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68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5第44 頁255第44 康熙字典: 頁1196第29 辭海: 卷1頁2642第04 GSR: 第549.f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15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ㄒㄧ
粵語發音:hei1
說文解字:豕部》豨:豕走豨豨。从豕希聲。古有封豨脩虵之害。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豨:豬也。又虚豈切。
廣韻·上聲··》豨:楚人呼猪亦作狶。虛豈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豕部·》豨:《唐韻》虛豈切《集韻》《韻會》許豈切,𠀤希上聲。《玉篇》豕也。《莊子·知北遊》監市履豨。《註》豨,大豕也。又《廣韻》楚人呼豬也。《揚子·太𤣥經》豨毅其牙。《註》豨,人呼豬也。又《說文》豕走豨豨。《正韻》豕走聲也。《前漢·食貨志》王莽大募天下囚徒、人奴,名曰豬突豨勇。《師古曰》東方名豕曰狶。一曰豨,豕走也。又封豨,神獸。《說文》古有封豨修蛇之害。《楚辭·天問》封豨是射。《註》神獸也。又封豨,星名。詳前豕字註。又𨻰豨,人名。見《史記·列傳》。又《廣韻》香衣切《集韻》《韻會》香依切,𠀤音希。豬也。《揚子·方言》南楚謂之豨。又藥名。《韓愈·進學解》訾醫師以昌陽引年,欲進其豨苓也。互詳豕字註。又《本草綱目》豨薟,一名豬膏母。《李時珍曰》楚人呼豬爲豨,呼草之氣味辛毒爲薟。此草氣臭如豬而味薟螫,故名。《廣韻》亦作狶。
反切:香衣 (《廣韻·上平聲··》) 虚豈 (《廣韻·上平聲··》) 虛豈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pig, hog

原典出處

墨子·耕柱》:子夏之徒曰:「狗猶有鬥,惡有士而無鬥矣?」
The pupil of Zi Xia said: "There is struggle even among the dogs and hogs, how can there be no struggle among men?"
莊子·外物》:且以韋氏之流觀今之世,夫孰能不波?
But even the disciples of Khih-wei have to look at the present age; and who can avoid being carried along by its course?
新書·親疏危亂》:假令天下如曩也,淮陰侯尚王楚,黥布王淮南,彭越王梁,韓信王韓,張敖王趙,貫高為相,盧綰王燕,陳在代,令六七諸公皆無恙,案其國而居。
太玄經·》:上九,毅其牙,發以張弧。
淮南子·本經訓》: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修蛇皆為民害。
史記·高祖本紀》:八月,趙相國陳反代地。
前漢紀》:與陳為內應。
楚辭·天問》:馮珧利決封是射
說文解字·生部》:从生,省聲。
方言·第八》:南楚謂之
顏氏家訓·書證》:蒼頡篇李斯所造,而云『漢兼天下,海內并廁,黥韓覆,畔討滅殘』。
抱朴子·道意》:隸首不能計其多少,離朱不能察其仿彿,吳札晉野竭聰,不能尋其音聲乎窈冥之內,犭周犭步豬疾走,不能跡其兆朕乎宇宙之外。
水經注·㶟水》:連水又北逕當城縣故城西,高祖十二年,周勃定代斬陳于當城,即此處也。
三國志·張遼傳》:與夏侯淵圍昌於東海,數月糧盡,議引軍還,遼謂淵曰:「數日已來,每行諸圍,輒屬目視遼。」
群書治要·》:且陛下距楚數歲,陳,黥布反時,陛下自將往,當是時,相國守關中,搖足,即關西非陛[,相國不以此時為利,乃利賈人之金乎。
藝文類聚·相國》:《漢書》曰:蕭何,沛人,陳反,上自將,聞呂后用何計誅韓信,拜何相國,益封五千戶,卒五百人為衛,眾人皆賀,召平獨弔,召平者,故秦東陵侯,秦破,為布衣,種瓜長安城東。
通典·中丞》:漢祖深仁,失之於陳
三國演義》:遂將使者斬首,先使陳宮、臧霸,結連泰山寇孫觀、吳敦、尹禮、昌,東取山東兗州諸郡
廣韻·》::豬也。
太平御覽》:高祖十一年春,以破陳軍,定代地,立為代王,都中都。
墨子閒詁·耕柱》:子夏之徒曰:「狗猶有鬥,「」,道藏本、吳鈔本作「狶」,下同。」
全唐詩·田家》:柴車駕羸牸,草屩牧豪
康熙字典·韋部》:韋氏,古帝王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