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DBE

部首:+ 4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1第1 康熙字典: 页1222第15 辞海: 卷1页2883第02 GSR: 第961.g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691第01
表面结构:左:𧾷,右:
国语发音:zhǐ ㄓˇ
粤语发音:zi2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趾:足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趾:《广韵》《集韵》《韵会》诸市切《正韵》诸氏切,𠀤音止。《尔雅·释言》趾,足也。《释名》趾,止也。言行一进一止也。《易·贲卦》贲其趾。《·豳风》四之日举趾。《礼·曲礼》请袵何趾。又《左传·宣十一年》略基趾。《注》趾,城足也。又《礼·王制》南方曰蛮,雕题交趾。《前汉·地理志》交趾郡,属交州。又通作止。《前汉·𠛬法志》当斩左止者,笞五百。《注》师古曰:止足也。
反切:诸市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toe; tracks, footprints

原典出处

礼记·曲礼上》:奉席如桥衡,请席何乡,请衽何
He carries the (elder's) mat in his arms like the cross-beam of a shadoof. If it be a mat to sit on, he will ask in what direction (the elder) is going to turn his face; if it be to sleep on, in what direction he is going to turn his feet.
庄子·德充符》:鲁有兀者叔山无,踵见仲尼。
In Lu there was a cripple, called Shu-shan the Toeless, who came on his heels to see Zhongni.
诗经·麟之趾》:麟之、振振公子。
The feet of the Lin: The noble sons of our prince.
周易·䷳艮》:初六:艮其,无咎,利永贞。
The first SIX, 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keeping his toes at rest. There will be no error; but it will be advantageous for him to be persistently firm and correct.
说苑·修文》:禹陂九泽,通九道,定九州,各以其职来贡,不失厥宜,方五十里至于荒服,南抚交、大发,西析支渠、搜氐羌,北至山戎、肃慎,东至长夷、岛夷,四海之内皆戴帝舜之功。
大戴礼记》:君子之为弟也,行则为人负,无席则寝其,使之为夫人则否。
白虎通德论·礼乐》:又曰:南方曰蛮,雕题交
新书·修政语上》:是故尧教化及雕题蜀越,抚交,身涉流沙,地封独山,西见王母,训及大夏渠叟,北中幽都,及狗国与人身而鸟面,及焦侥。
新序·刺奢》:曰:“臣闻天与地相去万五千里,今王因而半之,当起七千五百里之台,高既如是,其须方八千里,尽王之地,不足以为台。”
孔子家语·五帝德》:北至幽陵,南暨交,西扺流沙,东极蟠木,动静之类,小大之物,日月所照,莫不底属。
潜夫论·班禄》:人君不务此而欲致太平,此犹薄而望高墙,骥瘠而责远道,其不可得也必矣。
论衡·语增》:汉诛王莽,兵顿昆阳,死者万数,军至渐台,血流没
孔丛子·抗志》:子思自齐反卫,卫君馆而问曰:“先生、鲁国之士,然不以卫之褊小,犹步玉而慰存之,愿有赐于寡人也。”
申鉴·时事》:自古肉刑之除也,斩右者死也,惟复肉刑,是谓生死而息民。
独断·卷上》:凡祭宗庙礼牲之别名:牛曰一元大武,豕曰刚鬣,豚曰腯肥,羊曰柔毛,鸡曰翰音,犬曰羹献,雉曰疏,兔曰明视。
蔡中郎集·独断》:凡祭宗庙礼牲之别名:牛曰一元大武,豕曰刚鬣,豚曰腯肥,羊曰柔毛,鸡曰翰音,犬曰羹献,雉曰疏,兔曰明视。
韩非子·十过》:由余对曰:“臣闻昔者尧有天下,饭于土簋,饮于土鉶,其地南至交,北至幽都,东西至日月之所出入者,莫不宾服。”
管子·弟子职》:敬奉枕席,问所何
淮南子·修务训》:西教沃民,东至黑齿,北抚幽都,南道交
吕氏春秋·简选》:吴阖庐选多力者五百人,利者三千人,以为前陈,与荆战,五战五胜,遂有郢。
史记·平准书》:敢私铸铁器煮盐者,釱左,没入其器物。
春秋左传》:十三年,春,楚屈瑕伐罗,斗伯比送之还,谓其御曰,莫敖必败,举高,心不固矣,遂见楚子曰,必济师,楚子辞焉,入告夫人邓曼,邓曼曰,大夫其非众之谓,其谓君抚小民以信,训诸司以德,而威莫敖以刑也,莫敖狃于蒲骚之役,将自用也,必小罗,君若不镇抚,其不设备乎,夫固谓君训众而好镇抚之,召诸司而劝之以令德见莫敖而告诸天之不假易也,不然,夫岂不知楚师之尽行也,楚子使赖人追之,不及,莫敖使徇于师曰,谏者有刑,及鄢,乱次以济,遂无次,且不设备,及罗,罗与卢戎两军之,大败之,莫敖缢于荒谷,群帅囚于冶父,以听刑,楚子曰,孤之罪也,皆免之。
国语·吴语》:天王亲趋玉,以心孤句践,而又宥赦之。
战国策》:今谓楚王:‘茍来举玉而见寡人,必与楚为兄弟之国,必为楚攻韩、梁,反楚之故地。’
盐铁论·通有》:南方火,而交有大海之川。
列女传·齐桓卫姬》:今妾望君举高,色厉音扬,意在卫也,是以请也。
汉书·叙传下》:安国壮,王恢兵首,彼若天命,此近人咎。
前汉纪》:而斩右者弃市。
东观汉记·锺离意》:显宗时,锺离意为尚书,交太守坐赃千金,徵还伏法,诏以资物班赐群臣。
后汉书》:修翼无与栖,远不步局。
西京杂记·第四》:成帝时,交越嶲献长鸣鷄,伺晨鸡,即下漏验之,晷刻无差,长鸣鸡则一食顷不绝,长距善鬭。
楚辞·天问》:黑水玄三危安在
焦氏易林·坤之》:归妹:飞楼属道,多搅垣。
尔雅·释言》:,足也。
释名·释丘》:水出其前曰址丘,址,基也,言所出然。
黄帝内经·本输》:肝出于大敦,大敦者,足大之端,及三毛之中也,为井木。
文心雕龙·奏启》:若能辟礼门以悬规,标义路以植矩,然后逾垣者折肱,捷径者灭,何必躁言丑句,诟病为切哉!
抱朴子·塞难》:鈎深致远,错综典坟,该河洛之籍籍,博百氏之云云,德行积于衡巷,忠贞尽于事君,仰驰神于垂象,俯运思于风云,一事不知,则所为不通,片言不正,则褒贬不分,举为世人之所则,动唇为天下之所传,此儒家之难也,所谓易中之难矣。
水经注·㶟水》:通城西北大陵,而是二坟,基磐固,犹自高壮,竟不知何王陵也。
三国志·明帝纪》:而亮反裘负薪,里尽毛殚,刖适屦,刻肌伤骨,反更称说,自以为能。
高士传·梁鸿》:仰颂逸民,庶追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