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80

說文小篆
𤝒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8第51 康熙字典: 頁1200第25 辭海: 卷1頁2663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10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ㄋㄚˋ
說文解字:豸部》貀:獸,無前足。从豸出聲。《漢律》:「能捕豺貀,購百錢。」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豽:獸名似狸蒼黑無前足善捕䑕。《說文》作貀。女滑切,四。
廣韻·入聲··》貀: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豸部·》貀:《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女滑切,音肭。《爾雅·釋獸》貀,無前前足。《註》晉太康七年,召陵扶夷縣檻得一獸,似狗豹文,有角兩前足,卽此種類也。或說貀似虎而黑,無兩足。《說文》漢律,能捕豺貀,購百錢。《唐書·回鶻傳》黠戛斯,古堅昆國,其獸有野馬、骨貀。《異物志》貀出朝鮮,似狸,蒼黑色,無前兩足,能捕䑕。𨻰藏器曰:骨豽獸出西方突厥國,似狐而大,長尾。《臨海志》狀如鹿形,頭似狗,出東海水中。𡨥宗奭曰:今出登萊州,狀非狗非獸非魚。前腳似獸,尾卽魚,身有短靑白毛,毛有黑點。或曰方書膃肭臍卽貀外腎。○按𡨥說與《爾雅》不合,存以備考。又《集韻》當沒切,音咄。又女骨切,音䖦。義𠀤同。
考證:〔《爾雅·釋獸》貀無前足。《註》或說,貀似虎而黑,無兩足。〕謹照原文兩足上增前字。
反切:女滑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木部》:讀若《爾雅》「無前足」之「」。
爾雅·釋獸》:,無前足。
廣韻·》:說文》作
太平御覽·》:《說文》曰:獸,無前足。
太平廣記·金橋圖》:猫猴豬,四足之屬,韋無忝主之。
康熙字典·》:《類篇》𧳸,獸名。
資治通鑑》:及豹、、鬬雞、獵犬之類,悉縱之;,似豹,無前足,音女滑翻。
唐會要·卷七十八》:大厯十四年五月,詔鷹隼、豹獦犬皆放之。
湧幢小品》:似虎而白。
說文解字注》:標題:
爾雅注疏·卷十》:,無前足。
御定淵鑑類函》: 增白澤增獺 增角端
湧幢小品》:似虎而白,無前兩足者。
御定駢字類編》:豺狸劉孝綽和湘東王理訟詩》:「禁姦摘銖兩,馭黠震丨丨」豺貉李白《大獵賦》:「攫麏麚之咆哮,蹂丨丨以挂格」,豺《說文》:《漢律》,能捕丨丨,購百錢」。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命縱于荊山之陽及豹、女滑,反似貍蒼黒無前足。
爾雅注疏·卷十》:,無前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