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62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5第34 康熙字典: 頁1196第04 辭海: 卷1頁2641第01 GSR: 第226.o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14第07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huàn ㄏㄨㄢˋ
粵語發音:waan6
說文解字:豕部》豢:以穀圈養豕也。从豕𢍏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豢:穀養畜又牛馬曰芻犬豕曰豢。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豕部·》豢:《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慣切,音宦。《說文》以穀圈養豕也。《廣韻》穀養畜也。《禮·月令》仲秋按芻豢。《註》養牛馬曰芻,犬豕曰豢。《疏》食草曰芻,食穀曰豢。又餌之以利,一曰豢。《左傳·哀十一年》吳將伐齊,越子率其衆以朝,王及列士皆有餽賂,子胥懼,曰:是豢吳也夫。《註》豢,養也。又官名。《左傳·昭二十九年》董父擾畜龍,以服事帝舜,帝賜之姓曰董,氏曰豢龍。《註》豢龍,官名。以官爲氏。又《集韻》通作圂。《禮·少儀》君子不食圂腴。《註》圂,同豢。又《韻會》亦作㹖。《莊子·達生篇》祝宗人說彘曰:汝奚惡死,吾將三月㹖汝。又《集韻》戸管切,音緩。義同。又叶胡玩切,音換。《曹植·孔甲贊》行有順天,龍有河漢。雌雄各一,是擾是豢。又叶熒絹切,緣去聲。《歐陽修·讀書詩》淡泊味愈長,始終殊不變。庶幾垂後世,不默死芻豢。《說文》本从豕𢍏,手執米以養之,指事也。隷省作豢。《說文》本从豕𢍏作𨤜。
反切:胡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domestic animals; feed, raise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上》:故理義之悅我心,猶芻之悅我口。
Therefore the principles of our nature and the determinations of righteousness are agreeable to my mind, just as the flesh of grass and grain-fed animals is agreeable to my mouth.
墨子·法儀》:此以莫不犓羊
1犬豬,絜為酒醴粢盛,以敬事天,此不為兼而有之,兼而食之邪?
For they all graze oxen and sheep, feed dogs and pigs, and prepare clean wine and cakes to sacrifice to Heaven. Does this not mean that Heaven claims all and accepts offerings from all?
莊子·齊物論》:民食芻,麋鹿食薦,蝍且甘帶,鴟鴉耆鼠,四者孰知正味?
Men eat animals that have been fed on grain and grass; deer feed on the thick-set grass; centipedes enjoy small snakes; owls and crows delight in mice; but does any one of the four know the right taste?
史記·夏本紀》:天降龍二,有雌雄,孔甲不能食,未得龍氏。
Heaven sent down two dragons, a male and a female. Kongjia could not feed them, and could not obtain a dragon-keeper.
禮記·月令》:是月也,乃命宰祝,循行犧牲,視全具,案芻,瞻肥瘠,察物色。
荀子·成相》:世無王,窮賢良,暴人芻,仁人糟糠。
說苑·脩文》:是以古者必有牢。
春秋繁露·郊事對》:駒犢未能勝爭芻之食,莫如令食其母便。
韓詩外傳·卷二》:閔子騫始見於夫子,有菜色,後有芻之色。
