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DF1

部首:+ 6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3第4 康熙字典: 页1225第27 辞海: 卷1页2904第02 GSR: 第961.u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00第02
表面结构:左:𧾷,右:。 Component of: 𠍰
国语发音:zhì shì ㄓˋ ㄕˋ
粤语发音:si6 zi6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歭:《说文》䠧也,歭䠧不前也。直里切,九。
广韵·上声··》跱: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足部·》跱:《广韵》直里切《集韵》《韵会》丈里切,𠀤音峙。《类篇》跱䠧,行不进。《博雅》跱,止也。又《后汉·章帝纪》所经道上郡县,无得设储跱。《注》具也。又《正韵》丈几切,音豸。与峙同。
反切:直里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stop

原典出处

庄子·秋水》:且夫擅一壑之水,而跨堋井之乐,此亦至矣,夫子奚不时来入观乎?
Moreover, when one has entire command of all the water in the gully, and hesitates to go forward, it is the greatest pleasure to enjoy one's self here in this dilapidated well - why do not you, Master, often come and enter, and see it for yourself?
潜夫论·交际》:故曰:鹑鷃群游,终日不休,乱举聚,不离蒿茆。
管子·轻重甲》:故颉封食邑,富商蓄贾,积馀藏羡,蓄之家,此吾国之豪也,故君请缟素而就士室,朝功臣世家、颉封食邑、积馀藏羡、蓄之家,曰:‘城脆致冲,无委攻围,天下有虑,齐独不与其谋?’
淮南子·修务训》:而不食,昼吟宵哭,面若死灰,颜色霉墨,涕液交集,以见秦王。
东观汉记·朱勃》:飞鸟衡,马惊触虎,物类相生,亦无不有。
后汉书·张衡列传》:松、乔高孰能离?
焦氏易林·否之》:未济:灌鴶东从,道顿跌
释名·释姿容》:持,也,之于手中也。
抱朴子·论仙》:未若摅匡世之高策,招当年之隆祉,使紫青重纡,玄牡龙,华毂易步趍,鼎餗代耒耜,不亦美哉?
水经注·㶟水》:然京邑帝里,佛法丰盛,神图妙塔,桀相望,法轮东转,兹为上矣。
三国志·贾诩传》:昔韩信不忍一飱之遇,而弃三分之利,拒蒯通之忠,忽鼎之势,利劒已揣其喉,乃叹息而悔,所以见烹于儿女也。
群书治要·》:宜防鹰扬之臣于萧墙之内,可选诸王,使君国典兵,往往棊,镇抚皇畿,翼亮帝室,昔周之东迁,晋郑是依,汉吕之乱,实赖朱虚,盖前代之明鉴也。
艺文类聚·江水》:【歌】《晋夏侯湛江上泛歌》曰:悠悠兮远征,倏倏兮暨南荆,南荆兮临长江,临江河兮讨不庭,江水兮浩浩,长流兮万里,洪浪兮云转,阳侯兮奔起,惊翼兮垂天,鲸鱼兮岳,蘪芜纷兮被皋陆,修竹郁兮翳崖趾,望江之南兮遨目桂林,桂林蓊郁兮鶤鸡扬音,凌波兮愿济,舟楫不具兮江水深沈,嗟回盻于北夏,何归轸之难寻。
通典·田制上》:故下户踦岖,无所足,乃父子低首,奴事富人,躬帅妻孥,为之服役。
广韵·𡨀》:䠧:䠧行难皃。
太平御览》:十二月,使侍中史、大仆韩融奉诏,诏张济悉遣宫人公卿以下妇女及乘舆服物车马诸见略者,皆诣安邑。
太平广记·封陟》:靡不双飞,俱能对,自矜孤寝,转懵空闺。
全唐诗》:隼集龟开昭圣烈,龙蹲凤肃神仪。
康熙字典·》:𨃓,行难进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