左右,願使者眾中無相屈折也。」
焦氏易林·乾之》:瘖且聾,莫使道通。
說文解字·言部》::傳四夷之言者。
方言·第十三》:,傳也。
急就篇》:導贊拜稱妾臣。
抱朴子·君道》:正朔所不加,冕紳所不暨,氈裘皮服,山棲海竄,莫不含歡革面,感和重,靈禽貢於彤庭,瑤環獻自西極。
金樓子·說蕃》:越裳氏以三象重九,獻白雉,肅慎又來入貢,獻白雉。
水經注·河水》:胡、漢言,音為訛變矣。
三國志·武帝紀》:鮮卑、丁零,重而至,箄于、白屋,請吏率職,此又君之功也。
群書治要·孝經》:是以四海之內,各以其職來祭,周公行孝朝,越裳重來貢,是得萬國之歡心也。
藝文類聚·行旅》:又曰:張騫為郎,募使月支,匈奴留之十餘年,騫持漢節不失,西走大宛,抵康居,傳至大月支王,從月支,至大夏,窮河源,廣地萬里,九致殊俗,威德遍於四海。
通典·指南車》:周致太平,越裳氏重來獻。
西遊記》:總得大乘要文凡三十五部,計五千四十八卷,布中華,宣揚勝業。
三國演義》:又聽得陳倉口告急,已令王雙去救,聞知王雙斬將立功,大喜,乃令中護軍大'將費耀,權攝前不總督,諸將各自把守口。
廣韻·》:䜋:列也,玉篇云也。
太平御覽·》:又曰:成王時,越裳重而來朝,曰:「久矣,天之無烈風澍雨,意中國有聖人乎?」
太平廣記·萬寶常》:開皇初,沛國公鄭,定樂成,奏之,文帝召寶常,問其可否。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