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82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4第27 康熙字典: 頁1200第27 辭海: 卷1頁2662第02 GSR: 第1131.c'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10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iāo ㄉㄧㄠ
粵語發音:diu1
唐代發音:*deu
說文解字:豸部》貂:鼠屬。大而黃黑,出胡丁零國。从豸召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貂:䑕屬出東北夷又姓出姓苑。都聊切,二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豸部·》貂:〔古文〕鼦《廣韻》都聊切《集韻》《韻會》《正韻》丁聊切,𠀤音雕。《說文》䑕屬,大而黃黑。《後漢·輿服志》武冠,侍中、中常侍加黃金璫,附蟬爲文,貂尾爲飾。《註》應劭曰:貂內勁悍而外溫潤。徐廣曰:貂,紫蔚采潤,而毛采不彰灼,北方寒涼,本以貂皮暖額,附施於冠,遂爲首飾。《唐書·回鶻傳》服貴貂豽,內貂䑕靑䑕爲賦。又姓。《戰國策》貂勃。《註》齊人。又《史記·貨殖傳》狐鼦裘千皮。《爾雅翼》貂實䑕類,故字亦作鼦。《正字通》俗省作𪔹,非。
反切:都聊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marten, sable, mink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曰:「舉世寒,狐不亦燠乎?」
Yangzi said: If the whole world were cold, would mink and fox furs not indeed be warm?
論衡·自紀》:俗曉露之言,勉以深鴻之文,猶和神仙之藥以治齀欬,制狐之裘以取薪菜也。
To use high-flown expressions at all costs instead of the plain and simple language of the people is like mixing an elixir, as the spirits use, to cure a cold or a cough, and to put on a fur-coat of sable or fox to fetch firewood or vegetables.
新書·連語》:子牙,則餓死胡宮,蟲流而不得葬。
潛夫論·交際》:龐勛、㪍,一旦見收,亦立為義報,況累舊乎?
獨斷·卷下》:其武官太尉以下及侍中常侍皆冠惠文冠,侍中常侍加蟬,御史冠法冠,謁者冠高山冠。
蔡中郎集·獨斷》:侍中、中常侍加黃金,坿蟬鼠尾飾之。
管子·立政》:天子服文有章,而夫人不敢以燕以饗廟,將軍大夫不敢以朝官吏,以命士,止于帶緣,散民不敢服雜采,百工商賈不得服長鬈,刑餘戮民不敢服絻,不敢畜連乘車。
淮南子·說山訓》:裘而負籠,其可怪也。
春秋左傳》:齊寺人始漏師于多魚。
戰國策》:之裘弊,黃金百斤盡,資用乏絕,去秦而歸。
鹽鐵論·力耕》:是以騾驢馲駝,銜尾入塞,驒騱騵馬,盡為我畜,鼲狐貉,采旃文罽,充於內府,而璧玉珊瑚琉璃,咸為國之寶。
漢書·元后傳》:莽更漢家黑,著黃,又改漢正朔伏臘日。
前漢紀》:梁王侍郎謁者著金
東觀漢記·祭肜》:祭肜為遼東太守,鮮卑奉馬一疋,裘二領。
後漢書·天文中》:逵等自知事不從,各奔走,或自刺,解蟬投草中逃亡,皆得免。
竹書紀年·隱王》:十三年,邯鄲命吏大夫奴遷于九原,將軍、大夫、適子、代史皆服。
西京雜記·第二》:弘大慚,賀告人曰:「公孫弘內服蟬,外衣麻枲,內廚五鼎,外膳一肴,豈可以示天下?」
焦氏易林·大過之》:送我裘,與福載來。
說文解字·豸部》::鼠屬。
釋名·釋床帳》:席,連皮以為席也。
抱朴子·仙藥》:風生獸似,青色,大如狸,生於南海大林中,張網取之,積薪數車以燒之,薪盡而此獸在灰中不然,其毛不焦,斫刺不入,打之如皮囊,以鐵鎚鍛其頭數十下乃死,死而張其口以向風,須臾便活而起走,以石上菖蒲塞其鼻即死。
金樓子·箴戒》:齊武帝內殿則張帷雜色錦復帳,帳之四角為金鳳凰銜九子鈴,形如二三石甕,垂流蘇珥羽,其長拂地,施畫屏風,白紫皮褥,雜寶枕,金衣機,名香之氣充滿其中。
水經注·睢水》:是以警衛侍,飾同天子,藏珍積寶,多擬京師,招延豪傑,士咸歸之,長卿之徒,免官來遊。
三國志·陳留王》:夏四月,遼東郡言肅慎國遣使重譯入貢,獻其國弓三十張,長三尺五寸,楛矢長一尺八寸,石砮三百枚,皮骨鐵雜鎧二十領,皮四百枚。
群書治要·》:漢興,諸呂無道,擅相尊王,呂産,呂禄席大后之寵,據將相之位,欲危劉氏,賴忠正大臣絳侯,朱虛等,竭誠盡節,以誅滅之,然後劉氏復安,今王氏一姓,乘朱輪華轂者二十三人,青紫蟬,充盈幄內,魚鱗左右,大將軍秉事用權,五侯驕奢僭盛,并作威福,擊斷自恣,行污而寄治,身私而托公,依東宮之尊,假甥舅之親,以為威重,尚書九卿,州牧郡守,皆出其門,筦執樞機,朋黨比周。
藝文類聚》:《梁丘遲九日侍宴樂遊苑詩》曰:朱明已謝,蓐收司禮,爰理秋祓,備揚旌棨,奉璋峨峨,金濟濟,上林弘敞,離宮非一,綵殿迴風,丹樓映日,隨珠甲帳,屯衛周悉,睟容徐動,天儀澄謐,雲物游颺,光景高麗,枯葉未落,寒花委砌,絲桐激舞,楚雅閑慧,參差繁響,殷勤流詣。
通典》:七珥,楊氏四公,雖以位相承,豈得言代祿乎?
意林》:裘而負籠,甚可怪也。
西遊記》:舉棒對面相還戰不數合,那怪吊回頭,望巽地上,才待要張口呼風,只見那半空裡,靈吉菩薩將飛龍寶杖丟將下來,不知念了些甚麼咒語,卻是一條八爪金龍,撥喇的掄開兩爪,一把抓住妖精,提著頭,兩三捽,捽在山石崖邊,現了本相,卻是一個黃毛鼠。
三國演義》:允潛步窺之,乃府中歌伎蟬也。
金瓶梅》:錦衣繡襖,狐服裘,是骷髏上裹不了的敗絮。
封神演義》:官幃竟無內外,璫紊亂深宮。
廣韻·》::䑕屬出東北夷又姓出姓苑。
太平御覽》:射馬垂雙帶,豐佩兩璜。
太平廣記·梁四公》:大如狼,毛純黑。
朱子語類·雜儀》:則三公用蟬,御史用獬。
郁離子·九難》:狼虎熊羆,青白狐,文狨青狸,赤豹之皮,獑猢蜼,修毛髬,媕蚺蒙茸,洵美且溫。
墨子閒詁·所染》:畢云:「經傳或作『豎』,此作『刀』者,『』省文舊作『刁』,非。」
紅樓夢》:那鳳姐家常帶著紫昭君套,圍著那攢珠勒子,穿著桃紅灑花襖,石青刻絲灰鼠披風,大紅洋縐銀鼠皮裙,粉光脂豔,端端正正坐在那裡,手內拿著小銅火箸兒撥手爐內的灰。
全唐詩》:珠佩璫熠爚,羽旄幹戚紛綸。
康熙字典·十七》:輕靯𩍿,小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