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DA0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8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16第21 页467第18 康熙字典: 页1218第20 辞海: 卷1页2872第03 GSR: 第1126.d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492第05
表面结构:左下:,右上:
国语发音:chuò chào ㄔㄨㄛˋ ㄔㄠˋ
粤语发音:coek3
说文解字:走部》趠:远也。从走卓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趠:行皃。丑敎切,二。
广韵·入声··》逴:远也,一曰惊走又作趠。敕角切,五。
广韵·入声··》趠: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走部·》趠:《广韵》《集韵》𠀤敕角切,音晫。与逴同。《说文》远也。《晋书·曹毗传》趠不希騄駬之踪。又《类篇》一曰蹇也。又《集韵》他吊切,音粜。与趒同。《类篇》越也。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敕敎切,音掉。《玉篇》行貌。《类篇》超也。《韵会》通作踔。又《集韵》丑交切,音䫸。义同。又《集韵》竹角切,音琢。疾走也。又风名。吴中梅雨旣过,淸风弥旬,谓之舶趠风。苏轼有舶趠风诗。
反切:丑敎 (《广韵·去声··》) 敕角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楚辞·大招》:北有寒山,龙赩只。
说文解字·走部》::远也。
广韵·》::行皃。
太平广记·稠禅师》:每休暇,常角力腾为戏。
朱子语类》:只管跳踯爆不已,如乘生驹相似,制御他未下。
康熙字典·》:𨌬:《玉篇》丑敎切,音
清稗类钞·技勇类》:蒙古人于马之未施鞍辔者曰额尔宾,踶啮腾,不受衔勒,健者辄以竿索约系其项,捉而骑之。
庚溪诗话·卷下》:吴中每暑月,则东南风数日,甚者至逾旬而止,吴人名之曰舶音敕教切。
困学纪闻·卷十九评文》:绍熙中,四明试《航琛越水诗》,有用东坡「舶」二字而黜者。
御定骈字类编》: 隋炀帝受菩萨戒疏,笑止息柳宗元招海贾文丨丨轩昂兮下上飘鼔,腾嶢嵲兮,万里一覩日李顒涉湖》诗「黯蔼天时隂,岧嶤丨丨舞 」。
山静居画论》:款作行书,腾有法,大似魏公。
施注苏诗·卷三十三》:泽中草木长草长,病牛羊,寻山跨坑谷,腾筋骨强烟蓑,雨笠长林下老去,而今空见画世间,马耳射东风,悔不长,作多牛翁。
御定渊鉴类函·卷六》: 舶 石尤《东坡集》云:吴中梅雨既过,飒然清风,弥旬嵗嵗如此,吴人谓之「舶风」, 宋武帝丁都䕶歌曰:「都䕶北征时,侬亦悪闻许愿作石尤风,四面断行旅」。
南齐书》:雕隼飞而未半,鲲龙贪教而不逮。
喻林·卷十七》:譬如学裳壊色,粗重相常修轻空,相是时便能飞。
明文海·卷十一》:见韩诗章句超腾骧,吴都赋曰:腾飞超,腾骧见西京赋。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