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C3E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2第23 页40第3 康熙字典: 页1190第17 辞海: 卷1页2602第10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04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hōng ㄏㄨㄥ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谾:谷空皃出字林。
广韵·上平声··》谾:空谷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谷部·》谾:《广韵》呼东切《集韵》呼公切,𠀤音烘。《字林》谷空貌。《吴儆·浮丘仙赋》谾壑奥窦,郁律嬗娟。又《广韵》卢东切,音笼。山深貌。《史记·司马相如传》深山之谾谾。《师古注》深通貌。《晋灼注》长大貌。谾,古豅字。又《广韵》许江切《集韵》虚江切,𠀤音肛。空谷貌。又《集韵》枯江切,音腔。山谷深貌。
反切:呼东 (《广韵·上平声··》) 许江 (《广韵·上平声··》)

原典出处

史记》:岩岩深山之兮,通谷谹兮谽谺。
汉书》:岩岩深山之兮,通谷崂乎锇苹。
广韵·》::谷空皃出字林。
康熙字典·》:𩓅:《五音篇海》同
治台必告录·卷二》:迤西复入山,凡十里,榖口极狭,几于一丸可封,最为险要;名曰口。
晚晴簃诗汇》:时当盛夏苦流汗,及到衣忽冻。
御定渊鉴类函》:临曲江之隑洲,望南山之参差,岩岩深山之,通谷豁兮𧮰谺。
江西通志·卷一百五十》:试往造乎其间兮,攀縁石磴窥空千岩万壑响松桧悬崖巨石飞流淙,水声聒聒乱人耳。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其书今虽不传,然如《广韵·一东部》「炯」字、「字,《四江部》「哝」字之类,云出《字林》者,皆《说文》所无,亦大略可见。
山谷外集·外集卷四》:中间●人物,潜伏老崆许江反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迕籧篨偃跖,行者中于久之,□息汗胁,增愳若夫,䆵坑谹,亏涧无底,䆷●窅䆨,长风颵飉,扎轧吚譻,流离转散,仿髴松声。
说文解字注》:司马相如传曰:岩岩深山之兮。
东槎纪略·卷一》:迤西复入山,凡十里,榖口极狭,几于一丸可封,最为险要,名曰口。
御选历代诗馀》:岸攀磴,望空岩壑响松桂巨石激流淙。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