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ED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5第31 康熙字典: 頁1210第17 辭海: 卷1頁2782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45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𭌙
國語發音: ㄉㄨˇ
粵語發音:dou2
唐代發音:
說文解字:貝部》賭:博簺也。从貝者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賭:戲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貝部·》賭:《唐韻》當古切《集韻》《韻會》《正韻》董五切,𠀤音睹。《說文》博簺也。《博雅》奕取也。《廣韻》戲賭。《晉書·謝安傳》安與兄子𤣥圍碁,賭別墅,勝之。又《羊𤣥保傳》與帝奕,賭郡,保勝,補宣城守。又《玉篇》賭,䞈也。
反切:當古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bet, gamble, wager; compete

原典出處

列仙傳·服閭》:有三仙人於祠中博瓜,僱閭,令擔黃白瓜數十頭,教令瞑目。
戰國策》:俱據萬乘之國,交有稱王之名,其一戰而勝,欲從而帝之,是使三晉之大臣不如鄒、魯之仆妾也。
焦氏易林·大有之》:五晝四夜,我齊侯。
說文解字·貝部》::博簺也。
世說新語·排調》:桓玄出射,有一劉參軍與周參軍朋,垂成,唯少一破。
三國志·韋曜傳》:至或及衣物,徙棊易行,廉恥之意弛,而忿戾之色發,然其所志不出一枰之上,所務不過方罫之間,勝敵無封爵之賞,獲地無兼土之實,技非六藝,用非經國。
群書治要·吳志下》:或至及衣物,徙碁易行,廉耻之意弛,而忿戾之色發,其所志不出一枰之上,所務不過方罫之間,勝敵無封爵之賞,獲地無兼土之實,技非六藝,用非經國,立身者不階其術,徵選者不由其道,求之於戰陳,則非孫吳之倫也。
藝文類聚·宣城郡》:沈約《宋書》曰:羊玄保為黃門郎,善弈棋,棋品第三,太祖亦好弈,數蒙引見,嘉其溫謹,與太祖郡,戲勝,以補宣城太守。
通典·雜教令》:諸軍中有樗蒲博戲,一錢以上同坐,所之物沒官。
西遊記》:列公將天羅地網不要幔了頂上,只四圍緊密,讓我鬥。
三國演義》:忽到一營,有一偏將仰天而怨曰:「大雨淋了許多時,不肯回去,今又在這裏頓住,強要賽,卻不苦了官軍!」
金瓶梅》:一自父母亡後,專一在外眠花宿柳,惹草招風,學得些好拳棒,又會博,雙陸象棋,抹牌道字,無不通曉。
封神演義》:鎗劍並舉沒遮攔,只殺得兩邊兒郎尋鬥
廣韻·》:𧷿:勝出新字林。
太平御覽·方丈山》:有三仙人於祠中博,瓜,使服閭擔黃瓜十枚,令瞑目,乃止方丈山,在蓬萊山南,時往莒取珍寶賣之。
太平廣記·葉法善》:對坐約曰:「勝者食明日北來道士。」
朱子語類·法制》:也須過是,始得。
紅樓夢》:今日會酒,明日觀花,甚至聚嫖娼,無所不至,引誘的薛蟠比當日更壞了十倍。
全唐詩》:鬥雞走狗夜不歸,一擲卻如花妾。
康熙字典·》:又《唐韻》當古切《集韻》董五切,𠀤音
儒林外史》:兩個蠢兒子,日日在鎮上錢,半夜也不歸家。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