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D05

說文小篆

简体字
𧷌
同义字
𧸆
同义字

部首:+ 11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5第36 康熙字典: 页1211第47 辞海: 卷1页2786第01 GSR: 第343.a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653第14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𭚍
国语发音:zhuì ㄓㄨㄟˋ
粤语发音:zeoi3
说文解字:贝部》赘:以物质钱。从敖、贝。敖者,犹放;贝,当复取之也。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赘:赘肉也,又最也,聚也,又赘衣官名也。之芮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贝部·十一》赘:〔古文〕𧷌𧸆《唐韵》之芮切《集韵》《韵会》朱芮切,𠀤音𠭥。《说文》以物质钱,从敖贝。敖者,犹放贝当复取之也。又《·大雅》具赘卒荒。《传》赘,属也。《疏》赘,犹缀也。谓系缀而属之。又《庄子·大宗师》彼以生爲附赘县疣。《释名》赘,属也。横生一肉,属著体也。又《史记·滑𥡴传》淳于髠者,齐之赘壻也。《注》索隐曰:赘壻,女之夫,比于子,如人疣赘是馀剩物也。《前汉·贾谊传》家贫子壮则出赘。《注》师古曰:赘,质也。家贫无有聘财,以身爲质也。又会也。《前汉·武帝纪》毋赘聚。《注》如淳曰:赘,会也。又行不当也。《老子·道德经》其于道也,若馀食赘行。《注》行之无当曰赘。又言烦也。《曾巩·讲官议》问一告二谓之赘。又《博雅》赘,定也。又《玉篇》最也,得也。又《集韵》牛交切,音敖。《类篇》頝赘,不媚。
反切:之芮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unnecessary, superfluous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允治天下,不待礼文与五教,则吾以黄帝、尧、舜为疣
If I were allowed to govern all under Heaven, but did not use li, wen, and the Five Teachings, then I would also consider Huangdi, Yao, and Shun to be tumors and cysts.
庄子·大宗师》:曲偻发背,上有五管,颐隐于齐,肩高于顶,句指天。
He was a crooked hunchback; his five viscera were squeezed into the upper part of his body; his chin bent over his navel; his shoulder was higher than his crown; on his crown was an ulcer pointing to the sky.
道德经》:其在道也,曰:馀食行。
Such conditions, viewed from the standpoint of the Dao, are like remnants of food, or a tumour on the body.
荀子·宥坐》:今学曾未如肬,则具然欲为人师
说苑·奉使》:梁王其群臣而议其过,任座进谏曰:“主君国广以大,民坚而众,国中无贤人辩士,奈何?”
春秋繁露·玉杯》:是故论《春秋》者,合而通之,缘而求之,五其比,偶其类,览其绪,屠其,是以人道浃而王法立。
新书·时变》:秦人有子,家富子壮则出分,家贫子壮则出
太玄经·》:次二,割其肬,利以无秽。
孔丛子·广言》:偏、,属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其在道也,曰:馀食行。
韩非子·存韩》:夫赵氏聚士卒,养从徒,欲天下之兵,明秦不弱,则诸侯必灭宗庙,欲西面行其意,非一日之计也。
管子·山至数》:管子对曰:“冯市门一吏书,直事若其事,唐圉牧食之人,养视不失捍殂者,去其都秩,与其县秩,大夫不乡合游者,谓之无礼义,大夫幽其春秋,列民幽其门山之祠,冯会龙夏牛羊牺牲,月贾十倍异日。”
六韬·练士》:婿人虏,欲掩迹扬名者,聚为一卒,名曰励钝之士。
淮南子·本经训》:末世之政,田渔重税,关市急征,泽梁毕禁,网罟无所布,耒耜无以设,民力竭于徭役,财用殚于会赋,居者无食,行者无粮,老者不养,死者不葬,妻鬻子,以给上求,犹弗能澹,愚夫蠢妇皆有流连之心,凄怆之志,乃使始为之撞大锺,击鸣鼓,吹竽笙,弹琴瑟,失乐之本矣。
史记·秦始皇本纪》:三十三年,发诸尝逋亡人、婿、贾人略取陆梁地,为桂林、象郡、南海,以适遣戍。
战国策·濮上之事》:濮上之事,子死,章子走,盼子谓齐王曰:“不如易馀粮于宋,宋王必说,梁氏不敢过宋伐齐。”
春秋公羊传》:君若旒然。
汉书·王莽传下》:忠以司中大起武侯孙伋亦主兵,复与伋谋
后汉书》:虎贲衣,阉尹阍寺,陛戟百重,各有攸司。
诗经·桑柔》:哀恫中国、具卒荒。
楚辞·惜诵》:竭忠诚以事君兮,反离群而肬。
焦氏易林·涣之》:君多疣,四牡作去。
说文解字·又部》:读若
释名·释疾病》:,属也,横生一肉属著体也。
马王堆》:其在道曰:𥺌食行。
道德真经注》:其在道也,曰馀食行。
文心雕龙·熔裁》:悬尤,实侈于形。
抱朴子·至理》:故山林养性之家,遗俗得意之徒,比崇高于疣,方万物乎蝉翼,岂苟为大言,而强薄世事哉?
三国志·武帝纪》:当此之时,若缀旒然,公羊传曰:“君若旒然。”
群书治要·》:商君遗礼义,弃仁恩,并心于进取,秦俗日败,故秦人家富子壮则出分,家贫子壮则出出作壻。
艺文类聚·雍州》:【箴】《汉杨雄雍州箴》曰:黑水西河,横截昆仑,邪指阊阖,尽为雍垠,上侵积石,下碍龙门,盖安不忘危,盛不讳衰,牧臣司雍,敢告衣。
通典·论将》:婿人虏,欲昭迹扬名者。
西游记》:你师徒们若肯回心转意,招在寒家,自自在在,享用荣华,却不强如往西劳碌?
三国演义》:我今上书主公,教人去荆州为媒,说刘备来入
金瓶梅》:也不消你行聘,择个吉日良时,招你进来,入门为
封神演义》:只人马累,岂可舍此身行。
广韵·》:质:交质又物相
太平御览·》:群妃之党横僭则月盈并出,小月承大月,群奸在宫,主若旒,大承小,近臣起,谗人横,陪臣执命,三公望气。
太平广记·孙思邈》:及其失也,蒸则生热,否则生寒,结而为疣,陷而为痈疽,奔而为喘乏,竭而为焦枯,诊发乎面,变动乎形。
朱子语类》:李有诗,大略云“两汉本继绍,新室如疣”云云。
红楼梦》:宝玉道:“居士主人,到底不雅,又累。”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