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CFD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0第8 康熙字典: 頁1211第22 辭海: 卷1頁2784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55第10
表面結構:上:𡨄,下:。 Component of: 𡤐 𨙇
國語發音:sài ㄙㄞˋ
粵語發音:coi3
說文解字:貝部》賽:報也。从貝,塞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賽:報也。先代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貝部·》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先代切,音塞。《說文》報也。《長箋》今俗報祭曰賽神,借相誇勝曰賽。《韓愈·城南聮句》賽饌木盤簇。又《韻會》通作塞。《周禮·春官·都宗人》旣祭,反命於國。《註》祭謂報塞也。《前漢·郊祀志》冬塞禱祠。《註》師古曰:塞,謂報其所祈也。《急就篇》謁禓賽禱鬼神寵。《王應釋·音釋》𥓓本賽作塞。
反切:先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ompete, contend; contest, race

原典出處

論衡·辨祟》:項羽攻襄安,襄安無噍類,未必不禱也。
風俗通義·空侯》:謹按:《漢書》:孝武皇帝南越,禱祠太乙、后土,始用樂人侯調,依琴作坎坎之樂,言其坎坎應節奏也。
漢書·郊祀志上》:故雍四畤,春以為歲祠禱,因泮凍,秋涸凍,冬祠,五月嘗駒,及四中之月月祠,若陳寶節來一祠。
後漢書·禮儀中》:以少牢如禮。
詩說·》:《豐年》:秋冬報之樂歌,蓋祀田祖先農方社之屬,賦也。
說文解字·貝部》::報也。
郭店·老子乙》:啟其兌,其事,終身不治。
三國志·諸葛誕》:傅子曰:宋建椎牛禱,終自焚滅。
藝文類聚·宗廟》:【詩】《梁簡文帝漢高廟詩》曰:日正山無影,威斜漢屢迴,瞻流如地望,崑崙匹天台。
通典·淫祀興廢》:中興之際,未有官守,廬江郡遣大吏兼假四時禱,春釋寒而冬請冰。
西遊記》:奇花瑞草,四時不謝蓬瀛。
三國演義》:嘗引軍出城,行到陽城地方,時當二月,村民社
金瓶梅》:但見他黑鬒鬒鴉鴒的鬢兒,翠彎彎的新月的眉兒,香噴噴櫻桃口兒,直隆隆瓊瑤鼻兒,粉濃濃紅艷腮兒,嬌滴滴銀盆臉兒,輕裊裊花朵身兒,玉纖纖蔥枝手兒,一捻捻楊柳腰兒,軟濃濃粉白肚兒,窄星星尖翹腳兒,肉奶奶胸兒,白生生腿兒,更有一件緊揪揪、白鮮鮮、黑裀裀,正不知是甚麼東西。
封神演義》:登崖過搜山虎,跳澗猶如出海龍。
廣韻·》::報也。
太平御覽·祈雨》:魚豢《典略》曰:舊制求雨,太常禱天地宗廟社稷山川,已,如其常祭,牢禮。
太平廣記·李紳》:一夕,林叟有神者來邀,適有頭痃之疾,不往,二友赴焉。
朱子語類》:每歲院中神,例賣故紙錢為飲燕之費。
墨子閒詁·號令》:史記封禪書「冬塞禱祠」,索隱云「塞與同。」
紅樓夢》:眾人聽說,也有說該題「疊翠」二字的,也有說該題「錦嶂」的,又有說「香爐」的,又有說「小終南」的……種種名色,不止幾十個
全唐詩》:偶向江邊采白蘋,還隨女伴江神。
康熙字典·》::《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先代切,音塞。
儒林外史》:席間問起這號「鐵臂」的緣故,張鐵臂道:「晚生小時,有幾斤力氣,那些朋友們和我賭,叫我睡在街心裏,把膀子伸著,等那車來,有心不起來讓他。」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