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CA4

說文小篆

部首:+ 3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47第38 页355第38 页355第47 康熙字典: 页1205第03 辞海: 卷1页2702第02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625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ㄧˊ ㄧˋ
粤语发音:ji4
说文解字:贝部》貤:重次弟物也。从贝也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貤:物之重次也。
广韵·去声··》貤:重物次第。
广韵·去声··》貤:重物次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贝部·》貤:《唐韵》《集韵》《韵会》以豉切《正韵》以智切,𠀤音易。《说文》重次第物也。《徐曰》路之邪次第爲迤,物之重次第爲貤。《广雅》益也。《玉篇》貱也。《前汉·武帝纪》无所流貤。《注》今俗犹谓一重爲一貤也。又延也。《史记·司马相如传》貤丘陵。《注》貤,犹延也。又《广韵》羊至切,音肄。又神至切,音示。义𠀤同。又《集韵》《韵会》𠀤余支切,音匜。移也。
反切:以豉 (《广韵·去声··》) 羊至 (《广韵·去声··》) 神至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teps, grade, strata; series

原典出处

蔡中郎集》:凡所获禄,皆公府特表送,临难受位,自九列之后,乃以丕,公纪纲张弛,勇决不回,析见是非,明作速于发机,燕居从容,申申夭夭,和乐宽裕,爱士亲仁,凡见公容貌,闻公声音,莫不熙怡悦怿,思乐模则,来者忘归,去者愿还,雅性谦克,不吝于利欲,虽众子群孙,竝在仕次,曾无顺媚一言之求,身歾之日,无获大位,在百里者,莫得好县,比方公孙,未有若兹者也,初公为舍于旧里,弟卒,推与其孤,至于即世,柩殡无所,清俭仁与之效,于斯为著,巍巍乎若德,允世之表仪也已。
史记》:丘陵,下平原,扬翠叶,杌紫茎,发红华,秀朱荣,煌煌扈扈,照曜钜野。
汉书·叙传下》:秺侯狄孥,虔恭忠信,奕世载德,于子孙。
说文解字·贝部》::重次弟物也。
广韵·》::物之重次也。
墨子闲诂·经上》:緟谬,遂不可究诘矣
康熙字典·》:䝯:《正字通》同
海国图志·卷八》:贸易用,故其民饶富,豪酋各据别岛而居,奴囝数百口,蓄资每巨万,不盖藏,不虞寇。
明史纪事本末》:是以荐剡频上,爵秩屡,坐论海王,奄有数郡。
归田琐记》:是岁以覃恩诰赠先曾祖砥█公为通奉大夫,如章巨官,先曾祖妣林氏为夫人,皆章巨以本身妻室应得封典呈请上者也。
弇山堂别集》:太监四品,其官又不可以封其父者,或推恩其兄弟至都督等官,因而及耳正,徳初,谷大用之父奉,张永之父友,特封锦衣卫指挥使。
辽史》:当图形麟阁,爵后裔。」
说文解字注》:重纰缪,莫能諟正。
明史纪事本末》:是以荐剡频上,爵秩屡,坐论海王,奄有数郡。
荔枝谱》:、原野、洪塘、水西尤其盛处,一家之有至于万株。
今言·今言卷之一》:封者听。
皇朝通典·卷七十四》:如有请封赠者,均论服制,不准旁推。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