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B8C

同义字

异体字

部首:+ 16笔 = 共2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8第24 康熙字典: 页1186第19 辞海: 卷1页2591第02 GSR: 第243.e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030第1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àn ㄧㄢˋ
粤语发音:jin3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宴:宴会本亦同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十六》宴:《广韵》于甸切《集韵》《韵会》伊甸切,𠀤音宴。《类篇》合语也。《战国策》孟尝君宴坐。《注》合语也。宴,卽燕字。又《玉篇》宴,设也。《广韵》燕会也。与醼同。《后汉·樊准传》每宴会而论难衎衎。《晋书·王羲之传》欲与亲知,时坐欢宴。又人名。士宴,见《宋史·宗室表》。《字汇补》一作𧮃。
反切:于甸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 feast, banquet; to entertain, feast

原典出处

荀子·大略》:寝不逾庙,衣不逾祭服,礼也。
新序·善谋下》:孝惠皇帝二年,悼惠王入朝,孝惠皇与悼惠王饮,乃行家人礼,同席。
申鉴·政体》:上有师傅,下有臣,大有讲业,小则咨询,不拒直辞,不耻下问,公私不愆,外内不二,是谓有交。
战国策》:孟尝君坐,谓三先生曰:“愿闻先生有以补之阙者。”
列女传·鲁季敬姜》:》曰:“我有旨酒,嘉宾式以乐。”
前汉纪》:置酒。
东观汉记·郅恽》:汝南太守欧阳歙召郅恽为功曹,汝南旧俗,十月飨会,百里内皆赍牛酒到府饮
后汉书》:唯婚姻先髡头,以季春月大会于饶乐水上,饮毕,然后配合。
西京杂记·第四》:梁孝王入朝,与上为家人之,乃问王诸子,王顿首谢曰:“有五男。”
焦氏易林·否之》:伯歌季舞,乐以喜。
颜氏家训·风操》:构尝与王松年、祖孝徵数人同集谈
水经注·渐江水》:言诸仙之所憩,故以坛名山。
三国志·齐王纪》:又于广望观上,使怀、信等于观下作辽东妖妇,嬉亵过度,道路行人掩目,帝于观上以为笑。
群书治要》:每有会,诸姬贵人竞自修整,簪珥光彩,袿裳鲜明,而后独省省作著,素,装服无饰,阴后以巫蛊事废,立为皇后,是时方国贡献,竞求珍丽之物,自后即位,悉令禁绝,岁时但供纸墨而已。
艺文类聚》:【诗】晋张华《三月三日后园会诗》曰:暮春元日,阳气清明,祁祁甘雨,膏泽流盈,习习祥风,启滞导生,禽鸟逸豫,桑麻滋荣,纤条被绿,翠华含英,于皇我后,钦若昊乾,顺时省物,言观中园,及群辟,乃命乃延,合乐华池,祓濯清川,泛彼龙舟,泝游渚源。
通典》:求之古义,王者万国,唯应南面,何更居东面。
西游记》:只见堂下面鼓瑟吹笙,堂上边弦歌酒
三国演义》:契阔谈,心念旧恩。
广韵·》:会本亦同上。
太平广记·闾丘子》:日与又玄会,又玄累受其金钱赂遗,常与游。
红楼梦》:风庭月榭,惜未集诗人。
康熙字典·十一》:《左思·魏都赋》愔愔醧,酣湑无哗。
儒林外史》:浦墨卿道:“他家今日一位出奇的客。”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