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C2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8第2 康熙字典: 頁1207第18 辭海: 卷1頁2743第01 GSR: 第766.k'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39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ㄌㄨˋ
粵語發音:lou6
說文解字:貝部》賂:遺也。从貝各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賂:遺賂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貝部·》賂:《唐韻》洛故切《集韻》《韻會》《正韻》魯故切,𠀤音路。《說文》遺也。《韻會》以財與人也。《·魯頌》大賂南金。《左傳·桓二年》寘其賂器於大廟。
反切:洛故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ribe; give present

原典出處

禮記·郊特牲》:於此相貴以等,相覿以貨,相以利,而天下之禮亂矣。
In this state (those officers) gave honour to one another as if they had been of (high) degree; had interviews with one another and made offerings; and bribed one another for their individual benefit: and thus all usages of ceremony were thrown into disorder.
詩經·泮水》:憬彼淮夷、來獻其琛、元龜象齒、大南金。
'So awakened shall be those tribes of the Huai; They will come presenting their precious things, Their large tortoises and their elephants' teeth, And great contributions of the southern metals.
荀子·正名》:不動乎眾人之非譽,不治觀者之耳目,不貴者之權埶,不利傳辟者之辭。
說苑·權謀》:使人告商臣曰:「子上受晉而去之。」
春秋繁露》:司寇尚禮,君臣有位,長幼有序,朝廷有爵,鄉黨以齒,升降揖讓,般伏拜竭,折旋中矩,立而折,拱則抱鼓,執衡而藏,至清廉平,遣不受,請謁不聽,據法聽訟,無有所阿,孔子是也。
韓詩外傳·卷六》:割國之強乘以之,則割定而欲無厭。
大戴禮記》:來者不豫,往者不慎也,去之不謗,就之不
新書·過秦上》:於是從散約解,爭割地而秦。
新序·善謀下》:攻城得,積財而不能賞,天下畔之,賢才怨之,而莫為之用。
中論·譴交》:為之師而無以教,弟子亦不受業,然其於事也,至乎懷丈夫之容,而襲婢妾之態,或奉貨而行,以自固結,求志屬託,規圖仕進,然擲目指掌,高談大語,若此之類,言之猶可羞,而行之者不知恥,嗟乎!
孔子家語·正論解》:雍子自知其罪,而以置直,鮒也鬻獄。
潛夫論·五德志》:浞行媚于內,施于外,愚弄于民,虞羿于田,樹之詐匿,以取其國家,外內咸服。
論衡·程材》:考事則受,臨民則采漁,處右則弄權,幸上則賣將。
風俗通義·六國》:於是從散約敗,爭割地而秦,秦有餘力而制其弊。
申鑒·政體》:百姓上下睹利害之存乎己也,故肅恭其心,慎脩其行,內不忒惑,外無異望,慮其暏去徼倖,無罪過不憂懼,請謁無所聽,財無所用,則民志平矣。
素書·遵義章》:公行者昧。
新語·資質》:昔宮之奇為虞公畫計,欲辭晉獻公璧馬之,而不假之夏陽之道,豈非金石之計哉!
蔡中郎集》:春秋因魯取宋之姦,則顯之太廟,以明聖王建清廟、明堂之義。
列子·湯問》:乃厚發之。
文子·符言》:故至德言同,事同福,上下一心,無歧道旁見者,退章於邪,開道之於善,而民向方矣。
韓非子·十過》:荀息曰:「君其以垂棘之璧、與屈產之乘,虞公,求假道焉,必假我道。」
管子·輕重乙》:桓公曰:「曲防之戰,民多假貸而給上事者,寡人欲為之出,為之奈何?」
吳子·論將》:貪而忽名,可貨而
六韜·文伐》:三曰:陰左右,得情甚深。
淮南子·精神訓》:夫仇由貪大鍾之而亡其國,虞君利垂棘之璧而禽其身,獻公豔驪姬之美而亂四世,桓公甘易牙之和而不以時葬,胡王淫女樂之娛而亡上地。
呂氏春秋·原亂》:公子夷吾重秦以地而求入,秦繆公率師以納之,晉人立以為君,是為惠公。
尹文子·大道上》:晉文公為驪姬之譖,出亡十九年,惠公卒,秦以求反國,殺懷公子而自立。
史記·周本紀》:遂殺幽王驪山下,虜褒姒,盡取周而去。
春秋左傳》:羽父請殺桓公,將以求大宰,公曰,為其少故也,吾將授之矣,使營菟裘,吾將老焉,羽父懼,反譖公于桓公,而請弒之,公之為公子也,與鄭人戰于狐壤,止焉,鄭人囚諸尹氏,尹氏,而禱於其主鍾巫,遂與尹氏歸,而立其主,十一月,公祭鍾巫,齊于社圃,館于寪氏,壬辰,羽父使賊弒公于寪氏,立桓公,而討寪氏,有死者,不書葬,不成喪也。
逸周書·文政解》:九勝:一□□□□,二□□□□,三周惡潛謀,四同好和固,五師□征惡,六迎旋便路,七明施舍,八幼子移成,九迪名書新。
國語·越語上》:請以金玉、子女君之辱。
晏子春秋》:晏子對曰:「前臣之治東阿也,屬託不行,貨不至,陂池之魚,以利貧民。」
吳越春秋》:大夫曳庸曰:「奉令受使,結和諸侯,通命達旨,往遺來,解憂釋患,使無所疑,出不忘命,入不被尤:臣之事也。」
戰國策·謂齊王》:齊王令司馬悍以進周最於周
鹽鐵論·褒賢》:主父偃以口舌取大官,竊權重,欺紿宗室,受諸侯之,卒皆誅死。
列女傳·秦穆公姬》:惠公不用,又背秦
春秋穀梁傳》:不入乎喜而殺喜,是君不直乎喜也。
春秋公羊傳》:所以齊也。
漢書·王莽傳中》:莽之制度煩碎如此,課計不可理,吏終不得祿,各因官職為姦,受取賕以自共給
前漢紀》:歲致金幣遺之。
東觀漢記·鄭眾》:鄭眾,字仲師,建武中,太子及山陽王因虎賁將梁松請眾,欲為通引籍,遺縑帛,眾悉辭不受,謂松曰:「太子儲君,無外交義,漢有舊防,諸王不宜通賓客。」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