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B98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18笔 = 共2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39第62 康熙字典: 页1187第24 辞海: 卷1页2595第01 GSR: 第638.c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033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é ㄓㄜˊ
粤语发音:zip3
说文解字:言部》讘:多言也。从言聂声。河东有狐讘县。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讘:詀讘又孤讘县名在淸河。而涉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十八》讘:《唐韵》之涉切《集韵》质涉切,𠀤音慑。《说文》多言也。又讘䛟。详䛟字注。又县名。《前汉·地理志》狐讘县,属河东郡。又人名。必讘、与讘,见《宋史·宗室表》。又《广韵》而涉切《集韵》《韵会》日涉切,𠀤音嗫。詀讘。详詀字注。《说文》本作讘。《集韵》或作嗫嵒。亦作谵。
反切:而涉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韩非子·奸劫弑臣》:且夫世之愚学,皆不知治乱之情,䛟多诵先古之书,以乱当世之治。
汉书·地理志上》:县二十四:安邑,大阳,猗氏,解,蒲反,河北,左邑,汾阴,闻喜,濩泽,端氏,临汾,垣,皮氏,长修,平阳,襄陵,彘,杨,北屈,蒲子,绛,狐,骐。
说文解字·口部》:吺:吺,多言也。
通典·州郡九》:永和汉狐县。
广韵·》:詀:詀细语。
太平御览》:《十道志》曰:永和县,本汉狐县也。
全唐诗》:欲者解挤排,诟者能詀
康熙字典·十八》:颞:《广韵》而涉切《集韵》日涉切,𠀤音
晋书·志第四》:浦子狐襄陵公国相。
资治通鉴》:永和县属隰州,汉狐县地,隋为永和县。
晋书·志第四》:浦子狐襄陵公国相。
山西通志·卷六十二》:侯杆者,本小月氐将军,元狩四年正月以归,降封邑七百六十戸。
说文解字注》:注解:吺,多言也。
阅史郄视》:前哲云:愚儒言夹,多诵古先之书。
晋书》:浦子狐襄陵公国相。
阅史郄视》:前哲云:愚儒言夹,多诵古先之书。
大清一统志》:汉置狐县,属河东郡。
阅史郄视》:前哲云:愚儒言夹,多诵古先之书。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