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C9F

简体字

部首:+ 2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0第14 页142第15 页396第6 康熙字典: 页1204第05 辞海: 卷1页2695第01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624第04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𠋏 𡎖 𪻅 𡞩 𧶀 𤠔 霣 𪃰 𥫎
国语发音:yuán yún ㄩㄢˊ ㄩㄣˊ
粤语发音:jyun2 jyun4 wan4 wan6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貟:益也。《说文》作貟物数也。王权切,又音圎,又音运,姓也。
广韵·下平声··》貟:《说文》作员物数也,王权切,又云、运二音。四。
广韵·去声··》貟:姓也,前凉録有金城貟敞唐有棣州刺史貟半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贝部·》貟:《唐韵》《集韵》《韵会》𠀤于权切,音圆。○按《说文》字从口从贝,于权切。物数也。徐锴曰:古以物爲货,故数之,无云音。《广韵》《集韵》从厶从贝,亦训物数。引《说文》于权切,又入文韵,音云。又去声,音运。疑从口从厶本属一字,《说文》止一切,而后人增广其音。及杨愼曰云与貟古今字,云乃貟之省文。引《·郑风》聊乐我貟。《释文》貟,本亦作云。则从厶从口显属二字。然员字或本通云,必曰云从貟省,终无考据,恐近穿凿。今从《正字通》,字虽分列,从口者入口部,从厶者入贝部。仍依《说文》义。详口部员字注。
反切:王分 (《广韵·上平声··》) 王权 (《广韵·下平声··》) 王问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member; personnel, staff member

原典出处

广韵·》:说文》曰:动也,从日在木中亦东风菜广州记云陆地生茎赤和肉作羹味如酪香似兰吴都赋云莫则东风扶留又姓舜七友有东不訾又汉复姓十三氏左传鲁郷东门襄仲后因氏焉齐有大夫东郭偃又有东宫得臣晋有东关嬖五神仙传有广陵人东陵圣母适杜氏齐景公时有隐居东陵者乃以爲氏丗本宋大夫东郷爲贾执英贤传云今高密有东郷姓宋有外郎东阳无疑撰齐谐记七卷昔有东闾子甞富贵后乞于道云吾爲相六年未荐一士夏禹之后东楼公封于杞后以爲氏庄子东野稷汉有平原东方朔曹瞒传有南阳太守东里昆何氏姓苑有东莱氏。
康熙字典·》::《唐韵》《集韵》《韵会》𠀤于权切,音圆。
山堂肆考》:...,唐贞元二十一年,刘禹锡以屯田外郎出牧连州,贬朗州司马,居十...
淮南鸿烈解》:是故能戴大者履大方,言能戴天履地之道。
抱朴子外篇·卷一嘉遁》:嗟乎,伍所以怀忠而漂尸。
资治通鉴考异·卷十七》:兵部郎中马锡、主客外郎陈翃时以一骑从,回纥合胡禄都督药葛罗宰相立于阵前,持满相向,公前叱之云云。
资治通鉴后编·卷七十》:...,直取通泰楚都仓盐,既又命比部外郎曽楷诣广南与监司,复议通广...
御定渊鉴类函》: 又曰:吴相伍庙,永嘉中,吴郡人叔父为䑓郎,在洛值京都倾覆,归涂阻塞,当济江南风,不得进,既投奏,即日得渡。
续宋编年资治通鉴》: 刘锜自扬州进屯盱眙军,时锜病犹未巳,寻自盱眙军引兵次淮隂县,留刘汜、锡守盱眙,金人将自清河口放舡入淮,锜列诸军于运河岸以扼之。
白孔六帖·卷二十九》:阳城传是子坚正,韦温、李徳裕擢部外郎,或言雅为牛僧孺厚徳,裕曰:是子坚正,可以私废乎!献书谒皇帝,杜甫别蔡十四献书谒皇帝志己,清风尘流涕洒丹极万乗为酸。
广西通志·卷六十五》:...ity>,无锡人,累迁尚书虞部外郎、知横州。
陕西通志·卷一百》:有虞侯将许俊年少,被酒起,曰:「俊尝以义烈自许,愿得外手笔数字,当立致之」。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