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DB2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19笔 = 共2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2第22 康熙字典: 页1221第14 辞海: 卷1页2876第02 汉语大字典: 卷5页3505第03
表面结构:左下:,右上:
国语发音:zǎn zàn ㄗㄢˇ ㄗㄢˋ ㄗㄨ
粤语发音:zaan2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趱:散走。又则捍切。
广韵·去声··》趱:散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走部·十九》趱:《广韵》藏旱切《集韵》在坦切,𠀤音瓒。散走也。又《集韵》宗苏切,音租。走也。又子罕切,音攒。又祖管切,音纂。义𠀤同。又《广韵》《集韵》𠀤则旰切,音赞。逼使走也。
反切:藏旱 (《广韵·上声··》) 则捍 (《广韵·上声··》) 则旰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go in hurry, hasten; urge

原典出处

西游记》:光蕊便吩咐家僮收拾行李,即拜辞母亲,程前进。
三国演义》:庶羞惭而退,上马程,赴许昌见母。
金瓶梅》:等的上边呼唤要酒,他便扬声叫:“来安儿,画童儿,上边要热酒,快酒上来!”
封神演义》:殿下离了村庄,望前行,一日走不上二三十里
广韵·》::散走。
太平广记·俳优人》:九优太史胡应曰。
朱子语类·陆氏》:不及底,向上去却好。
红楼梦》:想舅太爷昼夜行,半个多月就要到了。
康熙字典·十九》::《广韵》藏旱切《集韵》在坦切,𠀤音瓒。
儒林外史》:适值江西宁王反乱,各路戒严,朝廷就把他推升了南赣道,催军需。
五凤吟》:再说琪生与铁头,自越狱而出,一路行,二人相得甚欢。
隋史遗文》:行囊马匹进店,各人下马,解面脸,拂尘灰。
金兰筏》:仇翟二人驾了小船,连夜行到吴江县太湖口地方,二人商议道:「不要去了,此处可以下手。」
粉妆楼》:当下主仆二人走了三四天路程,过扬州到了爪州城,天色将晚,秋红背著行李,主仆二人路,要想搭船到镇江,不想他二人到迟了,没有船了。
女仙外史》:仍各依伍次,一齐行,当晚无话。
韩湘子全传》:真人不答应他一声,只叫清风、明月道:「你两个快去催韩愈磨面来交,不许你私做人情,违我庵中规矩!」清风、明月便催促文公到了磨房。
残唐五代史演义传》:存孝叩头谢恩毕,帝命催前行。
拙政园诗馀》:寒寒暖暖,雨雨晴晴,无端催红绿。
说岳全传》:一面再差人去催各位王兄王弟,速到牛头山来,围住他君臣再处。
二刻拍案惊奇》:吾今积几钱银子在身边,不舍得用。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