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DDC

部首:+ 5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第44 康熙字典: 頁1224第07 辭海: 卷1頁2894第06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98第07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 ㄋㄧˊ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跜:躨跜虯龍動皃見文選。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跜:《唐韻》《集韻》《韻會》𠀤女夷切,音尼。《玉篇》躨跜,虯龍動貌。《李尤·辟雍賦》萬騎躨跜以攫拏。《王延壽·魯靈光殿賦》虯龍騰驤以蜿蟺,頷若動而躨跜。
反切:女夷 (《廣韻·上平聲··》)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丞相》:反宇飛風,伏檻含日,參差丹桂,周流紫房,●刻獸,下臨網戶,菡萏荷華,傍連屈屋,庶使邊韶所立之名,豈稱高於陳郡,袁逢所勒之字,非獨擅於華陽。
廣韻·》::躨虯龍動皃見文選。
宋景文公筆記》:戢戢林林,躨躑躅然,連頓足掉首,騰踏盤完,何其怪也。
全唐詩》:雷雨傍杳冥,鬼神中躨
康熙字典·二十》:《玉篇》躨,𧾻龍動貌。
西湖夢尋》:石意猶思動,躨勢若撐。
晚晴簃詩匯·卷六十八》:鐫青氏,蓊蔚渲畫栱。
明文海·卷十一》:䕃牛宿以曜九嶷,若重岡連阜而躨,𤣥谷抗勢而凌虛,晉袁宏詩:嵬嵬太行勢,凌虛衍,義太行,重岡連阜,醫巫閭,延袤萬里以為長城。
陝西通志·卷九十五》:形賓太極,攜手行,翠微雷雨傍,杳㝠鬼神中,躨靈變在,倏忽莫能竆。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玉狻躨銕鳳翺翔,觚稜矗起罘罳翼張太,乙容與神女相羊。
御定淵鑑類函》:...檻含日,參差丹桂,周流紫房,躨刻獸,下臨網户,菡蓞荷花,傍連...
欽定盛京通志》:天吳躨以趨蹌兮,燭隂熠耀以先驅。
曝書亭集·卷六》:殿瓦年頻坼,霜林日漸疎,躨山鬼立苔蘚,石堂虛側,想風雲㑹,乘時草昧初逺塗,今日暮下,拜獨躊蹰。
西湖夢尋》:石意猶思動,躨勢若撐。
明詩綜·卷五十二》:寄躨,軒牕瞰深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