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CD9

金文

简体字

部首:+ 8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6第19 康熙字典: 页1209第09 辞海: 卷1页2763第02 GSR: 第1083.h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650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ōu ㄓㄡ
粤语发音:zau1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賙:赡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贝部·》賙:《广韵》职流切《集韵》《韵会》之由切,𠀤音周。《玉篇》给也,赡也,收也。《周礼·地官·大司徒》五党爲州,使之相賙。《注》谓礼物不备相给足也。又与周同。《·大雅》靡人不周。《笺》周,当作賙。《疏》以周于人,其字当从贝,故转爲賙。
反切:职流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give for charity

原典出处

商君书·来民》:其徒请焉,不与,曰:“吾将以求封也。”
When his retainer begged for a monetary subsidy (in case he would obtain that money), he would not give it, saying: 'I want to use it to obtain a fief.'
大戴礼记·朝事》:凶荒,则令委之。
中论·谴交》:五党为州,使之相,州有长。
前汉纪》:然观其温良泛爱急。
东观汉记·廉范》:故蜀郡太守廉叔度,好人穷,今奔国丧,当是耳。
颜氏家训·勉学》:素鄙吝者,欲其观古人之贵义轻财,少私寡欲,忌盈恶满,穷恤匮,赧然悔耻,积而能散也。
群书治要·尚书》:施舍己责,救乏无,所谓周有大赉也。
艺文类聚·刺史》:《陈江总广州刺史欧阳頠墓志》曰:公家习尚书,少府孺高于汉册,世居渤海,太守文重乎晋原,中原丧乱,避地南徒,公孝敬纯深,友悌敦睦,家积遗财,并让诸季,兼同壤,公含率内映,远识沈通,窒嗜欲,谨言行,资贞干,事廉隅,梁室不造,凶羯凭凌,公被锐执凶,有志匡复,梁孝元帝授散骑常侍东衡州刺史始兴县侯,而犬戎弑逆,宗社播迁,陈纂揖让,攸归高祖,恩加惟旧,横使持节,都督南衡二十二州诸军事广州刺史,进为开府仪同三司山阳郡公,进号征南将军,加鼓吹一部,巫山远曲,喧骑吹于日南,芳树清音,肃军容于海截,追赠车骑将军司空,公涉猎六经,优游百氏,宽徭省赋,化伯越之归心,抚寒投醪,感三军之死力,在室如宾,宁惭屋漏,不贪为宝,每畏人知,杀青无兼两之疑,薏苡岂怀珠之谤,如羊如粟,不改夷齐之心,遗庆遗风,方留豹产之德。
通典·户部尚书》:又有廪人,主藏九谷之数,赐稍食。
论语注疏·公冶长》:“其养民也惠”者,三也,言爱养于民,振乏无以恩惠也。
广韵·》::赡也。
太平广记·俞叟》:无资食以吾子之急。
朱子语类》:傅钦之闻其贫甚,怀银子见他,欲以之。
墨子闲诂·非攻下》:案:王说是也,周礼小行人云“若国凶荒,则令委之。”
全唐诗》:赈廪饥户,苫城备坏墙。
康熙字典·食部》:《周礼·地官·廪人》匪颁赐稍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