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DEC

部首:+ 6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6第39 康熙字典: 頁1225第18 辭海: 卷1頁2896第02 GSR: 第879.l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00第01
表面結構:左:𧾷,右:。 Component of: 𠏠
國語發音:kuǐ xiè ㄎㄨㄟˇ ㄒㄧㄝˋ
粵語發音:kwai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跬:舉一足。丘弭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跬:《廣韻》丘弭切《集韻》《韻會》《正韻》犬繠切,𠀤音頍。與䞨同。《揚子·方言》半步爲跬。《玉篇》舉一足也。《類篇》司馬法,凡人一舉足曰跬。跬,三尺也。兩舉足曰步。步,六尺也。《禮·祭義》故君子跬步而不忘孝也。《集韻》或作頃蹞窺𨇪。又《集韻》空媧切,音咼。義同。又先結切,音屑。疲也。一曰分外用力貌。《莊子·騈拇篇》敝跬譽無用之言。《音義》敝跬,用力貌。
反切:丘弭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o step; a stride equal to half a pace

原典出處

莊子·駢拇》:駢於辯者,纍瓦結繩竄句,遊心於堅白同異之間,而敝譽無用之言非乎?
An extraordinary faculty in debating leads to the piling up of arguments like a builder with his bricks, or a netmaker with his string. (Its possessor) cunningly contrives his sentences and enjoys himself in discussing what hardness is and what whiteness is, where views agree and where they differ, and pressing on, though weary, with short steps, with (a multitude of) useless words to make good his opinion.
大戴禮記·勸學》:是故不積步,無以致千里。
新書·審微》:故墨子見衢路而哭之,悲一而繆千里也。
孔叢子·廣度》:,一舉足也。
文子·上德》:竹木有火,不鑽不熏,土中有水,不掘不出,矢之疾,不過二里,步不休,跛鱉千里,累土不止,丘山從成。
淮南子·說林訓》:步不休,跛鱉千里。
越絕書·外傳計倪》:桓稱仲父,文稱太公,計此二人,曾無步之勞、大呼之功,乃忘弓矢之怨,授以上卿。
鹽鐵論·刺議》:丞相史曰:「山陵不讓椒,以成其崇。」
漢書·敘傳下》:義得其勇,如虎如貔,進不步,宗為鯨鯢。
前漢紀》:行而獨進。
說文解字·走部》:讀若同。
方言·第十二》:半步為
抱朴子·廣譬》:浩浩乎非瓢觶所校矣,茫茫乎非步所尋矣。
群書治要·祭義》:故君子步弗敢忘孝也。
藝文類聚·別上》:又《發建興渚示劉陸二黃門詩》曰:扁舟去平樂,還顧極川梁,猶聞棗下吹,尚識杏閒堂,洛橋分曲渚,官寺隱迴塘,客行裁步,即事已多傷,況復千餘里,悲心未遽央。
意林》:步不休,跛鼈千里,累土不輟,丘山崇成。
西遊記》:那水族中閃上一個斑衣鱖婆,對怪物拜拜,笑道:「大王要捉唐僧,有何難處?」
廣韻·》::舉一足。
太平御覽》:是日,大風雨土,步不辨物色,日螟稍止。
太平廣記·梁四公》:三海間方七百里,水土肥沃,大鴨生駿馬,大鳥生人,男死女活,鳥自銜其女,飛行哺之,銜不勝則負之,女能步,則為酋豪所養。
朱子語類》:時舉因云:「自來見得此理真無內外,外面有步不合道理,便覺此心慊然。」
宋景文公筆記》:造父亡轡,馬顛於
墨子閒詁·經上》:莊子·駢拇》篇又云「駢於辯者,纍瓦結繩竄句,遊心於堅白同異之間,而敝譽無用之言非乎?」
全唐詩·言行相顧》:步非全進,吹噓稟自然。
康熙字典·》:頍:《唐韻》丘弭切《集韻》《韻會》《正韻》犬蘂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