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B77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4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8第54 康熙字典: 頁1184第17 辭海: 卷1頁2565第03 GSR: 第784.k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23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𧅰
國語發音: ㄏㄨˋ
粵語發音:wu6
唐代發音:*hò
說文解字:言部》護:救視也。从言蒦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護:救也,助也。胡誤切,十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十四》護:《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故切,音瓠。《說文》救視也。《廣韻》助也。《增韻》擁全之也。《書·畢命序孔傳》成定東周郊境,使有保護。《史記·蕭相國世家》高祖爲布衣時,何數以吏事護高祖。《前漢·西域傳》凡遣使送客者,欲爲防護𡨥害也。《晉書·紀瞻傳》帝使謂瞻曰:卿雖病,但爲朕臥護六軍,所益多矣。又官名。《前漢·百官公卿表》護軍都尉,秦官。又《西域傳》武帝時,西域內屬者三十六國,置使者校尉領護之,宣帝攺爲都護。《唐書·百官志註》龍朔閒攺左右庶子爲左右中護。又樂名。《呂覽·古樂篇》湯乃命伊尹作《大護》。《周禮·春官·大司樂賈疏》作大濩。《字彙補》與頀同。又曲名。《唐書·禮樂志》《丁都護》,晉宋閒曲也。又草名。《本草綱目》景天一名護火。又薺一名護生草。又《名醫別錄》神護草。李時珍曰:物類志謂之護門草,王筠詩,風驚護門草,卽此也。又地名。《爾雅·釋地》周有焦護。《郭註》今扶風池陽縣瓠中是也。又諸羌州名。《唐書·地理志》隴右道有護卬、久護、護川三州,俱開元十七年置。又叶黃郭切,音穫。《庾闡·弔賈誼文》雖有惠音,莫過《韶護》。雖有騰蛇,終仆一壑。
反切:胡誤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rotect, guard, defend, shelter

原典出處

荀子·大略》:和鸞之聲,步中武象,趨中韶
說苑·指武》:於是當選士馬日,軍諸校列坐堂皇上,監御史亦坐
韓詩外傳·卷八》:湯作
白虎通德論·禮樂》:禮記》曰:「黃帝樂曰《咸池》,顓頊樂曰《六莖》,帝嚳樂曰《五英》,堯樂曰《大章》,舜樂曰《簫韶》,禹樂曰《大夏》,湯樂曰《大》。」
新序·善謀下》:上曰:「煩公幸卒調太子。」
孔子家語·五帝德》:春夏秋冬,育天下,日月所照,風雨所至,莫不從化。
潛夫論·釋難》:仁者兼人家者,且自為也。
論衡·福虛》:不盲常視,不能乎?
風俗通義·聲音》:故黃帝作《咸池》,顓頊作《六莖》,嚳作《五英》,堯作《大章》,舜作《韶》,禹作《夏》,湯作《》,武王作《武》,周公作《勺》。
獨斷·卷下》:樊噲冠,漢將軍樊噲造次所冠,以入項籍營,廣七寸,前出四寸,司馬殿門大衛士服之。
蔡中郎集·獨斷》:樊噲冠,漢將軍樊噲造次所冠,以入項籍營,廣七寸,前出四寸,司馬殿門大衛士服之。
