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C4

說文小篆
贿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1第37 康熙字典: 頁1208第02 辭海: 卷1頁2743第03 GSR: 第995.z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38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ì ㄏㄨㄟˋ
粵語發音:fui2 kui2
說文解字:貝部》賄:財也。从貝有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賄:財也,又贈送也。呼罪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貝部·》賄:《唐韻》呼罪切《集韻》《韻會》虎猥切,𠀤音悔。《說文》財也。《爾雅·釋言》賄,財也。《疏》財帛總名。《詩·衞風》以我賄遷。《周禮·天官·大宰》商賈阜通貨賄。《註》布帛曰賄。又《儀禮·聘禮》賄用束紡。《註》賄,與人財之言也。《左傳·文十二年》厚賄之。《註》賄,贈送也。《集韻》或作𧶅。又《集韻》呼內切,音痗。義同。
反切:呼罪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ribe; bribes; riches, wealth

原典出處

史記·五帝本紀》:縉云氏有不才子,貪于飲食,冒于貨,天下謂之饕餮。
Jinyun had a son devoid of ability, who was greedy in eating and drinking, and pursued wealth blindly. All the people called him Taotie (Glutton).
詩經·》:以爾車來、以我遷。
' Then come, ' [I said], ' with your carriage, And I will remove with my goods.
禮記·月令》:是月也,易關市,來商旅,納貨,以便民事。
說苑·辨物》:昔武王克商,通道九夷百蠻,使各以其方來貢,思無忘職業。
大戴禮記》:飲食以親,貨以交,接利以合,故得望譽征利,而依隱於物,曰貪鄙者也。
新書·禮容語下》:靖公享之,儉而敬,賓禮贈同是禮而從。
中論·務本》:自郊勞至於贈,禮無違者。
孔子家語·辯物》:昔武王克商,通道于九夷、百蠻,使各以其方來貢,而無忘職業。
潛夫論·讚學》:其富者則以玷精,貧者則以乏易計,或以喪亂朞其年歲,此其所以逮初喪功而及其童蒙者也。
孔叢子·論勢》:今王誠能割地秦以為嫪毐功,卑身尊秦以自嫪毐始。
忠經·守宰章》:獨明則雖察於務,奸難任。
蔡中郎集》:熹平六年秋,護烏桓校尉育上言,鮮卑仍犯諸郡,自春已來,三十餘發,請徵幽州諸郡兵出塞擊之,一冬春足以埽滅,時故護羌校尉田晏以他論刑,被原,私留京師,用尚書行,通謀中常侍王甫求為將,甫建議當出師與育并力,詔書遂用為,破鮮卑中郎將,使匈奴中郎將南單于以下,與育晏三道竝出。
列子·楊朱》:鄉有處子之娥姣者,必而招之,媒而挑之,弗獲而後已。
老子河上公章句》:既以財布施與人,而財益多,如日月之光,無有盡時。
管子·四稱》:尊其貨,卑其爵位。
淮南子·要略》:天下未定,海內未輯,武王欲昭文王之令德,使夷狄各以其來貢,遼遠未能至,故治三年之喪,殯文王於兩楹之間,以俟遠方。
呂氏春秋·八月紀》:是月也,易關市,來商旅,入貨,以便民事。
春秋左傳》:吾子其奉許叔,以撫柔此民也,吾將使獲也佐吾子,若寡人得沒于地,天其以禮悔禍于許,無寧茲許公,復奉其社稷,唯我鄭國之有請謁焉,如舊昏媾,其能降以相從也,無滋他族,實偪處此,以與我鄭國爭此土也,吾子孫其覆亡之不暇,而況能禋祀許乎,寡人之使吾子處此,不唯許國之為,亦聊以固吾圉也,乃使公孫獲處許西偏,曰,凡而器用財,無寘於許,我死,乃亟去之,吾先君新邑於此,王室而既卑矣,周之子孫,日失其序,夫許,大岳之胤也,天而既厭周德矣,吾其能與許爭乎,君子謂鄭莊公於是乎有禮,禮經國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後嗣者也,許無刑而伐之,服而舍之,度德而處之,量力而行之,相時而動,無累後人,可謂知禮矣。
逸周書·芮良夫解》:惟禍發於人之攸忽,於人之攸輕,心不存焉,變之攸伏,爾執政小子,不圖大●,偷生苟安,爵以成,賢智箝口,小人鼓舌,逃害要利,並得厥求,唯曰:哀哉。
國語·鄭語》:公說,乃東寄帑與,虢、鄶受之,十邑皆有寄地
晏子春秋》:承嗣大夫,彊易其
吳越春秋》:二曰重財幣以遺其君,多貨以喜其臣。
漢書·地理志下》:子男之國,虢、會為大,恃勢與險,镯侈貪冒,君若寄帑與,周亂而敝,必將背君。
前漢紀》:而不多其財
東觀漢記·桓鸞》:推財孤寡,分友朋。
後漢書·西域傳》:若然,則虜財益增,膽埶益殖,威臨南羌,與之交連。
穆天子傳·卷二》:大王亶父之始作西土,封其元子吳太伯于東吳,詔以金刃之刑,用周室之璧。
尚書·周官》:王俾榮伯作《肅慎之命》。
周禮·天官冢宰》:玉府:掌王之金玉、玩好、兵器,凡良貨之藏。
儀禮·聘禮》:大夫用束紡。
焦氏易林·屯之》:鬼侯俞,商王解舍。
說文解字·皿部》:一曰若
爾雅·釋言》:,財也。
世說新語·政事》:亮亦尋為敗。
顏氏家訓·勉學》:人生在世,會當有業:農民則計量耕稼,商賈則討論貨,工巧則致精器用,伎藝則沈思法術,武夫則慣習弓馬,文士則講議經書。
文心雕龍·史傳》:至於宗經矩聖之典,端緒豐贍之功,遺親攘美之罪,徵鬻筆之愆,公理辨之究矣。
抱朴子·論仙》:又欒太所知,實自淺薄,飢渴榮貴,冒乾貨,衒虛妄於苟且,忘禍患於無為,區區小子之奸僞,豈足以證天下之無仙哉?
金樓子·雜記上》:顏師伯要倖,貴臣莫二,而多納貨,家累千金。
水經注·渭水》:又《春秋》、《國語》竝言桓公為周司徒,又王室將亂,謀于史伯,而寄帑與于虢、儈之間。
三國志·邴原傳》:是時漢朝陵遲,政以成,原乃將家人入鬱洲山中。
群書治要·昭公》:五年,公如晉,自郊勞至於贈往有郊勞,去有贈,無失禮揖讓之禮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