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DDD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5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8第8 康熙字典: 頁1224第08 辭海: 卷1頁2891第04 GSR: 第95.q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690第02
表面結構:左:𧾷,右:。 Component of: 𭞯
國語發音: ㄐㄩˋ
粵語發音:geoi6 keoi5
說文解字:足部》距:雞距也。从足巨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距:鷄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距:《唐韻》其呂切《集韻》《韻會》《正韻》臼許切,𠀤音巨。《說文》雞距也。《左傳·昭二十五年》季氏介其雞,郈氏爲之金距。《集韻》或作𧣒、𧣻。又至也。《·益稷》予決九川,距四海。《傳》距,至也。又違也,抗也。《·禹貢》不距朕行。《傳》天下無違距我命者。又《·大雅》敢距大邦。《疏》抗距大國。又《儀禮·鄕射禮》距隨長武。《註》始前足至東頭爲距,後足來合而南面爲隨。又《左傳·僖二十八年》距躍三百。《註》超越也。《疏》爲距地向前,跳而越物過也。《史記·王翦傳》方投石超距。《註》索隱曰:超距,猶跳躍也。《前漢·甘延壽傳》投石拔距。《註》應劭曰:拔距,卽超踰。張晏曰:拔距,超距也。又《前漢·趙廣漢傳》尤善爲鉤距,以得事情。《註》距,閉也。又《淮南子·汜論訓》蹠距者舉遠。《註》距,大也。又《釋名》鬢曲頭曰距。距,拒也。言其曲似拒也。又《增韻》凡刀鋒倒刺皆曰距。又與拒通。《儀禮·少牢饋食禮》長皆及俎拒。《註》拒,讀爲介距之距。《孟子》距楊、墨。《荀子·法行篇》欲來者不距,欲去者不止。《註》與拒同。
反切:其吕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istance; bird's spur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下》:訑訑之聲音顏色,人於千里之外
The language and looks of that self-conceit will keep men off at a distance of 1,000 li.
墨子·尚賢中》:此聖王之道,先王之書年之言也。
It is the way of the sage-kings and the tenet of "Ju Nian," a book of an ancient king.
莊子·則陽》:由中出者,有正而不
And when he gives out his own decisions, which are correct, the views of others do not oppose them.
商君書·兵守》:四戰之國,好舉興兵,以四鄰者,國危。
For, if a state that fights on four fronts is fond of raising soldiers, it will be in a dangerous position, as it has to resist four neighbours.
孫子兵法·謀攻》:闉,又三月而後已。
And the piling up of mounds over against the walls will take three months more.
史記·夏本紀》:中國賜土姓:「祗臺德先,不朕行。」
The central government conferred lands and surnames. Revenue was paid to the Emperor's exalted virtue, which was set up as an example, and none opposed his Majesty's action.
詩經·皇矣》:密人不恭、敢大邦、侵阮徂共。
The people of Mi were disobedient, Daring to oppose our great country, And invaded Ruan, marching to Gong.
尚書·益稷》:予決九川,四海,濬畎澮川。
I (also) opened passages for the streams (throughout the) nine (provinces), and conducted them to the four seas. I deepened (moreover) the channels and canals, and conducted them to the streams.
