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C15

正体字

部首:+ 9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1188第18 汉语大字典: 卷6页4000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ㄩˋ
粤语发音:jyu6
英文翻譯:proclaim, instruct; edict

原典出处

元史·卷一百四十二》:以祸福,彼无不降之理。」
安龙纪事》:六月,秦王有札天寿、吉翔云:凡朝廷内外机务,惟执事力为仔肩。
两粤梦游记》:予为霁顔以待,善言慰,罗酋始亦疑有计,辞色惶悚;继见披沥相待,神情稍安。
春秋正义·卷十三》:...不胜杀士栄刖针荘子者用谗疑䝨弟盟先期入是卫侯之罪也罪不合死而...
明实录仁宗实录》:太宗皇帝既正大位,升北平为北京,以其地大民众,且藩邸之旧,仍命帝居守,而高煦先随太宗入南京,方潜谋储位,太宗即遣之还北京,而简贤才马京辈数人往辅帝,且京等曰:「此朕之嫡长也。」
大明太祖高皇帝实录》:上御奉天殿,皇太子、诸王侍,左丞相李善长、右丞相徐达率文武百官列于丹阶左右,上召诸将臣之曰:「汝等其听朕命,朕今日定封行赏,非出己私,皆仿古先帝王之典,筹之二年,以征讨未暇,故至今日。
李劼人《旧帐》》:实则,抄者的外家,确乎是成都圈子里一个旧家,出过几位廪生秀才,并出过一位教,在清代的三学中,在民国代的学界中,都曾有过些小名望;而且在民国代,还有人做过县知事征收局长和提款委员等。
自叙宦梦录·卷之三》:上于乌程、武陵二公也,台终注意,尝云:故辅辟仁何罪?直口益谦,益科场重,致犯众怨耳。
明实录太宗实录》:建文君犹豫未决而遣人阴刺,候王府事无所得,复泰等曰:『彼罪状无迹可寻,何以发之?』泰、子澄曰:『欲加之罪,宁患无辞。
高丽史》:宋将伐契丹,收复燕蓟,以我与契丹接壤,数为所侵,遣监察御史韩国华,赍诏来曰:「朕诞膺丕构,奄宅万邦,草木虫鱼,罔不被泽,华夏蛮夷,罔不率从。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