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D17

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15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5第4 康熙字典: 頁1213第10 辭海: 卷1頁2796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61第01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yàn ㄧㄢˋ
粵語發音:ngaan6 ngan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貝部·十五》贗:《廣韻》五宴切《集韻》《韻會》《正韻》魚㵎切,𠀤音鴈。僞物。同偐。《玉篇》不直也。《韓愈·酬崔少府詩》前計頓乖張,居然見眞贗。又或作鴈。《韓非子·說林篇》齊伐魯,索讒鼎,魯以其鴈往。齊人曰:鴈也。魯人曰:眞也。
英文翻譯:counterfeit, false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自序》:雖真糅雜,而珍共球璧,豈不以久晦之故與?
朱子語類》:向家子弟攜來求跋,某細看,亦不是康節親筆,疑熙豐以後人寫,蓋本也。
宋景文公筆記》:賈亂廛,窳農敗田,讒夫撓邦,害馬汙群。
全唐詩》:前計頓乖張,居然見真
康熙字典·》:雁:《唐韻》五宴切《集韻》魚㵎切,𠀤音
畫禪室隨筆·卷二》:吾見黃子久天池圖,皆本。
洞天清錄》:其為未見此本而刺取他書以其名,固不待辨矣。
清波雜志·第五卷》:老米酷嗜書畫,嘗從人借古畫日臨拓,拓竟,併與真本歸之,俾其自擇而莫辨也。
筍譜》:世所傳者,皆本,惟此書猶其原本。
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即朱子所見泉州本,目為本也。
牧齋初學集》:匝天鋒刀一頭顱,鬼護神蹙潘烙唷Gプ孕А段摶隆房蓿漢黨終慚舉網疏。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又偽撰序文填於前半頁之空處,複刻焦竑一印,用於簡端。
河朔訪古記·卷上》:熙寧間,薛師正守是邦,求者沓至,薛惡其摹打之聲,乃刻別本于外,以遺求者,然此郡已有二刻真矣。
熙朝新語·第十一卷》:不必另行繕錄,致需時日,啟剿襲鼎之弊。」
萇楚齋續筆》:國朝商邱宋牧仲中丞犖《論畫絕句》廿六首自註云:「余嘗言黑夜以書畫至,摩挲而嗅之,可別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