墨子·號令》:養什二人,為符者曰養吏一人,辨諸門。
列仙傳·邗子》:往來百餘年,遂留止山上,時下來其宗族。
老子河上公章句》:言神明營之,此物不敢害。
管子·形勢解》:家事,父母之則也。
呂氏春秋·古樂》:湯乃命伊尹作為大,歌晨露,修九招、六列,以見其善。
史記·平準書》:數歲,假予產業,使者分部之,冠蓋相望。
逸周書·寤儆解》:周公曰:「天下不虞周,驚以寤王,王其敬命,奉若稽古維王,克明三德維則,戚和遠人維庸,致王禱,赦有罪,懷庶有,茲封福,監戒善敗,守勿失,無為虎傅翼,將飛入邑,擇人而食,不驕不吝,時乃無敵。」
列女傳·魯義姑姊》:見軍之至,力不能兩,故棄妾之子。
漢書·敘傳下》:昭、宣承業,都是立,總督城郭,三十有六,修奉朝貢,各以其職。
前漢紀》:以何為軍中尉。
東觀漢記·西羌》:羌竇林奉使,羌顛岸降,詣林,林欲以為功效,奏言大豪。
後漢書·天文中》:是後使羌、氐討賊李貴,又使烏桓擊鮮卑,又使中郎將任尚、羌校尉馬賢擊羌,皆降。
西京雜記·第五》:軍騎,中道。
焦氏易林·屯之》:君不恤,秋無收入。
說文解字·言部》::救視也。
爾雅·釋地》:魯有大野,晉有大陸,秦有楊陓,宋有孟諸,楚有雲夢,吳越之間有具區,齊有海隅,燕有昭余祁,鄭有圃田,周有焦
釋名·釋言語》:將,救之也。
方言·第十三》:扶,也。
急就篇》:郡。
黃帝內經》:歧伯曰:必先捫而循之,切而散之,推而按之,彈而怒之,抓而下之,通而取之,外引其門,以閉其神,呼盡內鍼,靜以久留,以氣至為故,如待所貴,不知日暮,其氣以至,適而自,候吸引鍼,氣不得出,各在其處,推闔其門,令神氣存,大氣留止,故命曰補。
傷寒論·平脈法》:裏實腹如懷卵物者,心痛也。
世說新語·方正》:王敦其兄,故於眾坐稱:「家兄在郡定佳,廬江人士咸稱之!」
顏氏家訓·治家》:借人典籍,皆須愛,先有缺壞,就為補治,此亦士大夫百行之一也。
文心雕龍·論說》:雖復陸賈籍甚,張釋傅會,杜欽文辨,樓唇舌,頡頏萬乘之階,抵戲公卿之席,並順風以託勢,莫能逆波而溯洄矣。
抱朴子·對俗》:故老子有言,以狸頭之治鼠漏,以啄木之齲齒,此亦可以類求者也。
人物志·體別》:凌楷之人,秉意勁特,不戒其情之固,而以辨為偽,彊其專。
金樓子·聚書》:又就東林寺智表法師寫得書法書,初得韋軍叡餉數卷,次又殷貞子鈞餉,爾後又遣范普市得法書,又使潘菩提市得法書,並是二王書也。
水經注·渭水》:建武八年,中郎將來歙與祭遵所部軍王忠、右輔將軍朱寵,將二千人,皆持鹵刀斧,自安民縣之楊城。
神仙傳·九靈子》:其經曰:「此術可以辟五兵,卻虎狼,安全己身,營家門,保子宜孫,內外和睦,人見則喜,不見則思,即宜從軍,又利遠客,他人謀己,消滅不成,千殃萬禍,伏而不起,杜奸邪之路,塞妖怪之門,呪咀之者,其災不成,厭蠱之者,其禍不行。」
三國志·武帝紀》:於是中軍師王凌、謝亭侯荀攸、前軍師東武亭侯鍾繇、左軍師涼茂、右軍師毛玠、平虜將軍華鄉侯劉勳、建武將軍清苑亭侯劉若、伏波將軍高安侯夏侯惇、揚武將軍都亭侯王忠、奮威將軍樂鄉侯劉展、建忠將軍昌鄉亭侯鮮于輔、奮武將軍安國亭侯程昱、太中大夫都鄉侯賈詡、軍師祭酒千秋亭侯董昭、都亭侯薛洪、南鄉亭侯董蒙、關內侯王粲、傅巽、祭酒王選、袁奐、王朗、張承、任藩、杜襲、中軍國明亭侯曹洪、中領軍萬歲亭侯韓浩、行驍騎將軍安平亭侯曹仁、領軍將軍王圖、長史萬潛、謝奐、袁霸等勸進曰:「自古三代,胙臣以土,受命中興,封秩輔佐,皆所以襃功賞德,為國藩衞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