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DDB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7第4 頁347第5 康熙字典: 頁1224第05 辭海: 卷1頁2894第05 GSR: 第25.m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99第04
表面結構:左:𧾷,右:。 Component of: 𭊱 𮜈 𮆎
國語發音: ㄅㄛˇ ㄅㄧˋ ㄆㄛ
粵語發音:bai1 bei3 bo2
說文解字:足部》跛:行不正也。从足皮聲。一曰足排之。讀若彼。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跛:跛足。布火切,又彼義切,四。
廣韻·去聲··》跛:偏任。又波我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跛:〔古文〕㝿《唐韻》布火切《集韻》《韻會》《正韻》補火切,𠀤音播。《說文》行不正也。一曰足排之。《篇海》足偏廢。《易·履卦》跛能履。《禮·問喪》跛者不踊。《穀梁傳·成元年》衞孫良夫跛。又《廣韻》《集韻》《韻會》彼義切《正韻》兵媚切,𠀤音賁。偏任也。《禮·曲禮》立毋跛。《註》跛,偏也。又《禮器》有司跛倚以臨祭。《註》偏任爲跛,依物爲倚。又《集韻》滂禾切,音頗。人名。《類篇》楚有薳跛。
反切:布火 (《廣韻·上聲··》) 彼義 (《廣韻·上聲··》) 彼義 (《廣韻·去聲··》) 波我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lame

原典出處

禮記·曲禮上》:游毋倨,立毋,坐毋箕,寢毋伏。
Do not saunter about with a haughty gait, nor stand with one foot raised. Do not sit with your knees wide apart, nor sleep on your face.
莊子·達生》:汝得全而形軀,具而九竅,無中道夭於聾盲蹇而比於人數,亦幸矣,又何暇乎天之怨哉!
That you are complete in your bodily frame, and possess all its nine openings; that you have not met with any calamity in the middle of your course, such as deafness, blindness, or lameness, and can still take your place as a man among other men - in all this you are fortunate. What leisure have you to murmur against Heaven?
周易·歸妹》:能履吉,相承也。
'Lame on one leg, she is able to tramp along:' - she can render helpful service.
荀子·正論》:譬之,是猶傴巫匡大自以為有知也。
說苑·佚文》:居一年,胡夷大出,丁壯者皆控弦而戰,◇塞上之人,死者十九,此子獨以故,子父相保
韓詩外傳·卷三》:傳曰:太平之時,無瘖、𤼃、、眇、尪蹇、侏儒、折短,父不哭子,兄不哭弟,道無襁負之遺育,然各以序終者,賢醫之用也。
白虎通德論·考黜》:諸侯喑聾躄惡疾,不免黜者何?
新書·胎教》:周妃后妊成王於身,立而不,坐而不差,笑而不諠,獨處不倨,雖怒不罵,胎教之謂也。
中論·考偽》:是以欲而如讓,躁而如靜,幽而如明,而如正。
孔子家語》:有司倚以臨事,其為不敬也大矣。
論衡·命義》:瘖聾盲,氣遭胎傷,故受性狂悖
文子·上德》:竹木有火,不鑽不熏,土中有水,不掘不出,矢之疾,不過二里,跬步不休,鱉千里,累土不止,丘山從成。
韓非子·五蠹》:千仞之山,牂易牧者,夷也。
管子·入國》:所謂養疾者,凡國都皆有掌疾,聾盲、喑啞、躄、偏枯、握遞,不耐自生者,上收而養之。
淮南子·說林訓》:故跬步不休,鱉千里。
史記·李斯列傳》:泰山之高百仞,而羊牧其上。
國語·周語下》:且夫立無,正也。
鹽鐵論·刺權》:居編戶之列,而望卿相之子孫,是以夫之欲及樓季也,無錢而欲千金之寶,不亦虛望哉
春秋穀梁傳》:季孫行父禿,晉郤克眇,衛孫良夫,曹公子手僂,同時而聘於齊。
春秋公羊傳》:蕭同侄子者,齊君之母也,踴于棓而窺客,則客或或眇,於是使者迓者,使眇者迓眇者。
東觀漢記·王阜》:后歲餘,白父升曰:「令我出學仕宦,儻至到今,毋乘馬車。」
後漢書》:前以露袁術之罪,今復下劉表之事,是使牂欲闚高岸,天險可得而登也。
楚辭·哀時命》:虌而上山兮,吾固知其不能陞。
焦氏易林·乾之》:渙:踦相隨,日暮牛罷。
京氏易傳·䷉履》:《易》云:「眇能視,能履。」
說文解字·足部》:一曰也。
釋名·釋姿容》:蹇,蹇也,病不能作事今託病似此而不宜執事役也。
黃帝內經》:,寒風濕之病也。
抱朴子·名實》:汗血驅放而垂耳,蹇馳騁於鑾軒。
金樓子·立言上》:責罷者以舉千鈞,督者以及走兔,驅騏驥於庭,求猿猱於檻,猶倒裘而索領也。
群書治要·孫卿子》:跬步而不休,鱉千里,累土而不輟,丘山崇成,彼人之才性之相懸也。
藝文類聚·》:《穀梁傳》曰:季孫行父禿,晉郤克,衛孫良夫眇,曹公子首僂,同聘於齊,齊使禿者御禿者,者御者,僂者御僂者,蕭同叔子處臺而笑之,客不悅。
通典》:在父母舅姑之所,不敢噦噫、嚏音帝咳、欠伸、倚、睇傾視視,不敢唾洟,寒不敢襲,癢不敢搔。
意林》:跬步不休,鼈千里,累土不輟,丘山崇成。
三國演義》:至中途,挑擔役夫疲困,歇於山腳下,見一先生,眇一眼,一足,頭戴白藤冠,身穿青懶衣,來與腳夫作禮,言曰:「你等挑擔勞苦,貧道都替你挑一肩,何如?」
金瓶梅》:有數十輩焦頭爛額,蓬頭泥面者,或斷手摺臂者,或有刳腹剜心者,或有無頭足者,或有弔頸枷鎖者,都來悟領禪師經咒,列於兩旁。
廣韻·》:踦:腳
太平御覽》:《後漢書》注曰:文士傳曰:衡擊鼓為漁陽參撾蹋地來,躡足腳,容態不常,鼓節甚悲,易衣單復擊鼓參撾而去。
太平廣記·張山人》:山人乃取布針,就水中刺道士左足,遂見足而行。
朱子語類·綱領》:有司倚以臨祭,其為不敬大矣!
郁離子·越王》:夔曰:『我之蹻躍不猶爾之䟤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