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C55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𡰯
同义字
𢁓
同义字
𧰧
同义字

部首:+ 0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45第43 康熙字典: 页1194第04 辞海: 卷1页2623第01 GSR: 第1238.f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610第01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𫎅 𧰦 𧰩 𨛛 𨛤 𫦀 𬤻 𡭷 𧰪 𡝍 𧰫 𡱰 𢓻 𣵠 𤞱 [More]
国语发音:shǐ ㄕˇ
粤语发音:ci2
唐代发音:shiɛ̌
说文解字:豕部》豕:彘也。竭其尾,故谓之豕。象毛足而后有尾。读与豨同。凡豕之属皆从豕。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豕:猪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豕部·豕部》豕:〔古文〕𢁓𧰧𡰯《广韵》施是切《集韵》《韵会》赏是切《正韵》诗止切,𠀤音始。《说文》彘也。竭其尾,故谓之豕,象毛足而后有尾。《徐曰》竭,举也。《玉篇》猪豨之总名。《扬子·方言》猪,关东西或谓之彘,或谓之豕。《林氏小说》以其食不洁,故名之豕。《大戴礼·易本命》四主时,时主豕,故豕四月而生。《本草纲目》李时珍曰:在畜属水,在卦属坎,在禽应室星。《·说卦》坎爲豕。《埤雅》坎性趋下,豕能俯其首,又喜𤰞秽,亦水畜也。《·小雅》有豕白蹢,烝涉波矣。《传》犬喜雪,马喜风,豕喜雨,故天将久雨,则豕进涉水波。《礼·曲礼》豕曰刚鬣。《疏》豕肥则毛鬣刚大也。《周礼·天官·食医》凡会膳食之宜,豕宜稷。《疏》豭猪味酸,牝猪味苦,稷米味甘,是甘苦相成。又国名。《左传·襄二十四年》范宣子曰:昔匄之祖在商爲豕韦氏。《注》豕韦,国名。又星名。《博雅》营室谓之豕韦。又《史记·天官书》奎曰封豕,爲沟渎。《前汉·天文志》作封豨。又药名。《尔雅·释草》茢薽,豕首。《疏》豕首,一名彘颅,南人名爲地菘,今江东呼豨首,可以煼蚕蛹。又《庄子·徐无鬼》药也,豕零也。《注》豕橐一名苓根,似猪屎,其块零落而下故也。《韩愈·进学解》作豨苓。《注》楚人呼猪爲豨,卽猪苓是也。《本草纲目》一名豭猪屎。又《集韵》亥古作豕。《正字通》《家语》或读史云:三豕渡河。子夏曰:己亥渡河。己譌爲三,亥譌爲豕。或曰支干内有五亥,己亥位居三,三豕渡河是隐语。《说文》亥与豕溷。李阳冰曰:古文亥比豕加一画,《说文》溷乱,不足信。又叶施智切,施去声。《司马相如·上林赋》格虾蛤,鋋猛氏。羂騕褭,射封豕。《韵会小补》相如赋本文一段俱上声,《吴棫·韵补》以豕字叶入置韵,误。《字汇》凡偏傍从豕者,俗省作豕。
反切:施是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a pig, boar; KangXi radical 152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上》:孟子曰:“食而弗爱,交之也。”
Mencius said, 'To feed a scholar and not love him, is to treat him as a pig.'
礼记·曲礼下》:天子以牺牛,诸侯以肥牛,大夫以索牛,士以羊
The son of Heaven uses an ox of one colour, pure and unmixed; a feudal prince, a fatted ox; a Great officer, an ox selected for the occasion; an (ordinary) officer, a sheep or a pig.
扬子法言》:曰:“将致孝乎鬼神,不敢以其犁也,如刲羊刺,罢宾犒师,恶在其犁不犁也!”
Yangzi said: If you are going to express filial devotion to the spirits, then you do not dare use plow oxen. If you kill sheep and slaughter pigs to entertain guests and feast the army, then what difference does it make if you use plow oxen or not?
墨子·非攻上》:至攘人犬鸡豚者,其不义又甚入人园圃窃桃李。
As to seizing dogs, pigs, chickens, and young pigs from another, it is even more unrighteous than to steal peaches and plums from his orchard.
庄子·应帝王》:为其妻爨,食如食人。
He did the cooking for his wife. He fed the pigs as if he were feeding men.
史记·夏本纪》:孔甲赐之姓曰御龙氏,受韦之后。
Who gave him the title of dragon-tamer, which was inherited by the descendants of the Shiwei.
诗经·渐渐之石》:白蹢、烝涉波矣。
There are swine, with their legs white, All wading through streams.
尚书·召诰》:越翼日戊午,乃社于新邑,牛一,羊一,一。
And on the morrow, Wu-wu, at the altar to the spirit of the land in the new city, he sacrificed a bull, a ram, and a boar.
周易·䷫姤》:初六:系于金柅,贞吉,有攸往,见凶,羸孚蹢躅。
The first SIX, divided, shows how its subject should be kept (like a carriage) tied and fastened to a metal drag, in which case with firm correctness there will be good fortune. (But) if he move in any direction, evil will appear. He will be (like) a lean pig, which is sure to keep jumping about.
