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B8C

同義字

異體字

部首:+ 16筆 = 共2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8第24 康熙字典: 頁1186第19 辭海: 卷1頁2591第02 GSR: 第243.e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030第1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àn ㄧㄢˋ
粵語發音:jin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讌:讌會本亦同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十六》讌:《廣韻》於甸切《集韻》《韻會》伊甸切,𠀤音宴。《類篇》合語也。《戰國策》孟嘗君讌坐。《註》合語也。讌,卽燕字。又《玉篇》讌,設也。《廣韻》燕會也。與醼同。《後漢·樊準傳》每讌會而論難衎衎。《晉書·王羲之傳》欲與親知,時坐歡讌。又人名。士讌,見《宋史·宗室表》。《字彙補》一作𧮃。
反切:於甸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 feast, banquet; to entertain, feast

原典出處

荀子·大略》:寢不踰廟,衣不踰祭服,禮也。
新序·善謀下》:孝惠皇帝二年,悼惠王入朝,孝惠皇與悼惠王飲,乃行家人禮,同席。
申鑒·政體》:上有師傅,下有臣,大有講業,小則咨詢,不拒直辭,不恥下問,公私不愆,外內不二,是謂有交。
戰國策》:孟嘗君坐,謂三先生曰:「願聞先生有以補之闕者。」
列女傳·魯季敬姜》:》曰:「我有旨酒,嘉賓式以樂。」
前漢紀》:置酒。
東觀漢記·郅惲》:汝南太守歐陽歙召郅惲為功曹,汝南舊俗,十月饗會,百里內皆齎牛酒到府飲
後漢書》:唯婚姻先髡頭,以季春月大會於饒樂水上,飲畢,然後配合。
西京雜記·第四》:梁孝王入朝,與上為家人之,乃問王諸子,王頓首謝曰:「有五男。」
焦氏易林·否之》:伯歌季舞,樂以喜。
顏氏家訓·風操》:構嘗與王松年、祖孝徵數人同集談
水經注·漸江水》:言諸仙之所憩,故以壇名山。
三國志·齊王紀》:又於廣望觀上,使懷、信等於觀下作遼東妖婦,嬉褻過度,道路行人掩目,帝於觀上以為笑。
群書治要》:每有會,諸姬貴人競自修整,簪珥光彩,袿裳鮮明,而后獨省省作著,素,裝服無飾,陰后以巫蠱事廢,立為皇后,是時方國貢獻,競求珍麗之物,自后即位,悉令禁絕,歲時但供紙墨而已。
藝文類聚》:【詩】晉張華《三月三日後園會詩》曰:暮春元日,陽氣清明,祁祁甘雨,膏澤流盈,習習祥風,啟滯導生,禽鳥逸豫,桑麻滋榮,纖條被綠,翠華含英,於皇我后,欽若昊乾,順時省物,言觀中園,及群辟,乃命乃延,合樂華池,祓濯清川,汎彼龍舟,泝遊渚源。
通典》:求之古義,王者萬國,唯應南面,何更居東面。
西遊記》:只見堂下面鼓瑟吹笙,堂上邊絃歌酒
三國演義》:契闊談,心念舊恩。
廣韻·》:會本亦同上。
太平廣記·閭丘子》:日與又玄會,又玄累受其金錢賂遺,常與遊。
紅樓夢》:風庭月榭,惜未集詩人。
康熙字典·十一》:《左思·魏都賦》愔愔醧,酣湑無譁。
儒林外史》:浦墨卿道:「他家今日一位出奇的客。」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