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DCE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9第43 康熙字典: 页1223第15 辞海: 卷1页2894第03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698第03
表面结构:左:𧾷,右:
国语发音:tuó ㄊㄨㄛˊ
粤语发音:to4
唐代发音:*dhɑ
说文解字:足部》跎:蹉跎也。从足它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跎:蹉跎。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跎:《广韵》徒何切《集韵》《韵会》《正韵》唐何切,𠀤音驼。《说文》蹉跎也。《晋书·周处传》人吴寻二陆,见云,具以情告,曰:欲自修而年已蹉跎。《楚辞·九怀》骥垂两耳兮中坂蹉跎。《注》蹉跎,失足。
反切:徒河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slip, stumble, falter; vacillate

原典出处

论衡·自纪》:夫贤圣殁而大义分,蹉殊趋,各自开门。
The worthies and sages are dead, and their great doctrine has split up. Many new roads have been struck out, on which many people have stumbled. Every one must have his own school.
蔡中郎集》:阿傅御坚,雁行蹉
楚辞·株昭》:骥垂两耳兮,中阪蹉
说文解字·足部》:蹉:蹉,失时也。
世说新语·自新》:乃自吴寻二陆,平原不在,正见清河,具以情告,并云:“欲自修改,而年已蹉,终无所成。”
艺文类聚》:《梁刘孝威咏织女诗》曰:金钿已照耀,白日未蹉,欲待黄昏至,含娇渡浅河。
西游记》:扫退万缘归寂灭,荡除千怪莫蹉
三国演义》:日月蹉,老将至矣,而功业不建,是以悲耳!
广韵·》::蹉
太平御览》:梁刘孝仪《咏织女诗》曰:金钿已照耀,白日未蹉
太平广记·杨志坚》:落托自知求事晚,蹉甘道出身迟。
朱子语类》:岁月易得蹉,可畏如此!
全唐诗》:富贵与神仙,蹉成两失。
康熙字典·》:说文》蹉,失时也。
儒林外史》:长兄年力鼎盛,万不可蹉自误。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