大戴禮記》:宗廟曰芻,山川曰犧牷,割列禳瘞,是有五牲。
中論·爵祿》:非以黼黻華乎其身,芻之適於其口也。
潛夫論·賢難》:司原喜,而自以獲白瑞珍禽也,盡芻單囷倉以養之。
論衡·感虛》:唐、虞之時,龍、御龍,龍常在朝,夏末政衰,龍乃隱伏,非益鑿井,龍登雲也。
蔡中郎集·釋誨》:故伊摯有負鼎之衒,仲尼設執鞭之言,甯子有清商之歌,百里有牛之事。
文子·上仁》:亂主則不然,一日有天下之富,處一主之勢,竭百姓之力,以奉耳目之欲,志專於宮室臺榭,溝池苑囿,猛獸珍怪,貧民飢餓,虎狼厭芻,百姓凍寒,宮室衣綺繡,故人主畜茲旡用之物,而天下不安其性命矣。
列仙傳·師門》:虯龍,潛靈隱惠。
淮南子·齊俗訓》:黍粱、荊吳芬馨以嚂監其口。
呂氏春秋》:乃命同姓之國,供寢廟之芻
春秋左傳》:秋,龍見于絳郊,魏獻子問於蔡墨曰,吾聞之,蟲莫知於龍,以其不生得也,謂之知,信乎,對曰,人實不知,非龍實知,古者畜龍,故國有龍氏,有御龍氏,獻子曰,是二氏者,吾亦聞之,而知其故,是何謂也,對曰,昔有飂叔安有裔子,曰董父實,甚好龍,能求其耆欲以飲食之,龍多歸之,乃擾畜龍以服事帝舜,帝賜之姓,曰董氏,曰龍,封諸鬷川,鬷夷氏其後也,故帝舜氏世有畜龍,及有夏孔甲,擾于有帝,帝賜之乘龍,河漢各二,各有雌雄,孔甲不能食,而未獲龍氏,有陶唐氏既衰,其後有劉累學擾龍于龍氏,以事孔甲,能飲食之,夏后嘉之,賜氏曰御龍,以更豕韋之後,龍一雌死,潛醢以食,夏后,夏后饗之,既而使求之,懼而遷于魯縣,范氏其後也,獻子曰,今何故無之,對曰,夫物物有其官,官脩其方,朝夕思之,一日失職,則死及之,失官不食,官宿其業,其物乃至,若泯棄之,物乃坻伏,鬱湮不育,故有五行之官,是謂五官,實列受氏姓,封為上公,祀為貴神,社稷五祀,是尊是奉,木正曰句芒,火正曰祝融,金正曰蓐收,水正曰玄冥,土正曰后土,龍,水物也,水官棄矣,故龍不生得,不然,周易有之,在乾之姤曰,潛龍勿用,其同人曰,見龍在田,其大有曰,飛龍在天,其夬曰,亢龍有悔,其坤曰,見群龍無首,吉,坤之剝曰,龍戰于野,若不朝夕見,誰能物之,獻子曰,社稷五祀,誰氏之五官也,對曰,少皞氏有四叔,曰重,曰該,曰脩,曰熙,實能金木及水,使重為句芒,該為蓐收,脩及熙為玄冥,世不失職,遂濟窮桑,此其三祀也,顓頊氏有子曰犁,為祝融,共工氏有子曰句龍,為后土,此其二祀也,后土為社,稷,田正也,有烈山氏之子曰柱,為稷,自夏以上祀之,周棄亦為稷,自商以來祀之。
國語·楚語下》:王曰:「芻幾何?」
晏子春秋》:而君不卹,日夜飲酒,令國致樂不已,馬食府粟,狗饜芻,三保之妾,俱足粱肉。
鹽鐵論·貧富》:故原憲之縕袍,賢於季孫之狐貉,趙宣孟之魚飧,甘於智伯之芻,子思之銀珮,美於虞公之垂棘。
列女傳·楚子發母》:對曰:「將軍朝夕芻黍粱。」
後漢書》:昔伯翳綜聲於鳥語,葛盧辯音於鳴牛,董父受氏於龍,奚仲供德於衡輈,倕氏興政於巧工,造父登御於驊騮,非子享土於善圉,狼瞫取右於禽囚,弓父畢精於筋角,佽非明勇於赴流,壽王創基於格五,東方要幸於談優,上官效力於執蓋,弘羊據相於運籌。
竹書紀年·帝孔甲》:廢豕韋氏,使劉累龍。
周禮·地官司徒》:祭祀之犬。
焦氏易林·晉之》:巽:居室之倫,夫婦和親,小人乘車,碩果失
說文解字·牛部》:《春秋國語》曰:「犓幾何。」
抱朴子·博喻》:龍麟雜廁於芻,則見覿於六牲。
金樓子·立言上》:故原憲之縕袍賢於季孫之狐貉,趙宣之肉食旨於智伯之芻,子思之銀佩美於虞公之垂棘。
三國志·明帝紀》:曰:為上者不虛授,處下者不虛受,然後外無伐檀之歎,內無尸素之刺,雍熈之美著,太平之律顯矣。
高士傳·王倪》:民食芻,麋鹿食薦,蝍且甘帶,鴟鴉耆鼠,四者孰知正位?
群書治要·哀公》:曰:是吳也夫,養也。
藝文類聚·嘲戲》:故曰:愛餌銜鉤,悔在鸞刀,被文食,乃啟其毛,若夫守恬履靜,澹爾無求,沉緍濬壑,栖息高丘,雖無炎炎之樂,亦無灼灼之憂,余竊嘉茲,庶遵厥猷。
通典·告禮》:宗廟告牲,亦不展芻,日既逼,不容得備。
四書章句集注》:然使求說夫子之道,誠如口之說芻,則必將盡力以求之,何患力之不足哉?
封神演義》: 「敕曰:皇后位正中宮,德配坤元,貴敵天子,不思日夜兢惕,敬修厥德,毋忝姆懿,克諧內助,乃敢肆行大逆,養武士姜環,於分宮樓前行刺,幸天地有靈,大奸隨獲,發赴午門勘問,招稱:皇后與父姜桓楚同謀不道,僥倖天位。」
廣韻·》:芻:芻
太平御覽·祈雨》:《典略》曰:舊制求雨,太常禱天地宗廟社稷山川,已賽,如其常祭,牢禮。
太平廣記·裴諶》:敬伯謂諶曰:「吾所以去國忘家,耳絕絲竹,口厭肥,目棄奇色。」
朱子語類》:公今如只管去喫魚鹹,不知有芻之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