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70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0第13 頁451第38 頁465第68 康熙字典: 頁1198第11 辭海: 卷1頁2653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67第02
表面結構:Top-right: 𣪊, bottom-left: .
國語發音: huò gòu ㄅㄛˊ ㄏㄨˋ ㄏㄨㄛˋ ㄍㄡˋ
說文解字:豕部》豰:小豚也。从豕𣪎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豰:獸名似豹而小食獼猴又名黃𦝫,案《說文》作㺉犬屬𦝫巳上黃𦝫已下黑食母猴。
廣韻·入聲··》豰:《說文》云:小豚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豕部·》豰:《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木切,烘入聲。獸名。《爾雅·釋獸》貔,白狐,其子縠。《註》一名執夷,虎豹之屬。《孫愐曰》豰似豹而小,腰以上黃,以下黑,形類犬,食彌猴,俗名黃腰。《蜀志》黃腰獸,鼬身貍首,長則食母。形雖小,能食虎及牛、鹿。《酉陽雜俎》黃腰,一名唐已。《司馬相如·上林賦》獑胡豰蛫。《張衡·南都賦》豰玃猱㹶戲其巓。《玉篇》或作𣪨。又《集韻》黑角切,音謞。義同。又《唐韻》步角切《廣韻》蒲角切《集韻》弼角切,𠀤音雹。《說文》小豚也。《集韻》或作𧲐。又《集韻》呼酷切,音熇。義同。又《集韻》胡谷切,音斛。𧰿豭也。又《集韻》黑各切,音壑。豕聲。又《廣韻》丁木切《集韻》都木切,𠀤音剢。豰𣫎,動物。又《集韻》居𠋫切,音覯。啖豬也。
反切:呼木 (《廣韻·入聲··》) 蒲角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史記》:於是玄猨素雌,蜼玃飛鸓,蛭蜩蠷蝚,螹胡蛫,棲息乎其閒。
漢書》:於是乎玄猿素雌,蜼玃飛蠝,蛭蜩玃蝚,獑胡蛫,棲息乎其間。
說文解字·豕部》::小豚也。
爾雅·釋獸》:其子,麝父𢋵足。
藝文類聚·》:《爾雅》曰:貔白狐,其子
廣韻·𣫔》:𣫔:𣫎。
康熙字典·》:䦠:《集韻》都木切,音
齊民要術·卷六》:,艾䝌也。」
陝西通志·卷四十四》:其子為陸疏,闗西謂之狸方言」。
說文解字注》:標題:
抱朴子外篇》:夫勁弩難,而可以摧堅逮遠。
抱朴子外篇》:夫勁弩難,而可以摧堅逮遠。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攢立叢駢,青㝠盱瞑,杳靄蓊鬱於谷㡳森䔿䔿而刺天,虎豹黄熊㳺其下,玃猱㹶戲其巔,鸞□鵷雛翔其上,騰猨飛𤢹棲其間。
抱朴子外篇》:夫勁弩難,而可以摧堅逮遠。
齊民要術·卷六》:,艾䝌也。」
靈樞懸解·卷八 疾病》:,音斛。
抱朴子外篇》:夫勁弩難,而可以摧堅逮遠。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