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DA1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8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49第27 康熙字典: 页1218第22 辞海: 卷1页2872第04 GSR: 第575.e'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493第04
表面结构:左下:,右上:
国语发音:cuǐ ㄘㄨㄟˇ
粤语发音:ceoi2
说文解字:走部》趡:动也。从走隹声。《春秋传》曰:“盟于趡。”趡,地名。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趡:走也,又鲁地名。千水切,三。
广韵·去声·𥬇·》趡:走也。
广韵·去声·𥬇·》趡:走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走部·》趡:《广韵》《正韵》千水切《集韵》《韵会》取水切,𠀤音踓。《说文》动也。又地名。《左传·桓十七年》公会邾仪父,盟于趡。《注》趡,鲁地。又《广韵》以水切《集韵》愈水切,𠀤音唯。走貌。与踓同。《史记·司马相如传》蔑蒙踊跃,腾而狂趡。《注》趡,走貌。
反切:千水 (《广韵·上声··》) 由二 (《广韵·去声·𥬇·》) 子肖 (《广韵·去声·𥬇·》)
英文翻譯:place

原典出处

史记》:纠蓼叫奡蹋以艐路兮,蔑蒙踊跃腾而狂
春秋左传》:二月,丙午,公会邾仪父,盟于
春秋谷梁传》:二月丙午,公及邾仪父盟于
春秋公羊传》:二月丙午,公及邾娄仪父盟于
汉书·扬雄传上》:义和司日,颜伦奉舆,风发飙拂,神腾鬼
说文解字·走部》::动也。
广韵·》::走也,又鲁地名。
康熙字典·》:𨿐:《广韵》千水切,音
清稗类钞·技勇类》:福州有菜佣王者,年七十许矣。
笋谱》:力举七尺碑,鞠髙过半塔,弹力五斗。
明文海·卷二十六》:癙白茒之海咽兮,百川而吞咽,病雄潮之日至兮,挟涂沙而壅填。
春秋谷梁传注疏·卷四》:二月,丙午,公及邾仪父盟于
汉书》:风发飇拂,神腾鬼师古曰:「飇,回风也。
图画见闻志·卷一》:...,鬼神乃作丑䰩尺者切于鬼切之状,士女宜富秀...
春秋公羊传注疏》:事当日者日,平居无他卓人危,无所求取,言晦朔也,盟奚战是也。
文献通考》:十七年,鲁及邾子克盟于,寻蔑之盟。
春秋公羊传注疏》:事当日者日,平居无他卓人危,无所求取,言晦朔也,盟奚战是也。
春秋左传》:二月丙午,公会邾仪父,盟于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