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D0F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0第37 康熙字典: 頁1212第33 辭海: 卷1頁2794第06 GSR: 第816.f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25第02
表面結構:左、右、上:𣎆,中間:。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yíng ㄧㄥˊ
粵語發音:jeng4 jing4
唐代發音:iɛng
說文解字:貝部》贏:有餘、賈利也。从貝𦝠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贏:利也,益也,有餘也,財長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貝部·十三》贏:《廣韻》以成切《集韻》《韻會》怡成切《正韻》餘輕切,𠀤音盈。《說文》有餘賈利也。《左傳·昭元年》賈而欲贏,而惡囂乎。《註》言譬如商賈求贏利者,不得惡諠囂之聲。《前漢·食貨志》操其奇贏,日游都市。《註》師古曰:奇贏,謂有餘財,而餘聚奇異也。又《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撟幹欲孰於火而無贏。《註》贏,過孰也。又《禮·月令》天地始肅,不可以贏。《註》贏,猶解也。又《淮南子·時則訓》天地始肅,不可以贏。《註》贏,盛也。又《左傳·襄三十一年》以隷人之垣贏諸侯。《註》贏,受也。《疏》贏,讀爲盈。盈,滿也,故訓爲受也。又《前漢·𠛬法志》贏三日之糧。《註》贏,謂擔負也。又《玉篇》緩也,溢也。又《篇海》贏,輸之對也。《正字通》凡攻戰、博簺勝曰贏,負曰輸。《類篇》或作夃。
反切:以成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win; surplus, gain, profit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或問:「政二十六載,天下擅秦。」
Someone asked: In twenty-six years of rule, Qin Shi Huang had seized all under Heaven.
墨子·非儒下》:夫飢約則不辭妄取,以活身,
2偽行以自飾,汙邪詐偽,孰大於此!
Now when hunger-stricken he was not scrupulous about the means of keeping alive, and when satiated he acted hypocritically to appear refined. What foolery, perversion, villainy, and pretension can be greater than this!
莊子·列御寇》:夫漿特為食羹之貨,多餘之,其為利也薄,其為權也輕,而猶若是,而況於萬乘之主乎!
Now vendors of soup supply their commodity simply as a matter of business, and however much they may dispose of, their profit is but little, and their power is but slight; and yet they treated me as I have said: how much more would the lord of ten thousand chariots do so!
商君書·開塞》:上賢者,以相出也。
Honouring talent means outvying one another with doctrines.
詩經·雲漢》:大夫君子、昭假無
My great officers and excellent men, Ye have drawn near [to Heaven] with reverence with all your powers.
禮記·月令》:天地始肅,不可以
荀子·議兵》:魏氏之武卒,以度取之,衣三屬之甲,操十二石之弩,負服矢五十個,置戈其上,冠冑帶劍,三日之糧,日中而趨百里,中試則復其戶,利其田宅,是數年而衰,而未可奪也,改造則不易周也,是故地雖大,其稅必寡,是危國之兵也。
春秋繁露·度制》:大人病不足於上,而小民瘠於下,則富者愈貪利而不肯為義,貧者日犯禁而不可得止,是世之所以難治也。
大戴禮記》:富貴,吾恐其驕也。
新書·兵車之容》:故至人者,在小不寶,在大不宨,狎而不能作,習而不能順,姚不惛,卒不妄,饒裕不,迫不自喪,明是審非,察中居宜,此之謂有威儀