荀子·臣道》:內不足使一民,外不足使難,百姓不親,諸侯不信。
說苑·敬慎》:勇力世,自守以怯。
春秋繁露·玉杯》:逆而之,不若徐而味之。
韓詩外傳·卷二》:首戴冠者,文也,足搏者,武也,敵在前敢鬥者、勇也,得食相告,仁也,守夜不失時,信也。
大戴禮記·主言》:百步而堵,三百步而里,千步而井,三井而句烈,三句烈而
白虎通德論·三軍》:諸侯,蕃屏之臣也,任兵革之重,一方之難,故得有一軍也。
新書·大政下》:故古聖王君子不素人,以此為明察也。
新序·善謀下》:杜太行之阪,蜚狐之口,天下後服者先亡矣。
中論·貴驗》:謗之為名也,逃之而愈至,之而愈來,訟之而愈多。
孔子家語·辯政》:魯君有臣三人,內比周以愚其君,外諸侯之賓以蔽其明,故曰:政在諭臣。
潛夫論·明闇》:其無言,未必言者之盡可用也。
論衡·逢遇》:夫持帝王之論,說霸者之主,雖精見
風俗通義》:士相見之禮,贄用腒雉,受而不,而交荅焉,唯祭飯然後拜之
孔叢子·答問》:秦使將章邯之。
蔡中郎集·短人賦》:㗲嘖怒語,與人相
列子·湯問》:濱北海之北,不知齊州幾千萬里,其國名曰終北,不知際畔之所齊限。
列仙傳·玄俗》:然雖有時著,蓋道不可棄,而閉之,尚貞正也。
韓非子·八姦》:其於諸侯之求索也,法則聽之,不法則之。
管子·輕重丁》:男女當壯,扶輦推輿,相睹樹下,戲笑超,終日不歸。
六韜·練士》:有拔伸鉤、彊梁多力、潰破金鼓、絕滅旌旗者,聚為一卒,名曰勇力之士。
淮南子·本經訓》:是以松柏箘露夏槁,江、河、三川絕而不流,夷羊在牧,飛蛩滿野,天旱地坼,鳳皇不下,句爪、居牙、戴色、出之獸,於是鷙矣。
呂氏春秋·察微》:郈氏介其雞,季氏為之金
春秋左傳》:晉侯圍曹,門焉多死,曹人尸諸城上,晉侯患之,聽輿人之謀曰,稱舍於墓,師遷焉,曹人兇懼,為其所得者,棺而出之,因其兇也而攻之,三月,丙午,入曹,數之以其不用僖負羈,而乘軒者三百人也,且曰,獻狀,令無入僖負羈之宮,而免其族,報施也,魏犨,顛頡,怒曰,勞之不圖,報於何有,爇僖負羈氏氏,魏犨傷於胸,公欲殺之,而愛其材,使問,且視之病,將殺之,魏犨束胸,見使者曰,以君之靈,不有寧也,躍三百,曲踊三百,乃舍之,殺顛頡以徇于師,立舟之僑以為戎右,宋人使門尹般如晉師告急,公曰,宋人告急,舍之則絕,告楚不許,我欲戰矣,齊秦未可,若之何,先軫曰,使宋舍我而賂齊秦,藉之告楚,我執曹君,而分曹衛之田,以賜宋人,楚愛曹衛,必不許也,喜賂怒頑,能無戰乎,公說,執曹伯,分曹衛之田,以畀宋人,楚人入居于申,使申叔去穀,使子玉去宋,曰,無從晉師,晉侯在外,十九年矣,而果得晉國,險阻艱難,備嘗之矣,民之情偽,盡知之矣,天假之年,而除其害,天之所置,其可廢乎,軍志曰,允當則歸,又曰,知難而退,又曰,有德不可敵,此三志者,晉之謂矣,子玉使伯棼請戰,曰,非敢必有功也,願以間執讒慝之口,王怒,少與之師,唯西廣東宮,與若敖之六卒,實從之,子玉使宛春告於晉師,曰,請復衛侯,而封曹,臣亦釋宋之圍。
逸周書·周書序》:文王立,西昆夷,北備獫狁,謀武以昭威懷,作武稱。
國語·楚語上》:愿得諸侯與始升焉,諸侯皆無有至者。
晏子春秋》:夫偪邇于君之側者,本朝之勢,國之所以治也。
吳越春秋》:王曰:「邦國南則楚西則薄晉,北則望齊,春秋奉幣、玉、帛、子女以貢獻焉,未嘗敢絕,求以報吳。」
戰國策》:今公又以弊聊之民,全齊之兵,期年不解,是墨翟之守也。
鹽鐵論·力耕》:美玉珊瑚出於昆山,珠璣犀象出於桂林,此漢萬有餘里。
列女傳·趙將括母》:頌曰:孝成用括,代頗秦,括母獻書,知其覆軍,願止不得,請罪止身,括死長平,妻子得存。
春秋公羊傳》:曼姑受命乎靈公而立輒,以曼姑之義為固,可以之也。
漢書·敘傳上》:英雄誠知覺寤,畏若禍戒,超然遠覽,淵然深識,收陵、嬰之明分,絕信、布之覬覦,逐鹿之瞽說,審神器之有授,毋貪不可幾,為二母之所沧,則福祚流于子孫,天祿其永終矣。
前漢紀》:夫上與楚相五年。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