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DE4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3第48 康熙字典: 頁1224第20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06第06
表面結構:左:𧾷,右:
國語發音:jiāo qiāo ㄐㄧㄠ ㄑㄧㄠ
粵語發音:gaau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跤:脛骨近足細處。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跤:《廣韻》口交切《集韻》丘交切,𠀤音敲。《玉篇》脛也。亦作骹。《類篇》或作𨃤。
反切:口交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tumble, fall down; wrestle

原典出處

西遊記》:猴王只顧苦戰七聖,卻不知天上墜下這兵器,打中了天靈,立不穩腳,跌了一,爬將起來就跑。
封神演義》:未及三四個回合,烏雲仙腰間掣出混元鎚就打,一聲響,把赤精子打了一
廣韻·》::脛骨近足細處。
紅樓夢》:話說小紅心神恍惚,情思纏綿,忽朦朧睡去,遇見賈芸要拉他,卻回身一跑,被門檻絆了一,唬醒過來,方知是夢。
康熙字典·》::《廣韻》口交切《集韻》丘交切,𠀤音敲。
後西游記》:話說不老婆婆,被小行者推跌了一,急急爬將起來看時,小行者已提著鐵棒過山去了,欲要去趕,又因被小行者鐵棒攪得情昏意蕩,玉火的鉗口散漫,料趕上也夾他不住;欲待任他去了,心下卻又割舍不得。
紅樓夢影》:那年跟著蘭兒在園子裡玩,被鹿撞了一,回去就養了他,所以就叫鹿頂兒。」
清稗類鈔·技勇類》:新疆蒙人嘗於每歲四月祀鄂博,祀畢,年壯子弟相與貫馳馬,以角勝負。
南華真經註疏》:蹩躉為仁,緹為義,而天下始疑矣;澶漫為樂,摘僻為禮,而天下始分矣。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故皋陶戒舜「無教逸遊,」周公戒成王「無饔謨翁鎩埂S菟礎⒊賞逃寫私洌況德不及二主者乎!夫安平之時,尚宜有節,況當今之世,有三空之厄哉!田野空,朝廷空,倉庫空,是謂三空。
後西遊記》:那玉火鉗夾不牢,連老婆子跌了一,直跌去有二、三丈遠。
說岳全傳》:我又不曾與你交手,是你自己靴底滑,跌了一
定情人》:又是兜心一拳打來,早被愛姐一把接住,往下一撳,下面又將小腳一勾,公子不曾防備,早一跌在地板上。
冊府元龜》:同院御史畢黨肓粘擺酵,復因成[C260]隙。
粉妝樓》:那漢子祇顧來打玉霜,不曾防備,被史忠一腳踢了一,爬起來要奔史忠,史忠的手快,攔腰一拳,又是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