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DD1

部首:+ 5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4第31 頁465第57 康熙字典: 頁1223第23 辭海: 卷1頁2886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97第12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pǎo páo ㄆㄠˇ ㄆㄠˊ ㄅㄛˊ
粵語發音:paau2 paau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跑:足跑地也。
廣韻·入聲··》跑:秦人言蹴。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跑:《廣韻》薄交切《集韻》《韻會》《正韻》蒲交切,𠀤音庖。足跑地也。《臨安新志》性空禪師居大慈山,苦無水。忽有神人告曰:明日當有水。是夜二虎跑地作穴,泉水涌出,因號虎跑泉。又《廣韻》蒲角切《集韻》弼各切,𠀤音雹。秦人言蹴曰跑。《博雅》趵也。又《集韻》漭沃切,音僕。義同。
反切:薄交 (《廣韻·下平聲··》) 蒲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run, flee, leave in hurry

原典出處

儒林外史》:每日騎著這個驢,上縣下鄉,得昏頭暈腦。
And this damned beast stumbled on the road and threw me, so that my backside is still sore.
孔叢子·儒服》:聚穀如陵,而啄之。
戰國策》:此兩言者,安平必處一焉。
西京雜記·第四》:滕公駕至東都門,馬鳴,跼不肯前,以足地久之。
西遊記》:沙窩,砌寶塔。
三國演義》:過弔橋,大叫:「文遠何在?」
金瓶梅》:那婦人一手推開酒盞,一直下樓來,走到在胡梯上發話道:「既是你聰明伶俐,恰不道長嫂為母。」
封神演義》:晁田、晁雷見殿下執劍前來,只說殺他,不知其故,轉身就往壽仙宮去了。
廣韻·》::足地也。
太平御覽·銘志》:《西京雜記》:滕公駕至陳都門,馬鳴跼不肯前,以足地,久之。
太平廣記·趙延壽》:馬渡氷河渴自
紅樓夢》:不然,那銀子錢會自己到偺們家裡來不成?
全唐詩》:馬饑雪銜草根,
康熙字典·》:自燉煌往外國,流沙千餘里,無水,有伏流,駝遇其處,停不進,以足地,掘之,常得水。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