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7B

說文小篆

同義字
𤟉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1第10 頁128第46 頁400第25 頁401第37 康熙字典: 頁1200第02 辭海: 卷1頁2661第01 GSR: 第139.d'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08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àn hàn ㄢˋ ㄏㄢˋ
粵語發音:hon6 ngon6
說文解字:豸部》豻:胡地野狗。从豸干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豻:胡地野狗似狐而小或作犴。俄寒切。又音岸。四。
廣韻·上平聲··》豻:胡地野犬似狐而小黒喙可顔切又我悍俄。寒二切,二。
廣韻·去聲··》豻:野狗。又音岸。
廣韻·去聲··》豻:野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豸部·》豻:《廣韻》俄寒切《集韻》俄干切,𠀤音忏。《爾雅·釋獸》貙獌,似貍。《註》今山民呼𤠾虎之大者爲貙豻。《疏》豻,野狗。似狐,黑喙,皆貙之類。《正字通》似狐而黑身,長七尺,頭生一角,老則有鱗,能食虎豹。《周禮·夏官·射人》士以三耦射豻侯。《註》豻者,獸名也。又《禮·玉藻》麛裘靑豻褎。《註》豻,犬也。《疏》一解作狐犬。又與干同。《儀禮·大射禮》干五十。《註》干,讀爲豻。又《廣韻》《集韻》𠀤可顏切,音馯。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河干切,音寒。又《集韻》侯旰切,音翰。義𠀤同。又《唐韻》五旰切《集韻》魚旰切《韻會》疑旰切《正韻》魚幹切,𠀤音岸。《前漢·𠛬法志》獄豻不平之所致也。《註》韋昭曰:鄕亭之繫曰豻,朝廷曰獄。又與岸同。《·小雅》宜岸宜獄。《箋》岸,韓詩作豻。《說文》豻或从犬。《集韻》或作貋。犴,豻或體。
反切:俄寒 (《廣韻·上平聲··》) 寒二 (《廣韻·上平聲··》) 侯旴 (《廣韻·去聲··》) 五旰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rison; a kind of wild dog

原典出處

禮記·玉藻》:麑裘青褎,絞衣以裼之。
淮南子·道應訓》:於是散宜生乃以千金求天下之珍怪,得騶虞、雞斯之乘,玄玉百工,大貝百朋,玄豹、黃羆、青、白虎文皮千合,以獻於紂。
史記》:其下則有白虎玄豹,蟃蜒貙,兕象野犀,窮奇獌狿。
漢書》:其下則有白虎玄豹,蟃蜒貙
周禮·春官宗伯》:漆車,藩蔽,猽,雀飾。
說文解字·豸部》::胡地野狗。
通典·小祥變》:玉藻曰:「麛裘青褎,絞衣以裼之。」
論語注疏·鄉黨》:注引《玉藻》云:「麛裘青褎,絞衣以裼之。」
廣韻·》::胡地野狗似狐而小或作犴。
墨子閒詁·尚賢下》:畢云:「紂拘文王於羑里,於是散宜生乃以千金求天下之珍怪,得騶虞雞斯之乘,玄玉百工,大貝百朋,玄豹黃羆,青白虎,文皮千合,以獻于紂。」
康熙字典·》:又《廣韻》俄寒切《集韻》俄干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