荀子·正论》:故盗不窃,贼不刺,狗吐菽粟,而农贾皆能以货财让。
说苑·尊贤》:鲁人攻鄪,曾子辞于鄪君曰:“请出,寇罢而后复来,请姑毋使狗入吾舍。”
大戴礼记》:其顺之,然后言其丧算,备其鼎俎,设其腊,修其宗庙,岁时以敬祭祀,以序宗族,则安其居处,丑其衣服,卑其宫室,车不雕几,器不刻镂,食不贰味,以与民同利,昔之君子之行礼者如此。
白虎通德论·》:昆吾氏、大彭氏、韦氏、齐桓公、晋文公也。
新书·俗激》:其馀猖蹶而趋之者,乃羊驱而往,是类管子谓四维不张者与,窃为陛下惜之。
新序·节士》:吴败楚兵于柏举,遂入郢,昭王出亡在随,申包胥不受命而赴于秦乞师,曰:“吴为无道行,封长蛇,蚕食天下,从上国始于楚,寡君失社稷,越在草莽,使下臣告急曰:‘吴,夷狄也。’”
孔子家语·问礼》:品其牺牲,设其腊,修其岁时,以敬祭祀,别其亲疏,序其昭穆,而后宗族会宴。
潜夫论·贤难》:俛仰嚘咿,为作容声,司原愈益珍之。
论衡·物势》:亥、水也,其禽也。
太玄经·》:次四,见在堂,狗系之迒。
风俗通义·五伯》:及殷之衰也,大彭氏、韦氏复续其绪,所谓王道废而霸业兴者也。
孔丛子·广兽》:,彘也。
申鉴·杂言上》:戚氏不幸不人,赵昭仪不幸不失命,栗姬不幸不废,钩弋不幸不忧殇,非灾而何?
独断·卷上》:凡祭宗庙礼牲之别名:牛曰一元大武,曰刚鬣,豚曰腯肥,羊曰柔毛,鸡曰翰音,犬曰羹献,雉曰疏趾,兔曰明视。
蔡中郎集·独断》:凡祭宗庙礼牲之别名:牛曰一元大武,曰刚鬣,豚曰腯肥,羊曰柔毛,鸡曰翰音,犬曰羹献,雉曰疏趾,兔曰明视。
列子·仲尼》:视生如死,视富如贫,视人如,视吾如人。
文子·上德》:不择器而食,俞肥其体,故近死,凤皇翔于千仞,莫之能致。
列仙传·商丘子胥》:商丘子胥者,高邑人也,好牧吹竽。
管子·地员》:凡听徵如负猪,觉而骇。
九章算术·盈不足》:答曰:一十人,价九百。
淮南子·览冥训》:是故君臣乖而不亲,骨肉疏而不附,植社槁而墵裂,容台振而掩覆,犬群嗥而入渊,衔蓐而席澳,美人挐首墨面而不容,曼声吞炭内闭而不歌,丧不尽其哀,猎不听其乐,西老折胜,黄神啸吟,飞鸟铩翼,走兽废脚,山无峻干,泽无洼水,狐狸首穴,马牛放失,田无立禾,路无莎薠,金积折廉,璧袭无理,磬龟无腹,蓍策日施。
吕氏春秋·察传》:子夏之晋,过卫,有读史记者曰:“晋师三涉河。”
尹文子·大道上》:满市,莫有志者,分定故也。
春秋左传》:冬,十二月,齐侯游于姑棼,遂田于贝丘,见大,从者曰,公子彭生也,公怒曰,彭生敢见,射之,人立而啼,公惧,队于车,伤足,丧屦,反,诛屦于徒人费,弗得,鞭之见血,走出,遇贼于门,劫而束之,费曰,我奚御哉,袒而示之背,信之,费请先入,伏公而出斗,死于门中,石之纷如死于阶下,遂入,杀孟阳于床,曰,非君也,不类,见公之足于户下,遂弑之,而立无知,初,襄公立无常,鲍叔牙曰,君使民慢,乱将作矣,奉公子小白出奔莒,乱作,管夷吾,召忽奉公子纠来奔,初,公孙无知虐于雍廪。
逸周书·周祝解》:故曰:肥必烹,甘泉必竭,直木必伐。
国语·楚语下》:诸侯宗庙之事,必自射牛,刿羊、击,夫人必自舂其盛。
吴越春秋》:申包胥哭已,歌曰:“吴为无道,封长蛇,以食上国,欲有天下,政从楚起。”
越绝书》:桑里东今舍西者,故吴所畜牛、羊、、鸡也,名为牛宫。
战国策》:王之方为太子之时,辨谓靖郭君曰:‘太子相不仁,过颐视,若是者信反。’
盐铁论·散不足》:故诸侯无故不杀牛羊,大夫士无故不杀犬
列女传·周室三母》:溲于牢,而生文王。
汉书·扬雄传下》:主人曰:“昔有强秦,封其士,窫窳其民,凿齿之徒相与摩牙而争之,豪俊麋沸云扰,群黎为之不康。”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