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DBC

說文小篆

部首:+ 6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35第27 页288第54 页408第18 康熙字典: 页1222第07 GSR: 第239.c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689第01
表面结构:左:𧾷,右:
国语发音:jiǎn yàn ㄐㄧㄢˇ ㄧㄢˋ
粤语发音:gin2 jin4
说文解字:足部》趼:兽足企也。从足幵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趼:兽迹。
广韵·上声··》𥀹:皮起。
广韵·上声··》趼:上同。
广韵·去声··》趼:趼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趼:《正字通》同趼。
反切:五坚 (《广韵·下平声··》) 古典 (《广韵·上声··》) 吾甸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allous skin on hands or feet. blisters

原典出处

庄子·天道》:士成绮见老子而问曰:“吾闻夫子圣人也,吾固不辞远道而来,愿见,百舍重而不敢息。”
Shi-cheng Qi, having an interview with Laozi, asked him, saying, 'I heard, Master, that you were a sage, and I came here, wishing to see you, without grudging the length of the journey. During the stages of the hundred days, the soles of my feet became quite callous, but I did not dare to stop and rest.'
说苑·杂言》:孔子曰:“依贤固不困,依富固不穷,马斩而复行者何,以辅足众也。”
新序·杂事五》:子张见鲁哀公,七日而哀公不礼,托仆夫而去曰:“臣闻君好士,故不远千里之外,犯霜露,冒尘垢,百舍重,不敢休息以见君,七日而君不礼,君之好士也,有似叶公子高之好龙也,叶公子高好龙,钩以写龙,凿以写龙,屋室雕文以写龙,于是夫龙闻而下之,窥头于牖,拖尾于堂,叶公见之,弃而还走,失其魂魄,五色无主,是叶公非好龙也,好夫似龙而非龙者也。”
淮南子·修务训》:昔者楚欲攻宋,墨子闻而悼之,自鲁趋而十日十夜,足重而不休息,裂衣裳裹足,至于郢,见楚王。
说文解字·足部》::兽足企也。
尔雅·释畜》:騉蹄,善升甗。
抱朴子·博喻》:是以墨翟以重茧怡颜,箕叟以遗世得意。
艺文类聚·连珠》:《宋谢惠连连珠》曰:盖闻献技者易忽,养德者难致,是以子张重,不获哀公之禄,干木偃息,不受文侯之位。
通典·羌无弋》:熲复追之,且破且追,士皆重
广韵·》::兽迹。
太平广记》:因是拆。
全唐诗》:区区甘累,稍稍息劳筋。
康熙字典·》: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