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CB4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简体字
𡭙
同义字
𧸋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8第51 康熙字典: 页1206第15 辞海: 卷1页2716第01 GSR: 第540.b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632第09
表面结构:上:𠀐,下:。 Component of: 𭅁 𭂟 𢊮 𭘵 𤡱 𫵒 𡪲 𣄜 𤏳 [More]
国语发音:guì ㄍㄨㄟˋ
粤语发音:gwai3
唐代发音:*giuə̀i
说文解字:贝部》贵:物不贱也。从贝臾声。臾,古文蒉。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贵:尊也,髙也。《释名》云:贵归也,物所归仰也。《说文》作䝿亦姓出自陆终之后风俗通有贵迁爲庐江太守。居胃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贝部·》贵:〔古文〕𡭙𧸋《唐韵》居胃切《集韵》《韵会》归谓切,𠀤音馈。《说文》作䝿,物不贱也。《易·系辞》𤰞高以𨻰贵贱位矣。《·旅獒》不贵异物,贱用物。又《玉篇》高也,尊也。《易·系辞》崇高莫大乎富贵。《周礼·天官·大宰》以八统诏王驭万民,六曰尊贵。又《礼·祭仪》昔者有虞氏贵德而尚齿。《注》贵谓燕赐有加于诸臣也。又《孟子》用下敬上,谓之贵贵。又欲也。《战国策》贵合于秦以伐齐。《注》贵,犹欲也。又《玉篇》多价也。《前汉·食货志》器苦恶贾贵。又《释名》贵,归也,物所归仰也。又姓。《风俗通》庐江太守贵迁。又州名。《韵会》春秋骆越地,隋鬰州,唐攺贵州。
反切:居胃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expensive, costly, valuable

原典出处

论语·学而》:有子曰:“礼之用,和为。”
The philosopher You said, "In practicing the rules of propriety, a natural ease is to be prized."
孟子·尽心上》:孟子曰:“挟而问,挟贤而问,挟长而问,挟有勋劳而问,挟故而问,皆所不答也。”
Mencius replied, 'I do not answer him who questions me presuming on his nobility, nor him who presumes on his talents, nor him who presumes on his age, nor him who presumes on services performed to me, nor him who presumes on old acquaintance.'
礼记·深衣》:故规矩取其无私,绳取其直,权衡取其平,故先王之。
In its squareness and roundness they saw its warning against selfishness; in its line-like straightness they saw its admonition to be correct, and in its balance-like evenness they saw its lesson of impartiality. Therefore the ancient kings attached a high value to it.
孝经·圣治》:子曰:“天地之性,人为。”
The Master replied, "Of all (creatures with their different) natures produced by Heaven and Earth, man is the noblest."
扬子法言》:曰:“富生。”
Yangzi said: Wealth, honor, long life.
庄子·人间世》:七围八围,人富商之家求樿傍者斩之。
And those of seven or eight spans are cut down by noblemen and rich merchants who want single planks for the sides of their coffins.
道德经》: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
Not to prize articles which are difficult to procure is the way to keep them from becoming thieves.
商君书·垦令》:无以外权任爵与官,则民不学问,又不贱农。
If dignities are not conferred nor office given according to deviating standards, then the people will not prize learning nor, besides, will they hold agriculture cheap.
荀子·大略》:君子能为可,不能使人必己。
说苑·修文》:此所以祭先王之庙也,此所以献酢酳之酬也,所以官序贱各得其宜也,此可以示后世有尊卑长幼之序也。
春秋繁露·玉杯》:是故孔子立新王之道,明其志以反和,见其好诚以灭伪。
韩诗外传·卷一》:天下举忠而士不与焉,举信而士不与焉,举廉而士不与焉,三者存乎身,名传于世,与日月并而息,天不能杀,地不能生,当桀纣之世不之能污也,然则非恶生而乐死也,恶富好贫贱也,由其理,尊及己而仕也不辞也。
大戴礼记》:日选于物,不知所
白虎通德论·》:或曰:合从子,中也
新书·修政语上》:是故明君而君子,尚学道,而贱下独思也。
新序·善谋》:郑朱,人也。
中论·法象》:声气可范,精神可爱,俯仰可宗,揖让可,述作有方,动静有常,帅礼不荒,故为万夫之望也。
孔子家语·始诛》:不曰乐以下人乎?
潜夫论·赞学》:天地之所者人也,圣人之所尚者义也,德义之所成者智也,明智之所求者学问也。
论衡·命义》:命者、贫富贱也。
太玄经·》:测曰,“日正于天”、当位也。
风俗通义·五帝》:言其承易文,之以质,使天下蒙化,皆贞悫也。
孔丛子·记义》:贱殊等,不为同官。
申鉴·政体》:治世所乎位者三,一曰达道于天下,二曰达惠于民,三曰达德于身。
忠经·天地神明章》:立身履一,富之本。
素书·遵义章》:而忘贱者不久。
新语·术事》:圣人宽,而世人贱众,五谷养性,而弃之于地,珠玉无用,而宝之于身。
独断·卷上》:古者尊卑共之,贱不嫌,则可同号之义也。
蔡中郎集·独断》:追号为后者三:章帝宋人曰敬隐后,葬北陵,安帝祖母也。
墨子·经下》:买无,说在仮其贾。
列子·天瑞》:天生万物,唯人为
鶡冠子·博选》:者有知,富者有财,贫者有身。
文子·道原》:约其所守,寡其所求,去其诱慕,除其欲,捐其思虑。
文始真经·三极》:关尹子曰:“圣人之于众人,饮食衣服同也,屋室舟车同也,富贫贱同也。”
列仙传·老子》:好养精气,接而不施。
老子河上公章句》:名可名,谓富尊荣,高世之名也。
韩非子·初见秦》:夫断死与断生者不同,而民为之者,是奋死也。
申不害·大体》:是以圣人名之正也。
慎子·威德》:古者立天子而之者,非以利一人也。
管子·轻重己》:天子之所以异贱而赏有功也。
吴子·图国》:若行不合道,举不合义,而处大居,患必及之。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