論衡·譏日》:治木以尸,穿土以埋棺,治與穿同事,尸與棺一實也。
孔叢子·連叢子下》:必欲待君租入,然後猥致,則於崔生為
蔡中郎集·黃鉞銘》:執事無放散之尤,簿書有進入之
文子·上禮》:老子曰:世之將喪性命,猶陰氣之所起也,主闇昧而不明,道廢而不行,德滅而不揚,舉事戾於天,發號逆四時,春秋縮其和,天地除其德,人君處位而不安,大夫隱遁而不言,群臣推上意而壞常,疏骨肉而自容,邪人諂而陰謀,遽載驕主而像其亂人以成其事,是故君臣乖而不親,骨肉疏而不附,田無立苖,路無緩步,金積折廉,壁襲無,殼龜無腹,蓍筮日施,天下不合而為一家,諸侯制法各異習俗,悖拔其根而棄其本,鑿五刑,為刻削,爭於錐刀之末,斬刈百姓,盡其太半,舉兵為難,攻城濫殺,覆高危安,大衝車,高重壘,除戰隊,使陣死路,犯嚴敵,百姓一反,名聲苟盛,兼國有地,伏尸數十萬,老弱飢寒而死者不可勝計。
老子河上公章句》:或強或羸,有所強大,必有所弱也。
韓非子》:今臣罷四國之兵,而王乃與臣五乘,此其稱功,猶勝而履蹻。
管子·輕重乙》:邊竟有兵,則懷宿怨而不戰,未見山鐵之利,而內敗矣,故善者不如與民量其重,計其,民得其七,君得其三,有雜之以輕重,守之以高下,若此,則民疾作而為上虜矣。
淮南子·本經訓》:陰陽者,承天地之和,形萬殊之體,含氣化物,以成埒類,縮卷舒,淪於不測,終始虛滿,轉于無原。
呂氏春秋·執一》:故凡能全國完身者,其唯知長短絀之化邪。
史記·秦始皇本紀》:斬木為兵,揭竿為旗,天下雲集響應,糧而景從,山東豪俊遂并起而亡秦族矣。
春秋左傳》:癸酉,葬襄公,公薨之月,子產相鄭伯以如晉,晉侯以我喪故,未之見也,子產使盡壞其館之垣,而納車馬焉,士文伯讓之曰,敝邑以政刑之不脩,寇盜充斥,無若諸侯之屬,辱在寡君者何,是以令吏人完客所館,高其閈閎,厚其牆垣,以無憂客使,今吾子壞之,雖從者能戒,其若異客何,以敝邑之為盟主,繕完葺牆,以待賓客,若皆毀之,其何以共命,寡君使丐請命,對曰,以敝邑褊小,介於大國,誅求無時,是以不敢寧居,悉索敝賦,以來會時事,逢執之不間,而未得見,又不獲聞命,未知見時,不敢輸幣,亦不敢暴露,其輸之,則君之府實也,非薦陳之,不敢輸也,其暴露之,則恐燥濕之不時,而朽蠹以重敝邑之罪,僑聞文公之為盟主也,宮室卑庳,無觀臺榭,以崇大諸侯之館,館如公寢,庫廄繕脩,司空以時平易道路,圬人以時塓館宮室,諸侯賓至,甸設庭燎,僕人巡宮,車馬有所,賓從有代,巾車脂轄,隸人牧圉,各瞻其事,百官之屬,各展其物,公不留賓,而亦無廢事,憂樂同之,事則巡之,教其不知,而恤其不足,賓至如歸,無寧菑患,不畏寇盜,而亦不患燥濕,今銅鞮之宮數里,而諸侯舍於隸人,門不容車,而不可踰越,盜賊公行,而夭厲不戒,賓見無時,命不可知,若又勿壞,是無所藏幣以重罪也,敢請執事,將何以命之,雖君之有魯喪,亦敝邑之憂也,若獲薦幣,脩垣而行,君之惠也,敢憚勤勞,文伯復命,趙文子曰,信我實不德,而以隸人之垣以諸侯,是吾罪也,使士文伯謝不敏焉,晉侯見鄭伯,有加禮,厚其宴好而歸之,乃築諸侯之館,叔向曰,辭之不可以已也如是夫,子產有辭,諸侯賴之,若之何其釋辭也,詩曰,辭之輯矣,民之協矣,辭之繹矣,民之莫矣,其知之矣。
國語·越語下》:范蠡曰:「臣聞古之善用兵者,縮以為常,四時以為紀,無過天極,究數而止。」
吳越春秋》:臣當卜之於天,吳民既疲於軍,困於戰鬥,市無赤米之積,國廩空虛,其民必有移徙之心,寒就蒲於東海之濱。
戰國策》:臣嘗聞溫囿之利,歲八十金,周君得溫囿,其以事王者,歲百二十金,是上黨每患而四十金。
漢書·敘傳上》:斡流遷其不濟兮,故遭罹而縮。
前漢紀》:糧而影從。
後漢書·天文上》:水常以夏至放於東井,閏月在四月,尚未當見而見,是而進也。
周禮·春官宗伯》:凡聲,高聲礘,正聲緩,下聲肆,陂聲散,險聲斂,達聲,微聲韽,回聲衍,侈聲筰,弇聲郁,薄聲甄,厚聲石。
楚辭·遠遊》:召黔而見之兮,為余先乎平路。
焦氏易林·頤之》:商賈無,折明為患。
說文解字·竹部》:从竹聲。
急就篇》:資貨市匹幅全。
黃帝內經》:人迎與寸口俱盛四倍已上為關格,關格之脈,不能極於天地之精氣,則死矣。
馬王堆》:大直如詘,大巧如拙,大如炳。
文心雕龍·史傳》:然史之為任,乃彌綸一代,負海內之責,而是非之尤。
三國志·陶謙傳》:謙在官清白,無以糾舉,祠靈星,有錢五百,欲以臧之。
群書治要·地官》:九數,方田,粟米,差分,少廣,商功,均輸,不足,旁要,方程,今有重差,夕桀,句股也。
藝文類聚·符命》:夫行潦之流,不致江海之深,丘垤之資,不成太山之高,魚鱉之類,不希雲龍之軌,一官之守,不經天人之變,當王莽之末,英雄四起,而鄧禹耿弇,識世祖之福祚,糧閒行,進其策謀,遂荷胥附之任,享佐命之寵,張玄慕蘇秦蒯通之業,周旋囂述,西說竇融,言未及終,而梁統已誅之矣。
通典·雜議論下》:必貨鬻田產,竭家糧,糜費道路,交馳往復,是驅地著而為浮冗者也!
論語注疏·述而》:九數:方田、粟米、差分、少廣、商功、均輸、方程、不足、旁要也。
西遊記》:了他,也不必列公綁縛,我自有兄弟動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