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DD6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8第27 康熙字典: 頁1223第31 辭海: 卷1頁2893第02 GSR: 第795.i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94第01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zhí zhī ㄓˊ
粵語發音:zek3
唐代發音:jiɛk
說文解字:足部》跖:足下也。从足石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蹠:足履踐也,楚人謂跳躍曰蹠。
廣韻·入聲··》跖:上同。《說文》曰:足下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跖:《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之石切,音隻。《說文》足下。《淮南子·說山訓》善學者若齊王之食雞,必食其跖。又《韻補》叶職略切。《張載·七命》圜案星亂,方文華錯。封熊之蹯,翰音之跖。
反切:之石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ole (of the foot)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下》:抑亦盜之所築與?
Or was it built by a robber like Zhi?
莊子·胠篋》:故盜之徒問於曰:「盜亦有道乎?」
The followers of the robber Zhi asked him, saying, 'Has the robber also any method or principle (in his proceedings)?'
商君書·畫策》:故善治者,使可信,而況伯夷乎?
Therefore, a good ruler succeeds in making a man like Zhi trustworthy; how much more, then, a man like Bo Yi.
荀子·》:君子以脩,以穿室。
說苑·談叢》:凶貪,名如日月,與舜禹並傳而不息,而君子不貴。
韓詩外傳·卷三》:吟口,名聲若日月,與舜禹俱傳而不息,君子不貴者,非禮義之中也。
新序·雜事三》:之客,可使刺由。
潛夫論·慎微》:非獨山川也,人行亦然,有布衣積善不怠,必致顏、閔之賢,積惡不休,必致桀、之名。
論衡·命義》:行惡者禍隨而至,而盜、莊蹻,橫行天下,聚黨數千,攻奪人物,斷斬人身,無道甚矣,宜遇其禍,乃以壽終。
申鑒·政體》:投百金於前,白刃加其身,雖巨弗敢掇也。
韓非子·守道》:故君子與小人俱正,盜與曾、史俱廉。
呂氏春秋·當務》:之徒問於曰:「盜有道乎?」
鄧析子·轉辭》:此重利也盜所不可桀者,乃聖人之罪也。
史記》:作漁父、盜、胠篋,以詆訿孔子之徒,以明老子之術。
戰國策》:貂勃曰:「之狗吠堯,非貴而賤堯也,狗固吠非其主也。」
鹽鐵論·禁耕》:決市閭巷,高下在口吻,貴賤無常,端坐而民豪,是以養強抑弱而藏於也。
漢書·游俠傳》:至若北道姚氏,西道諸杜,南道仇景,東道佗羽公子,南陽趙調之徒,盜而居民間者耳,曷足道哉!
後漢書》:苟使豺狼牧羊豚,盜主征稅,國家昏亂,吏人放肆,則惡復論損益之閒哉!
焦氏易林·乾之》:大過:桀並處,人民愁苦。
說文解字·足部》::足下也。
顏氏家訓·歸心》:項橐、顏回之短折,伯夷、原憲之凍餒,盜、莊蹻之福壽,齊景、桓魋之富強,若引之先業,冀以後生,更為通耳。
抱朴子·塞難》:賢不必壽,愚不必夭,善無近福,惡無近禍,生無定年,死無常分,盛德哲人,秀而不實,竇公庸夫,年幾二百,伯牛廢疾,子夏喪明,盜窮凶而白首,莊蹻極惡而黃發,天之無為,於此明矣。
水經注·睢水》:睢水又東逕芒縣故城北,漢高帝六年,封耏為侯國,王莽之傳治,世祖改曰臨睢。
三國志·虞翻傳》:吳書曰:翻聞曹公辟,曰:「盜欲以餘財污良家邪?」
群書治要·》:今人主誠能去驕傲之心,懷可報之意,披心腹,見情素,墮肝膽,施德厚,無愛於士,則桀之狗可使吠堯,之客可使刺由,何况因萬乘之權,假聖王之資乎。
藝文類聚·言語》:夫唯立言,名乃長久,胡為塊然,生鉗其口,凡夫貪財,烈士殉名,盜為濁,夷柳為清,鮑肆為臭,蘭圃為馨,莫貴澄清,莫賤滓穢,二者言異,歸於一會,堯懸諫鼓,舜立謗木,聽采風謠,惟日不足,道潤群生,化隆比屋,末葉陵遲,禮教彌衰,承旨則順,忤意則違,時好細腰,宮中皆飢,時悅廣額,下作細眉,逆龍之鱗,必陷斯機,括囊無咎,乃免誅夷,顛覆厥德,可為傷悲,斯可用戒,無妄之時,假說周廟,於言為蚩,是以君子,追而正之。
通典·兵序》:語曰「朝為伊、周,夕成桀、」,形勢驅之而至此矣。
意林·潛夫論十卷》:夫官人有桀之惡,結駟而過士,士猶以為謂榮,況實有益乎?
四書章句集注》:抑亦盜之所築與?
三國演義》:孔明歎曰:「方信盜、柳下惠之事,今亦有之。」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鳥罔竄兮獸無
太平廣記·趙逸》:所謂生為盜,死為夷齊,妄言傷正,華詞損實。
朱子語類》:顏夭而壽,亦是被氣滾亂汨沒了。
郁離子·公孫無人》:柳下惠之弟盜於魯,魯國人患之。
墨子閒詁·兼愛下》:又《盜》篇云「天與地無窮,人死者有時,操有時之具,而託於無窮之間,忽然無異騏驥之馳過隙也。」
紅樓夢》:因此,未免釀成個盜的情性--自己尊若菩薩,他人穢如糞土。
康熙字典·》:又《莊子·》富人侅溺於馮氣,若負重行而上也。
儒林外史》:杜少卿道:「這銀子是我們江南這幾個人的,並非盜之物,先生如何不受?」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