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C4A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异体字

部首:+ 6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8第24 康熙字典: 页1192第07 辞海: 卷1页2612第04 GSR: 第597.a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566第14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𠙫 𨼷 𡫋 𡽍 𪤡 𢢪 𪩰 𮙕 𣀂 𪴀 𦡊 𤣁 𥎓 𫌓 𧰅 [More]
国语发音: fēng ㄌㄧˇ ㄈㄥ
粤语发音:lai5
说文解字:豊部》豊:行礼之器也。从豆,象形。凡豊之属皆从豊。读与礼同。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豊:行礼之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豆部·》豊:《唐韵》卢啓切《集韵》里弟切,𠀤音礼。《说文》行礼之器也。《六书正譌》卽古礼字。后人以其疑于丰字,礼重于祭,故加示以别之。凡澧、醴等字从此。《说文》本作𧯽。从豆,象形。
反切:卢啓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abundant, lush, bountiful, plenty

原典出处

潜夫论·务本》:故曰:无德而贿,祸之胎也。
说文解字·示部》:从示从亦声。
三国志·毌丘俭》:初,俭与夏侯玄、李等厚善。
广韵·》::行礼之器。
太平广记》:州烽子暮出。
朱子语类·论文上》:如欧公曾南韩昌黎之文,岂可不看?
康熙字典·》:𧯽:《说文本字。
樊川文集·第九》:至元和初,以母丧去职,哀哭滨死,终丧,因曰:「污吾迹二十馀年者,食衣鲜,以有养也,今可以行吾志也。」
梁书》:汝若遣使贡奉敬礼,则土地乐,商旅百倍;若不信我,则境土不得自安。」
陈书》:历始、永兴二县令。
陈书》:时观宁侯萧永、长乐侯萧基、城侯萧泰避难流寓,闻敷信义,皆往依之。
梁书》:天监元年,封永县侯,邑五百户。
御定渊鉴类函》:...苍崖之间,而万物化为埃氛,怡顔柯之下,而朱户变为绳枢,握耒甫...
御定子史精华》:堂馔,唐书张文瓘传:同列以丨丨馀欲少损,文瓘曰:「此天子所以重枢务,待贤才也。
梁书》:十月,景留其中军王显贵守寿春城,出军伪向合肥,遂袭谯州,助防董绍先开城降之,执刺史城侯泰。
天中记·卷九》:...、海洋,宋杨康国、钱勰使髙丽,稷为杨掌笺,表言:东海洋龙宫之...
皇朝文献通考》:雍正十三年,乾隆元年,地漕逋赋,安东、泰,沛海、沭阳六州县复被水雹,其屯河各地租,按分蠲免有差。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