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49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46第25 康熙字典: 頁1191第23 辭海: 卷1頁2612第02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566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𠽑 𡻧
國語發音:chǐ shì ㄔˇ ㄕˋ
粵語發音:si6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豉:鹽豉廣雅云苦李作豉。是義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豆部·》豉:《唐韻》《集韻》《韻會》是義切《正韻》時吏切,𠀤音䊓。與𢻃同。《說文》配鹽幽尗也。《徐曰》尗,豆也。幽,謂造之幽暗也。《釋名》豉,嗜也。五味調和,須之而成,乃可甘嗜也。《史記·貨殖傳》鹽豉千合。《前漢·食貨志》長安樊少翁賣豉,號豉樊。又草豉。《本草綱目》生巴西諸國,草似韭狀,豉出花中。彼人食之。又豉蟲。《葛洪·肘後方》此蟲正黑如大豆,浮遊水上,治射工毒成瘡、口不能語。用豉母蟲一枚含口中,卽瘥。《類篇》或作䜻。
反切:是義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ermented beans

原典出處

潛夫論·德化》:故善者之養天民也,猶良工為麴也。
九章算術·粟米》:術曰:以菽求,七之,五而一。
史記》:臣請處蜀郡嚴道邛郵,遣其子母從居,縣為筑蓋家室,皆廩食給薪菜鹽炊食器席蓐。
漢書·貨殖傳》:前富者既衰,自元、成訖王莽,京師富人杜陵樊嘉,茂陵摯網,平陵如氏、苴氏,長安丹王君房,樊少翁、王孫大卿,為天下高訾。
東觀漢記·宋弘》:宋弘為司空,常受俸得鹽千斛,遣諸生迎取上河,令糶之。
說文解字·鳥部》:䳀:鋪也。
釋名·釋飲食》:,嗜也。
急就篇》:蕪荑鹽醯酢醬。
傷寒論》:若劇者,必反覆顛倒,心中懊憹,梔子湯主之。
金匱要略》:
世說新語·言語》:陸云:「有千里蓴羹,但未下鹽耳!」
顏氏家訓·書證》:三輔決錄云:「前隊大夫范仲公,鹽蒜果共一筩。」
金樓子·志怪》:用紫芝煮石,石美如芋,食之可更調和五味,下橘皮葱,名山之下生蔥韭者,是古人食石種也。
三國志·董卓傳》:會傕送饋,妻乃以為藥,汜將食,妻曰:「食從外來,儻或有故!」
群書治要·潛夫論》:由良工之為麯也。
藝文類聚·》:季乃稱曰:安定曀鳩之麥,洛陽董德之磨,河東長若之蔥,隴西舐背之犢,抱罕赤髓之羊,張掖北門之,然以銀屑,煎以金銚,洞庭負霜之橘,仇池連蔕之椒,調以濟北之鹽,剉以新豐之雞,細如華山之玉屑,白如梁甫之銀泥,既聞香而口悶,亦見色而心迷。
通典·齊縗杖周》:施音以反。
四書章句集注》:忮,之
廣韻·》:又式、以寘二切。
太平御覽》:煮肥龜令極熟,去骨加鹽麻蓼,名曰菹龜。
太平廣記·崔希真》:能沃以汁,則彌佳。
墨子閒詁·公孟》:此『企』字假音,《爾雅》云「其踵企」,陸德明音義云「去反,本或作跂」。
全唐詩》:金醴可酣暢,玉堪咀嚼。
康熙字典·》:䩃:《廣韻》《集韻》𠀤是義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